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鄉間食堂】好吃不過餃子

【文字/照片提供 張曼娟】

當他在瓦礫與塵土中甦醒時 什麼都不記得了。

哈金寫了這樣一篇小說〈活著就好〉,講的是一個中年人為工廠去福泰市收帳,出差期間竟遇上大地震,他失去記憶,成為一個沒有身分的人。震災中死傷慘重,為了迅速安定民心,使社會恢復秩序,男子響應了「組成新家庭運動」,一夕之間便配給了妻子和兒子。妻子是在震災中死了丈夫和女兒的;兒子還小,卻也失去了雙親。在這個新家庭中,男子適應得最好,一家人感情也算和諧。直到過年前的某一天,男子在街角聞到了一股強烈的氣息──韭菜豬肉水餃──猛地劃開他的蒙昧。他走進飯店,吃下韭菜餃子的瞬間,想起了家人的臉孔與聲音,想起了自己是誰,為什麼會在這裡,他想起了一切,瞬間淚流滿面。飯店裡的人沒什麼反應,對於吃著吃著突然哭起來的客人,他們是見慣了的。

韭菜豬肉水餃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愛的口味,而大地震的傷痕,也還刻在腦中。從上海出發,經過山東,最終抵達唐山的高鐵上,我把這個故事講給旅伴聽。福泰市,就是唐山。

三十幾年前,父親與大陸的親戚連絡上,得知唐山的親人在大地震中死傷逾半,父親最依戀的大姊也已罹難,而她的媳婦與孫子還在,為了響應「組成新家庭運動」,表嫂多了個丈夫,兒子們多了個父親。我們見到這個新家庭的四個人,心中並無芥蒂,誰都是不得已。建立新家庭,才能分配房子和工作。雖然那樣不容易,兒子們都長大了,而後也成了家。往返幾次探望後,因為父母年紀大了,才不再走動。而二十幾年過去,父母衰老,表嫂也都八十幾歲了,我覺得不能再等,於是在初冬時分,再訪唐山探親。

天黑以後,零度左右的低溫,我們被迎進溫暖的屋子。廳中已經擺上滿滿的菜餚,廚房裡還包了餃子。遷居上海多年,頭一次來唐山的弟弟阿宏對什麼都好奇:「餃子是什麼餡料的?」「有三鮮的,還有牛肉的。明天再吃。」表嫂說。「餃子最好!怎麼能等到明天?現在就來幾個,成不成?」阿宏嚷嚷。

我本來想阻止,明天再吃吧。看見表嫂的兒子學柏和媳婦小虹笑吟吟進了廚房,也就作罷。

想當年父母還年輕,一袋麵粉、一根擀麵棍,就能變化出各式各樣的麵食,而我獨愛的就是韭菜餃子。沉甸甸的擀麵板扛上了桌,父親母親各據一方,母親負責擀麵皮,父親負責調餡料和包餃子。我家的餃子皮薄餡滿,個頭小小的,就像一顆顆整整齊齊的元寶。我曾經試著擀皮,不是太厚就是破了,不是擀成方形就是擀成橢圓形,遭到退貨。我也曾試著像父親那樣,兩手往內一抿,渾然天成捏出肥嘟嘟的餃子,結果不是開腸破肚,就是軟趴趴站不起來,被剔出了隊伍。父親的習慣是將飽滿的餃子一排排的列隊站好,我的「老弱殘兵」永遠被除役,對於包餃子這件事也就冷了下來。

我家餃子的餡料是小韭菜、高麗菜、雞蛋、蝦米和絞肉,拌好之後加麻油和煸香的花椒油,一口咬下去,香氣從口腔直衝鼻管進入腦門。

手擀的餃子皮與機器製品不同,細緻滑嫩,帶著麵香與彈性,對我來說,乃是餃中絕品。父母相繼病老之後,就像我曾經寫過的:「我知道終有一天,我會沒有餃子可吃的。」

三鮮和牛肉都是家常好滋味。
三鮮和牛肉都是家常好滋味。

作者簡介

張曼娟。中文博士與文學作家,悠遊於古典與現代之間。近年以中年三部曲,開創中年書寫新座標。喜歡旅行、料理、觀察、發呆。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雜誌》。

※瞭解更多,歡迎前往《鄉間小路粉專》。

※本文由鄉間小路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適逢311…日本千葉地震頻發!居民搶防災物資 專家憂:缺貨招來更多缺貨

催淚!父母飛4300公里見他 不能回家的邊防警察吃一口飯就哭了

有吃又有得玩?波蘭超市疑舉辦促銷 買冷凍水餃送《異塵餘生76》

她煮一桌菜卻被婆婆無情倒光!眼尖網友揭暗黑真相:妳故意的吧

相關新聞

【鄉間食堂】好吃不過餃子

【鄉間食堂】好吃不過餃子

【餐桌上的產地】吃一顆美味與時共進的臺灣水餃

「人的口味會變,食材也是。」三十多歲接手「克林台包」經營的劉音岑,迄今已十二年,談起這些年大刀闊斧的營運策略,將原本地方老店改造成傳承在地文化的臺南名店,她語氣明快俐落、思路清晰的說:「百年前的天氣、環境跟現代已然不同,食材的味道也已有所變化……緊抓著『以前的味道』不放,不願適度改善、調整,這樣的店其實滿難找到未來。」與時共進,維護傳統滋味文化,更不斷嘗試追求各種現代美味可能,是克林台包逾七十年仍屹立茁壯的原因之一。

【鄉間食堂】追憶逝水餃食——臺灣水餃

各地都有自己的餃食,或許形狀不同,但都稱為水餃。臺灣早期也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水餃,採用地瓜粉做外皮,包覆蝦米、筍丁與肉末;和現代熟知的麵皮水餃形狀相似,但作法不同,我從小到大也都跟隨長輩的叫法,理所當然稱它為「水餃」。曾幾何時,我心中的水餃被改稱為「水晶餃」,儘管十餘年來我極力試圖為「臺灣水餃」正名,但水晶餃之名幾乎已取代自小熟知的水餃。無奈一道臺灣庶民古早味的水餃,正在我眼前逐漸失真,而我卻無力挽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