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3562 雜誌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774 雜誌

2024年全球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興市場成為新戰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日前主辦「工具機應用產業趨勢與商機分享會」,MIH EV研發院執行長鄭顯聰分析全球新能源車產業市場,亞太市場是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台灣工具機廠商可以思考如何切入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趁勢而起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統的關鍵角色。

435 雜誌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304 雜誌

碳費開徵 碳有價時代來臨

《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了多元減排工具,其中包括眾所關注的碳定價機制-碳費徵收。依據環境部規劃,碳費將於今(2024)年開徵,明(2025)年繳交,未來如何配合碳費徵收機制,運用碳權交易提升減排效益,將是政府與企業的一大挑戰。

210 雜誌

美軍在菲部署中程飛彈 南海情勢再升高

美菲「肩並肩」軍演將於4月22日至5月10日進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先前指稱:「這次計畫首次舉行網絡安全保障與指揮統制訓練,將是最複雜、規模最大的演習。」兩國動員共計超過1.6萬名士兵,首次在菲律賓領海12海里以外、南海爭議海域進行聯合海軍演習,重點應對海上和空中襲擊。

191 雜誌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185 雜誌

紓困補貼收入須先抵減核定虧損 才能盈虧互抵

營利事業受疫情影響,依紓困條例可向政府領取補貼,且補貼為免稅收入。然而,營利事業若有虧損,往後年度盈虧互抵時,依財政部目前見解,須先抵減補貼收入,對虧損的納稅義務人相當不利,恐有違紓困條例之美意。

155 雜誌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151 雜誌

中國主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 聚焦安全、和平倡議

中國海軍今年4月21日至24日輪值主辦國際性「西太平洋海軍論壇(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第19屆年會,期間23日適逢中國海軍成立75周年,並於前述時程對內開放在大陸沿海青島、寧波、湛江等重要港口城市,給予大陸民眾參觀中國海軍各型先進艦船軍力展示。

97 雜誌

2024 TAIPEI AMPA汽配展即將登場 潛在合作商機等你來挖掘

全球指標性的汽機車零配件重點展會之一的「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將於2024年4月17至20日假台北南港展覽1館展出。此三合一展會由外貿協會主辦,完整呈現出全方位的車輛產業生態系,每年皆吸引數萬名國內外專業人士進場參觀採購,更是亞洲地區鏈結國際汽機車及電動車供應鏈的最佳平台。外質協會指出,今年將有近千家企業,逾2,600個攤位盛大展出,預計將吸引近30,000名國際和國內觀眾。呈現參展商數與攤位數雙成長的強勁佳績。展會即日起已開放國內外業者預約登記參觀。

97 雜誌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84 雜誌

氫能於淨零碳排占重要地位:全球氫能發展預估及我國發展策略簡介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指出若於2050 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氫能需至少占整體能源使用13%;2022 年3月台灣國發會發佈「2050 年淨零碳排路徑圖」亦提及未來我國2050 年電力供給,氫能需佔比9-12%,以達到整體電力供應的去碳化。由此可見,氫能,尤其是綠氫,是一種淨零排放的能源形式,可以應用於各種領域,包含能源生產、交通運輸、工業製造和許多其他領域,為各國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要素。

84 雜誌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30 雜誌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美台歐政客趴趴走

3月24日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4月10日在白宮會晤時宣布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計劃,並加強兩國之間作戰規劃和演習的協調,以對抗中國。

27 雜誌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25 雜誌

控告華碩的ACQIS公司來歷為何?專利蟑螂與合法NPE的界線

美國德州聯邦陪審團於3月22日裁定,華碩生產銷售的電腦相關硬體零組件侵犯了ACQIS公司的2項專利,必須支付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賠償金。雖然華碩主張這些專利無效,並強調自己並未刻意侵權,但陪審團仍認定專利有效,駁回了華碩的主張。

19 雜誌

全家不是你家!「逆權管有」在台灣可能嗎?

大家小時候可能都看過,這是19世紀英國作家Robert Southey的作品,原名是「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故事大意是一個金髮小女孩在森林裡走失了,找不到路肚子又餓的她,突然聞到麥片粥的香味,循香而至三隻熊住的地方,恰好三隻熊出門了,於是她便大膽地闖入,把三隻熊的家當成自己家,吃掉屬於小熊的粥、坐壞小熊的椅子,最後更睡在小熊的床舖上。等到熊爸爸、熊媽媽帶著小熊回到家時,發現家裡被搞得一團亂,小女孩則仍在小熊的床鋪上呼呼大睡。

19 雜誌

歐盟資料法正式上路

為了打造資料經濟並推動2030年數位轉型工作,歐盟繼資料治理法之後,進一步完成資料法(Data Act)立法工作,該法業於2024年1月11日生效,且最快於生效日起20個月後開始適用(亦即2025年9月12日)。 惟第3(1)條規定(新產品資料存取簡化)係適用於該法生效日起32個月後上市之連網產品及其相關服務,亦即2026年9月12日。

17 雜誌

EPO公布2023年歐洲專利:專利申請量創新高、華為申請排名第一

歐洲專利局(EPO)近日發布的最新《2023年專利指數》,去年公司和發明人向歐洲專利局提交了 199,275件專利申請,較2022年成長2.9%並創下歷史新高,美國、德國、日本、中國、韓國共同成為歐洲專利申請的主要來源國。2023年電池和人工智慧等數位技術領域出現強勁成長,化學和機械工程方面的專利申請則是持續停滯或下降。

16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