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0時21分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7 最大震度4級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林宗輝╱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眾所矚目的馬斯克,向來以特立獨行和言語犀利著稱。他的一舉一動總能引發市場的震盪,他的一言一行也常成為輿論的焦點。而眾所周知,他在電動車或者是AI技術領域都有極佳的技術水準,不僅軟硬體整合技術領先業界,甚至擁有自研半導體與平台的能力。近年來,他把開放原始碼掛在嘴邊,甚至也實際做出開放特斯拉電動車部分硬體技術,以及對其AI大模型Grok進行開放原始碼,吸引了開放原始碼界的共襄盛舉,也順便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

對此,支持者讚其無私推動創新;而質疑者則嗤之以鼻,認為這不過是博眼球的花招。事實上,馬斯克或許真心信仰開放原始碼,但他最終目的都還是為了自己商業帝國的發展。

電動車技術大放送:擴大市場,鞏固地位

回顧2014年,馬斯克高調宣布開放特斯拉的電動車專利,涵蓋電池、電機等核心技術,美其名曰「為了推動產業進步」。這一舉動,引來不少環保主義者的讚頌。表面上,特斯拉無私地將關鍵技術分享給對手,助其加速電動車研發,最終造福消費者。

藉由開放原始碼,馬斯克在短短數年內迅速引燃了電動車市場,整個電動車市場集中資源迅速擴大產業規模,而且多數都遵照了特斯拉開放的那套規則。特斯拉並沒有因為開放原始碼而損失市佔,反而獲取了市場空間。這看似矛盾的結果,正是馬斯克開放原始碼策略的精髓所在。

事實上,特斯拉對真正的核心技術,如電池配方、自動駕駛算法等,卻絲毫未鬆懈控制。馬斯克深知,這些領域才是決定產業制高點的關鍵所在。透過開放一些相對成熟的專利,特斯拉巧妙地引導了產業的技術走向,使其朝著有利於自身的方向發展。

與此同時,這場「捨小利,攬大權」的開放原始碼棋局,也為特斯拉贏得了創新、進步的品牌形象。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當下,馬斯克將自己塑造成引領產業變革的先鋒,吸引了大量追捧。這種無形的品牌溢價,反過來又為特斯拉的市場拓展鋪平了道路。

可以說,馬斯克的開放原始碼策略堪稱商業謀略的典範。它不僅擴大了電動車的市場規模,更將特斯拉推上了產業制高點,鞏固了難以撼動的領先地位。在這個精心設計的商業棋局中,馬斯克可謂是將利益最大化的藝術發揮到了極致。

AI模型Grok「開放」:吸引開發者,鎖定生態

2024年3月,馬斯克又一次出手,將自主研發的大型語言模型Grok開放原始碼,並允許商業使用和修改。這一舉動,再次引爆了AI界的震盪。Grok模型的規模之大、性能之強,已經遠超過一直以來以開放原始碼為主打的Meta所建構的開放原始碼AI模型生態。其64層的Transformer結構和314億個參數,更是成為開放原始碼AI模型中的革命性產品。

但這恐怕只是馬斯克佈下的局。眾所周知,AI大模型的訓練需要鉅額成本,而資料和運算力才是AI領域的核心壁壘。Grok的開放原始碼,並未撼動馬斯克的護城河分毫。反而,馬斯克藉此吸引無數開發者,讓其自願投入馬斯克的懷抱,為其平台生態錦上添花。

事實上,Grok的開放原始碼並非毫無保留。馬斯克只釋出了部分源代碼,許多關鍵技術細節仍然隱而未宣。這種「半開放原始碼」的做法,無疑為馬斯克保留了相當的操作空間,一旦開發者被其開放原始碼蜜糖所俘獲,進而構建應用,是否還能輕易脫離馬斯克的技術體系?

另外,馬斯克Grok開放原始碼1.0版之後,隨即公布了升級版的Grok 1.5版,性能更好,也更聰明,但1.0版也已經足夠供規模不大的中型企業部署自己的AI服務,算是被淘汰技術的再利用,原本這些企業可能都會選擇OpenAI或者是Google的AI服務,甚至是選擇Meta的開放原始碼方案,如今憑藉Grok 1.0版的開放原始碼、自主可控性高,以及相對低廉的部署成本,這些AI巨頭眼中的肥羊可能就會重新考慮方案的選擇。

憑藉Grok,馬斯克有機會在AI應用的各個領域,樹立自己的標準和規範。隨著越來越多的開發者基於Grok進行再創造,馬斯克的技術體系將深入更多開發者心中。當「Grok Inside」成為AI應用的代名詞時,誰還能輕易撼動馬斯克的江湖地位?

從這個角度看,Grok的開放原始碼就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決策,更是馬斯克商業布局的一部分。藉由開放原始碼的名義,他不斷擴大自己在AI領域的影響力,進而主導整個產業的發展方向。在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秀背後,馬斯克又一次展現了他高超的商業謀略。

開放原始碼表象下的資本角力

當前,開放原始碼運動正面臨異化危機。這場源自草根的知識共享理念,逐漸演變為科技寡頭鞏固壟斷的武器。在這個數位時代的「圍城」中,馬斯克可以說玩得爐火純青。

他以電動車專利吸引競爭者做大市場,卻把真正的核心優勢牢牢抓在手裡,並成功擴大自己對供應鏈的影響力;他以開放原始碼AI模型拉攏開發者,實則是要讓天下的程式設計師為自己的生態護城河構築更高的圍牆。在這場資本主導的開放原始碼遊戲中,馬斯克無疑是最精明的玩家之一。

事實上,開放原始碼的理念本是為了推動技術創新、促進知識共享而生。但在資本的推動下,這個初衷正逐漸被轉變為巨頭們的競爭工具。透過選擇性地開放技術,它們一方面打著利他的旗號,博取社會讚譽;另一方面又巧妙地維護了自身的核心優勢,鞏固了產業地位。過去的Google、微軟、英特爾如此,現在的Meta、特斯拉亦如是。

在這場開放原始碼的角力中,最終真正的受益者,恐怕並非廣大的中小企業和普通消費者,而是馬斯克這樣的科技巨頭。透過精心設計的開放原始碼策略,他們事實上在重構著產業的競爭規則和遊戲規則。

結語:開放原始碼與封閉原始碼的選擇

開放原始碼,本應是一場技術創新與知識解放的盛宴。但在資本的操作下,它似乎正逐漸淪為科技寡頭們的私家宴席。透過精心設計的開放原始碼策略,他們一方面打著利他的旗號,博取社會讚譽;另一方面又巧妙地維護了自身的核心優勢,重構著產業的競爭規則。

馬斯克的開放原始碼遊戲,就是這場宴席中最精彩的一幕。從電動車到AI,他以看似慷慨的姿態,將自己包裝成推動創新的推手。但若仔細拆解其中的商業邏輯,就會發現馬斯克的真正目的,是藉由開放原始碼實現利益最大化。

透過開放專利,他迅速做大了電動車市場,卻把最核心的技術牢牢抓在手裡;藉由開放原始碼AI模型,他成功吸引了無數開發者,卻將其圈入自己的生態牢籠。在這場開放原始碼的魔術秀中,馬斯克無疑扮演了最精明的魔術師。

作者:林宗輝
現任:北美智權報資深編輯
學歷:大葉大學
經歷:電子時報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MIT Techreview 中文版研究經理

財訊雙周刊撰述委員

美國波士頓Arthur wood 投資顧問公司分析師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54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延伸閱讀

湖北男讓狗坐特斯拉「駕駛座」兜風 網友狂檢舉

何為通用人工智慧?馬斯克稱2年內「比人更聰明」 警告陸車企橫掃全球

特斯拉無人計程車要來了!馬斯克:8月8日推出Robotaxi服務

本土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特斯拉中國市佔近腰斬!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