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鄉間食堂】追憶逝水餃食——臺灣水餃

【文字/照片提供 黃婉玲】

臺灣歷史充滿移民文化,從生活習慣到飲食,都帶有原鄉的影子。四周環海的島嶼,盛產竹筍、地瓜等作物,先民因地制宜,讓原鄉飲食衍生出許多在地化的轉變,水餃就是充分運用在地風味食材的一款食物。

早年遍地種植地瓜、少有麵粉的臺灣,酷熱氣候下先民運用地瓜粉做料理,既可飽食,也有降暑功效。臺灣水餃運用地瓜粉製作外皮,以及山產竹筍、海中蝦米等反映在地風土的食材,加上肉末炒熟,包起來放到鍋裡蒸過,就是好吃的臺灣古早味水餃,夏日吃來清爽又消暑。

復刻舊時光 水餃按呢(án-ne)做

以地瓜粉做皮的臺灣水餃,個頭大顆。
以地瓜粉做皮的臺灣水餃,個頭大顆。

臺灣水餃外型和現在常見的麵皮水餃相似,但個頭較大,口味也不相同,烹調時只「蒸」非「煮」。內餡之一的肉餡,肥肉要較多一點,以機器絞過後還要再用刀剁過,若直接以機器絞兩次則會變得太細。

另外,將蝦皮或蝦米剁成小塊爆香,加點蒜頭酥,接著將絞肉加入後拌炒,再來才放入豆薯丁或筍丁(加了豆薯丁的滋味比較甜脆,若是加筍丁,筍子要蒸熟後再切丁,比較費工);以醬油、胡椒粉調味,放涼後就能食用。這款肉燥內餡口味繽紛,吃起來很有滿足感,有些業者還會加一點點五香粉,口味不盡相同。

外皮以地瓜粉混些各家慣用粉料揉合而成,步驟跟麵皮水餃一樣,粉團揉好、搓成長條形切塊,再以擀麵棍擀成一片片圓形狀,中間厚、外側薄;放入肉餡後包起來,簡單打個摺,包好後還會用剪刀剪去多餘的皮,以維持口感。蒸好後餃身形狀較不明顯,摺痕也顯得糊化。

過去,老臺南人都直白地稱這款食物為「水餃」,較郊區的居民有些則會因為外皮顏色有點灰灰的,像泥土一樣,暱稱它為「土埆(塗墼/thôo-kat)餃」。一直以來大家都順理成章如此稱呼,顧客、店家也都一樣,我自己也常會買這款水餃當作下午茶來享用。

此處指的水餃,即是臺灣傳統地瓜粉皮水餃。
此處指的水餃,即是臺灣傳統地瓜粉皮水餃。

以往賣臺灣水餃的店家,還會販售包子、饅頭等。 (攝影 郭正偉)
以往賣臺灣水餃的店家,還會販售包子、饅頭等。 (攝影 郭正偉)

昔時攤前買麵 夢回水餃晶瑩

我年幼時候,到外省伯伯的麵攤買麵,看到菜單上寫著「水餃三顆一毛錢」,心中總覺得奇怪:「這麵攤上從來不見蒸籠,怎麼放水餃?而且價格比我平時在巷口跟推車阿伯買的水餃還要便宜!」後來長輩發現我心中疑惑,解釋說:「麵攤賣的水餃跟我們平常吃的水餃,雖然名稱相同,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東西。」直到上了高中,我才真正認識、區分出兩種餃的差異。

臺灣水餃,是先民在臺灣這片土地就地取材的產品。早年少用麵粉,盛產的地瓜不僅取得方便,價格又便宜,磨成地瓜粉最可消暑;做成水餃,恰是祖先在沒有冷氣、電風扇的時代裡所發展出的消暑聖品,先民的智慧結晶。

記得有一回,我買了這款臺灣水餃寄到臺北和朋友分享,但她不知道必須用蒸的方式處理,直接當作麵皮餃子下鍋煮,事後她打電話告訴我:「妳寄來的水餃煮過後湯頭真美!」當下我聽了傻眼,沒想到不曾吃過臺灣水餃的朋友,竟會一股腦兒丟下鍋煮,不但料理方式錯了,也可惜了那Q軟的水餃皮,那可是夏天最能讓身體清涼的一款點心啊。

臺灣水餃蒸熟後,帶灰的表皮Q軟,一口咬下古早味內餡香氣十足。
臺灣水餃蒸熟後,帶灰的表皮Q軟,一口咬下古早味內餡香氣十足。

作者簡介

黃婉玲。生長於臺南,熱愛穿梭老街與傳統美食之間;欣賞時髦節奏,也鍾情古老事物。期待透過各種形式重現味蕾記憶、流轉時光,以當代話語和手藝,持續傳承舊時代的美好。著有《總鋪師辦桌》等十多種臺菜典籍。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雜誌》。

※瞭解更多,歡迎前往《鄉間小路粉專》。

※本文由鄉間小路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一家四口遊苗栗大湖「2盤滷味580元」 結帳嚇傻:大開眼界

外食族荷包變薄!水餃一顆10元他「花150才吃飽」 達人分享2省錢招術

3月11日「龍抬頭」禁忌多!不能洗衣、不回娘家、別說「兩字」衰整年

捲蘇丹紅風波!饕客嘆八方雲集熱門品項疑中招 網卻怨人潮不減:等30分鐘

相關新聞

【鄉間食堂】好吃不過餃子

【鄉間食堂】好吃不過餃子

【餐桌上的產地】吃一顆美味與時共進的臺灣水餃

「人的口味會變,食材也是。」三十多歲接手「克林台包」經營的劉音岑,迄今已十二年,談起這些年大刀闊斧的營運策略,將原本地方老店改造成傳承在地文化的臺南名店,她語氣明快俐落、思路清晰的說:「百年前的天氣、環境跟現代已然不同,食材的味道也已有所變化……緊抓著『以前的味道』不放,不願適度改善、調整,這樣的店其實滿難找到未來。」與時共進,維護傳統滋味文化,更不斷嘗試追求各種現代美味可能,是克林台包逾七十年仍屹立茁壯的原因之一。

【鄉間食堂】追憶逝水餃食——臺灣水餃

各地都有自己的餃食,或許形狀不同,但都稱為水餃。臺灣早期也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水餃,採用地瓜粉做外皮,包覆蝦米、筍丁與肉末;和現代熟知的麵皮水餃形狀相似,但作法不同,我從小到大也都跟隨長輩的叫法,理所當然稱它為「水餃」。曾幾何時,我心中的水餃被改稱為「水晶餃」,儘管十餘年來我極力試圖為「臺灣水餃」正名,但水晶餃之名幾乎已取代自小熟知的水餃。無奈一道臺灣庶民古早味的水餃,正在我眼前逐漸失真,而我卻無力挽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