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申請入學二階報名率跌逾10% 私立大學恐陷惡性循環

數間老牌私立大學今年二階報名比率更下降逾10%,學校悲觀,恐是去年缺額多學生開始迴避部分私校。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間老牌私立大學今年二階報名比率更下降逾10%,學校悲觀,恐是去年缺額多學生開始迴避部分私校。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鑒於去年分發入學「低分高就」狀況,不少學生今年轉守為攻,放棄主要申請入學管道改考分科測驗,盼憑分數分發上更好的學系。然而不只頂大二階報名者較去年略降,本報掌握,數間老牌私立大學今年二階報名比率更下降逾10%,學校悲觀,恐是去年缺額多學生開始迴避部分私校,但若申請入學招生不佳,名額回流至分發入學更無招生主動權,只能等著被學生選。

去年最後階段分發入學部分老牌私立大學缺額上百,甚至破千,在於學生數少且照分數分發,多優先分發至國立大學或前端私校,導致不少中段私校招不滿。

一名私校高層向本報透露,今年學校申請入學狀況不佳,二階報名率相較去年下降約15%。前端國立大學下降5%至8%還能理解,應屬出國留學或考分科測驗,但私立大學下降逾10%,擔心是去年缺額多影響考生所致,「可能是品牌要撐不住了。」

該名高層指出,申請未招滿將留用至分發,私立大學幾無主動權只能等著被學生排序、選擇,且想循分發一途的考生多不是私立大學的招生目標,憂心今年招生又遭遇滑鐵盧,變成惡性循環。

一名北市社區高中校長也指出,近期不少私立大學和社區高中談妥,只要學生填學校校系,通過第一階段門檻第二階段「就好說話」,希望以此綁住學生,盡量在申請入學招滿。

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在去年的分發入學趨勢下,部分的私立大學被認為分發時「直接填就有」,考生申請入學時就不會想花時間準備,但至最後分發階段學生從前端的校系往下填,以私校而言還有輔大、東吳、元智等校,對學生來說,有前端私校讀就不會去中後段的私立大學。

藍天予指出,中後段的私立大學即便側重申請入學盼掌握招生主導權,但實則仍面臨到「雙困境」,學校名額還是能寄存就寄存,否則恐被沖垮。

分科測驗 升學 私立大學 門檻

延伸閱讀

申請入學二階報名率台大略降 考生「轉守為攻」戰分發

公私立學校財務走向偏鋒 學者:與公平正義漸行漸遠

獨/台南城光中學將改辦長照機構 有望創私中成功首例

230名學生申請入學誤入專輔學校 技職、高教停招不同調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