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他查完落點想填建築系 過來人勸想清楚:燒錢又要習慣熬夜

一位網友詢問想念建築系需要注意什麼,過來人曝爆肝又低薪。圖為中原大學建築系系館。
圖擷自中原大學官網
一位網友詢問想念建築系需要注意什麼,過來人曝爆肝又低薪。圖為中原大學建築系系館。 圖擷自中原大學官網

大學分科測驗於昨(27)日放榜,許多學生開始根據成績落點擬定志願,一名女網友就在網上表示,弟弟查詢落點後想念建築系,因此她特地向網友請教建築系需要注意哪些事情,結果引出不少過來人出面勸退,直言建築系爆肝又低薪。

一名女網友在Dcard上發文替弟弟詢問建築系的相關問題,她表示弟弟查完分科測驗的落點後想去中原大學建築學系,但她對建築系了解甚少,因此想請教網友們想念建築系需要注意什麼,若已經很久沒接觸畫畫是否會有影響,以及之後如果想考轉學考去成功大學是否可行。

一名熱心網友詳盡分享自身經驗,他指出一般大學的訓練為5年畢業、科大4年,課業繁重且花費不低,包括平時的模型材料費、出圖費、器具和提神用的咖啡,「如果自律不夠或太多外務,熬夜到天亮是常有的事情,建議別打工(實習除外)」,他也強調,就學期間一定要注意安全,做模型時小心切到手,趕繳作品與出圖時騎車也務必謹慎。

該網友也表示,會畫畫的確很吃香,但不會也可以邊讀邊練,圖學課、圖書館都有教各種建築系要用到的繪畫技能,在大二下後手繪會逐漸變少,開始用電腦繪圖、渲染。至於學校方面,他說明東海、成大、台科為前三志願(此順序與排名無關),不過中原也是建築老八校之一,更是建築師產量最多的學校。另一位網友則提醒轉學考到成大並不可行,因為成大建築並不開放外,而且大二升大三更限定只有規劃與設計學院能內轉。

此外,一些網友建議先考量未來薪水,「聽說很肝啦,大概就是『錢還沒賺到,肝怎麼先壞掉』之前聽說一堆成果要出來的時候,兩三天不能睡常有」、「沒建築師執照北部薪水3xK已是撿到,有照看情況,要讀需三思」、「重點是大學操,出社會沒建築師起薪低到不可思議」。也有過來人認為對這行不必太過灰心,「想幫自己加薪,就得拿證照跟公司換,或是自己考建築師、自己包工程,但目前人脈累積不夠,建築師牌也不是說考就考,總之讓子彈飛一會」。

中原大學 分科測驗 建築 成功大學

延伸閱讀

看不起成大學歷?他遭台大生嗆「台積電最底層人物」 網揪1點反讚:跟他敬禮

她文組畢業2年後薪水漲到45k 師大生建議:挑對產業很重要

她面試緊張到一問三不知 過來人提1哲學性建議:不會緊張了

美國大學專業起薪排名冠軍...鄉民驚台灣沒這科系?內行解答了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