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網紅「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圖/截自石總監YouTube頻道
網紅「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圖/截自石總監YouTube頻道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狂讚進口鮮奶的保存期限長,且價格便宜,暗示進口鮮奶優於國產鮮奶。惟其說法「張飛岳飛傻傻分不清」,彰顯我國乳類標示規範極易造成消費者的混淆。

從國外進口的鮮奶,通常需要長時間的海運,大家可以發現,在台販售的進口鮮奶保存期限多數長達二個月以上,前述影片中的紐西蘭鮮奶,更長達90天。反觀,國產鮮乳的保存期限則僅有二周。有不少國人因而認為,進口的鮮奶技術或品質比較好,所以才會有較長的保存期限。

然而,當我們出國時,如果查看當地販賣的鮮奶,保存期限同樣也是二周。例如:國人去日本玩時,經常會採購的北海道十勝四葉特選牛乳,在日本販賣的賞味期僅為14天,而在台銷售幾乎同樣包裝的十勝四葉特選牛乳,保存期限達三倍,為42天;我國市占率第一的進口鮮奶-COSTCO科克蘭全脂鮮乳,美國與台灣的保存期限更逾五倍,分別為14天與75天。

為何外國鮮奶送到台灣,保存期限就延長數倍?難道是「橘逾淮為枳」?論其實際,關鍵在於二地販售的內容物並不完全相同,差別在於生乳的處理溫度不同,若是在本地銷售,會選擇較低溫的殺菌方式(例如巴氏殺菌法),使其保存生乳中多數的養分,不過就要犧牲保存期限;如果要出口,就會改用超高溫殺菌方式,換得較長的保存期限,但殺菌過程就會破壞生乳中的養分。

國產鮮乳與外國鮮乳在本國多是採低溫殺菌;而外國進口至台灣的「鮮奶」,則改用破壞生乳程度較高的超高溫殺菌,也造成二者在品質上有明顯的差異。惟依照衛福部公布的《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二者皆可標示為「鮮奶」,消費者根本無從辨識,傷害國產鮮乳產業。

筆者與乳業協會等單位已多次要求,政府應修正前述不合理的規定,讓消費者可供辨識其差異,讓不鮮的進口牛奶不得再標示為「鮮奶」。衛福部與農業部也為此召開多次會議,然至今仍不願意修改前述規定,即使該法規命令顯已牴觸授權母法《食品衛生管理法》。

尤有甚者,2025年起紐西蘭進口液態乳關稅即將調降為零,屆時零關稅的紐奶將大舉叩關,利用其成本優勢,進行價格競爭,國產鮮乳產業勢將蒙受嚴峻的打擊。

在現有的不合理規定下,吾等難以苛責網紅的無知,只能施壓要求政府盡速修正。值得注意的是,該網紅除了該篇短影音外,還拍攝了數則推薦全聯商品的影片,若是影片係該企業進行的置入性行銷,那就另當別論了。

蓋全聯為全台最大連鎖超市,理應充分知悉國產鮮奶與進口鮮奶的殺菌方式、保存期限與品質的差異性,倘還利用資訊不對稱,藉網紅打擊國產鮮乳,以推銷即將零關稅的紐奶,吾等就應譴責該企業了。

2025年起紐西蘭進口液態乳關稅即將調降為零,屆時零關稅的紐奶將大舉叩關,國產鮮乳產業勢將蒙受嚴峻的打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5年起紐西蘭進口液態乳關稅即將調降為零,屆時零關稅的紐奶將大舉叩關,國產鮮乳產業勢將蒙受嚴峻的打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全聯零錢捐助兒少 愛心大使羅志祥分享告別壞情緒密技

一入口就驚豔!她連2天狂買全聯1熟食「好吃到停不下來」 網驚:沒看過耶

開元食品首次推出「戀職人牛乳」新品 搶攻終端消費市場 主打牧場限定保久乳新選擇 首波登陸電商平台

他看短影音驚見熟面孔!同事竟擁百萬粉 一票人點頭:網紅快比路人多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最讓中南部民眾失望的準部長是誰?

新內閣最讓人失望的人選莫過於代理部長陳駿季真除,內閣中僅有五個首長留任,竟然包含毫無作為的農業部。冀望陳駿季只是在總統大...

【專家之眼】不夠善良的我們,寫實人生的感悟

最近臉書常見到演員賀軍翔的劇照和新北市長侯友宜照片並列,原來是剛熱播完的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的男主造型,平頭加上如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