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梅雨季第1道滯留鋒晚間接近 吳德榮:明後防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

日圓失守160大關又暴衝 2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這樣說

台南議長賄選案 邱莉莉等10人判無罪挨批離譜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圖片來源:陳德信攝
圖片來源:陳德信攝

【文.鄭閔聲】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以現有資訊來看,這次地震的發生並不讓人意外,」知名地震學專家、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解釋,台灣東部海域上、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的琉球海溝,平均每60到100年就發生一次芮氏規模7以上的強震,例如1986年就曾出現規模6.8地震,當時連遠在台北縣中和的華陽市場都發生建築倒塌。

「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心中原本就要有面對這類型地震的防災意識,」她說。

和921狀況不同

雖然這次花蓮地震規模已逼近921水準,但因爲發生在海上,陸地受震波影響較為輕微,不像921震央就在台灣陸地上,因此造成超過5萬棟房屋全倒、2415人罹難的嚴重生命財產損失,「兩場地震屬於不一樣的系統,」馬國鳳解釋。

在餘震不斷晃動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張文彥直言,台灣東部海域短期內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的機率確實較低,「但不是不可能。」例如2018年2月6日造成17人罹難的花蓮地震,順序就是2月4日先發生規模5.8的有感地震,隨後是一連串的餘震,最後才是6日的規模6.2主震。

回顧歷史,1951年10到11月間的5週內,台灣東部就曾一連發生5次強震,其中4次規模在7以上。

應加緊檢測、補強老舊建築耐受度

張文彥指出,現階段相關機構的首要任務是進行詳細的餘震監控,若再次出現強震可提前預警;民眾則務必不要接近隨時可能出現落石、坍塌的山區,以免受困。

建築物倒塌,是強震造成人員傷亡的最主要因素,雖然全國目前除了花蓮以外,其他縣市還沒傳出房屋的狀況,但張文彥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加緊檢測老舊結構物的防震耐受度,是否已因這次強震而減弱,「這次沒有倒,不代表下一次不會倒,」50年以上歷史的老舊建物應先檢測,若發現結構受損可緊急補強。

馬國鳳也認為,921大地震過後20多年,國內老舊建物的都更、補強,已經有相當進展,這點從1986年中和的市場建築會因花蓮地震而倒塌,這次大台北地區卻沒發生類似狀況,即可證明;但政府仍需持續推動危老都更與結構強化,配合各地區全面性的防災演練,才能有效降低強震致災風險。

身處板塊交界處的台灣,不可能永遠不面對規模7以上強震,預防減災這條道路,永遠不會有盡頭。

【延伸閱讀】

「建築上下跳動」 餘震不斷 花蓮人:比6年前那次還大,連站都站不穩

全台最會賣鞋櫃姐,把不合腳鞋變好穿 求婚般「跪式服務」如何讓客人死心塌地?

寶林案後續》找不到米酵菌酸源頭,新細菌入侵台灣了?外食族怎麼吃?

黃仁勳點名緯創已用上輝達元宇宙 分析師:這塊應用被低估

股民人數全台第一,中鋼竟沒資源!各國砸錢挺減碳,台灣靠企業自救?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