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冬至除了吃湯圓外,還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至除了吃湯圓外,還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冬至禁忌

一、不可以行房

冬至氣溫較低,陰氣旺盛,男女行房過程中精力太旺盛可能導致陽氣外洩、陰氣入體,容易傷到元神。

二、晚上避免旅遊外出

《周禮春官神仕》中提到「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因此冬至被古代人視為鬼節,建議晚上21:00後不要外出,若必須外出一趟可隨身攜帶鹽巴。

三、嫁出去的媳婦不要回娘家

冬至這天氣溫低寒,倘若媳婦回娘家路途遙遠,萬一途中感冒生病了,回娘家後會有傳染給公婆的風險。由於公婆年事已高,萬一冬天生病會更加嚴重,因此冬至媳婦不宜回娘家。

四、不宜熬夜晚睡

冬至天氣相當寒冷,太晚入睡容易導致陽氣下降、陰氣旺盛,進而造成氣場欠佳。此外,冬至有小過年的意涵,倘若陰氣旺盛會影響來年運途

五、湯圓要吃雙數

冬至吃湯圓一定要雙數不可以是單數,因為單數有形影孤單的意涵,導致來年容易感到孤獨寂寞;至於雙數則代表成雙成對,象徵新的一年能夠幸福圓滿,添歲又添福。

六、忌逞兇鬥狠

冬至為節氣變化之日,情人朋友外出切忌吵架動怒,以免氣場轉換壞了磁場

冬至習俗

一、祭拜神明祖先

許多人會在冬至的白天祭拜神明、祖先和地基主,以便感謝神靈過去一年的辛苦護持,並祈盼來年再多加幫忙保佑。

供品:三牲、四果、湯圓3碗、發粿、茶或酒3杯。

紙錢:拜神明使用刈金、壽金、地公金;拜祖先使用刈金或銀紙都可以。

二、吃湯圓

冬至吃湯圓代表圓滿如意,單身者可旺桃花,想要求財者會出現財富圓滿如意,人際關係上也會人事滿滿,並且家庭和樂幸福美滿,建議紅白湯圓一起吃,可以陰陽調合旺5年。另外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因此讓小孩吃湯圓,會有添歲的意涵。

三、吃水餃

冬至吃水餃可以旺財富,因為餃子象徵財寶,吃下後能讓人財氣飽滿,招財進寶。

四、吃豬腳麵線

冬至吃豬腳麵線能去除穢氣煞氣,還能延壽破除太歲。

五、吃年糕

冬至過了之後,代表陽氣的開始,也象徵新的氣息,因此吃甜甜的年糕象徵好過冬,也代表新一年的開始。

六、送鞋

唐朝《中華古今注》記:「漢有繡鴛鴦履,昭帝令冬至日上舅、姑」。古人在冬至這天,晚輩會買鞋子送給舅舅與姑姑,演變到現今,成了舅舅與姑姑送鞋給外甥、侄兒的習俗,象徵幫晚輩添歲。

七、進補

冬至黑夜較長也較冷,因此適合冬令進補,建議可以在這一天燉羊肉或煮麻油雞湯來喝。

八、吃餛飩

南宋時民間有「冬至餛飩夏至麵」的俗諺。由於冬至這天白晝短黑夜長,隔天就恢復為白天長夜晚短,有混沌初開的意謂,如同盤古開天闢地般祝賀大地初始,也代表惡運結束,好運將來。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冬至

延伸閱讀

本週五迎冬至!命理師揭「開運6大招」:湯圓吃雙色雙數、記得拜月老

冬至湯圓藏高血糖及肥胖危機 自製豆腐基底湯圓更健康

冬至將至!北市衛生局抽驗20件湯圓產品 檢驗結果公布

下周財神到!4星座財運從冬至旺到年尾 這星座要控制物慾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明天送神日! 灶神黑臉有典故...打破祭祀最大禁忌

民俗上認定農曆12月24日(今年2月3日)是「送神日」,家裡供奉神明與祖先牌位的民眾,都希望送神儀式正確得到福氣,因此送...

2024有4生肖沖犯太歲 命理師傳破解法門報你知

今年是2024年,歲次甲辰年,命理師楊登嵙說,「新年到、磁場變」,12生肖都會產生好壞不同運勢,今年有龍、狗、牛、兔犯太...

摸不透!「3生肖」表面人很好 私下卻愛偷放冷箭 一不注意就會中傷

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在江湖中最怕表裡不一的人,讓你摸不透也猜不透,一不小心還會被中傷,在十二生肖中,就有些人表面很好,私底下卻會偷偷放冷箭,讓你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一起來看看是哪幾個生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