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林昱均╱科技業分析師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隨著人工智慧、MEMS(微機電系統)和機器視覺等軟硬體的進步,機器人變得更加多功能,因此,它們很可能成為未來幾十年最重要的技術之一,機器人已廣泛應用於各種應用和產業,包含製造、物流、酒店、醫療保健、建築和許多其他領域,並看似能扭轉當前全球生產力放緩的局勢。從歷史回顧,美國發明機器人技術,但面對外國競爭對手時失去領導地位,部分原因是業者缺乏耐心,而其他國家的公司願意進行長期投資。

如今,領先的機器人業者位於德國、日本和瑞士,根據調查,到 2022 年,日本佔全球機器人產量的 46%,相較之下,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 (GDP) 是其三倍多,但其出口額僅佔全球的 5.4%,換句話說,日本的機器人出口強度是美國的20倍。

後起之秀但急起直追:中國

而中國正在積極追趕當中,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的數據,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2021 年,中國每名製造業工人安裝的機器人比美國多 18%。而在控制中國製造業薪資明顯低於美國薪資的情況下,2021年,中國製造業機器人使用率是美國的12倍。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不是市場力量,而是政府政策。中國共產黨(CCP)已將製造機器人的採用作為首要任務,並提供了慷慨的補貼。IFR 提供各國製造業中機器人使用的數據:韓國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採用國,每 1 萬名製造業工人擁有超過 1,000 台機器人,新加坡位居第二,擁有 730 台機器人,其次是日本和德國,各擁有近 400 台機器人,美國每萬名工人擁有 285 台機器人,而中國則為 392 台。

圖:2022年各國每萬名製造業員工擁有的工業機器人數量/資料來源:國際機器人協會
圖:2022年各國每萬名製造業員工擁有的工業機器人數量/資料來源:國際機器人協會

大多數主要機器人製造外商都已在中國設立生產基地,同時,現有的中國企業不斷擴張,並成立不少新創公司。在上海,ABB和發那科已經建立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生產工廠,其設施甚至比發那科在日本的工廠還要先進。日本安川電機公司在中國建有3家工廠,年產機器人1.8萬台。如果以最近的歷史為鑑的話,中國正在利用這些外國投資來獲取知識並迫使技術轉移到中國機器人製造商。即使外國投資者對智慧財產權竊盜實施嚴格控制,工業知識也會產生外溢效應,幫助中國企業縮小創新差距。

自2017年以來中國已有超過3,400家機器人新創公司,不僅有工業機器人,還有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這是中國「億個機器人計畫」的一部分,而且,去年中國機器人企業的發展進步非常快。例如,Tracxn 列出 188 家中國機器人新創公司,前10名中,有8家有來自中國以外的創投投資者,顯示他們的創新潛力。

儘管內部產能不斷增長,中國仍然是工業機器人的最大進口國,這表明它仍然嚴重依賴外國技術,2019年,中國有71%的新增機器人來自海外,包括日本、韓國、歐洲和美國。核心零件由日本等企業主導,事實上,中國的許多零件都依賴進口。根據主流研究,大多數中國工業機器人公司都是系統整合商,從事附加價值較低的工作。此外,中國在工業軟體能力方面仍落後,產業中存在很多山寨硬體,但車輛倉庫機器人的大部分差異化,特別是在吞吐能力方面,是由軟體能力驅動的,而中國在這方面落後。第二個是整合系統開發和機器人即服務即商業模式,中國在這方面比西方公司弱。

技術創新成中國機器人產業投資關鍵

然而,中國正在某些市場進行創新,例如Geek 和 HAI 等中國公司是物料搬運領域的創新者、Leader Drive 的零件實力雄厚、Unitree 是一家機器人新創公司,他們的機器人性能雖然不若國外業者,但價格相當友善,因此被不需要相同品質水平的大學和其他組織採用,中國在機器人新興領域,特別是人形機器人方面也取得了進展,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 (MIIT) 已宣布計劃在 2027 年主導這一領域,並為此向企業提供大量國家資金,事實上,領導人表示,他們計劃在兩年內大規模生產能夠「重塑世界」的人形機器人。當然,中國也利用海外收購來獲得能力。

最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美的集團宣布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同樣,EFORT 收購與投資義大利的 3 家機器人公司,包括 CMA、Evolut、Robox 和 WFC Group,中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埃斯頓收購或投資了多家國外機器人公司,包括美國外骨骼驅動系統公司BARRETT和德國fMAi,同時與歐洲領先的機器人生產商克魯斯合作。總體而言,中國和中國機器人公司意識到他們需要從快速追隨者和複製者轉向創新者,這樣做的一種方法是專注於許多前瞻研發,此外,政府也鼓勵大學的機器人研究人員與公司合作,因此,雖然中國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機器人技術的追隨者,但它正在成為一個快速的追隨者。

案例:科沃斯機器人

以科沃斯機器人為例,該公司成立於1998年,總部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專業研發製造家用機器人,主要包括掃地機器人、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等。科沃斯致力於長期投資於技術基礎——家庭機器人的研發及其從晶片和感測器整合到管理數據和人工智慧應用的技術價值鏈。其願景是「打造生活、生產、生態全場景的服務機器人,為全人類帶來智慧、便利、人性化的全新體驗」,科沃斯已在全球 145 個國家銷售了超過 2,200 萬台機器人。

該公司已從中國本土市場擴展到日本、德國和美國,建立強大的銷售網路,在自動化技術創新方面,公司也多有著墨,例如,其「Smart Navi」測繪系統使用雷射繪製房間地圖,並為其機器人創建高效的清潔路徑,科沃斯一直在大力投資發展其研發能力和策略,自2006年起,公司每年投入研發20餘款機器人新產品,科沃斯擁有約 1,000 名工程師,在中國和海外擁有 1,200 多項專利,2022年,該公司研發投入約7,800萬美元,佔支出的6.1%,該公司2021年營業收入189億美元,位居全球掃地機器人產業第一,但 2021 年其收入中只有 36% 來自海外銷售。

同時,科沃斯也建立自己的研究機構,致力於研發和創新。2018年,在南京成立機器人人工智慧研究院,2022年,科沃斯成立創新模式研究院(IMRI),前身為2016年成立的中國首家機器人主題博物館,IMRI是企業家和內部和外部高階管理群體的差異化商業模式,目的為在平衡創新精神的傳承與發展,幫助更多的創新落地到實際應用面。

2023年,科沃斯與華中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成立華中科技大學-科沃斯聯合研究中心,進行光電感測器、智慧演算法、機器人平台等技術領域的研究;同時,科沃斯將為華中科技大學建立校外實習實務平台,為華中科技大學學生製定專項招募和人才儲備計畫,技術研發與人才延攬同步並行。

縱觀全球掃地機器人市場,全球家庭服務機器人龍頭企業美國iRobot佔據主導地位,科沃斯機器人、斯通科技緊隨其後。iRobot在北美、日本、歐洲、中東、非洲等全球掃地機器人主要消費市場的份額已分別達到75%、76%、50%。53相較之下,科沃斯機器人在中國以外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僅為6%,顯示其產品在創新和品質方面可能落後於全球領導者,然而,該公司的產品卻獲得國際創新獎項。

舉例來說,其DEEBOT X1 OMNI機器人榮獲2022年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科沃斯也與中國以外的國外業者合作,例如,科沃斯機器人公司與總部位於丹麥的北歐設計公司 Jacob Jensen Design Studio 以及曼谷和上海的工作室合作,這些工作室與世界各地的公司合作開發產品,以確保掌握最新產品設計趨勢。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作者:林昱均
現任:光電大廠財務分析師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所
經歷:零售龍頭經營企劃分析師

四大會計事務所專員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54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被打開亂翻!他日本獨旅行李箱「放廁所外」 網曝最慘後果

邵雨薇日本入學第一天!「發現妹妹留字條」差點爆淚

美製無人機戰場表現太差 烏克蘭改用中製大疆產品

因應中國威脅 美日安保條約更新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