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人氣溝通講師曾有黑歷史 他感嘆:只關注背叛我的人,卻忘了還有人愛我

張忘形(左)是人氣溝通講師,和妻子(右)相處點滴也是網路熱議話題。圖片由張忘形授權「有肌勵」刊登
張忘形(左)是人氣溝通講師,和妻子(右)相處點滴也是網路熱議話題。圖片由張忘形授權「有肌勵」刊登

「為什麼我知道怎麼幫助溝通挫敗的人?因為我曾經是一個不會溝通的人!」這幾年,「忘形流簡報」在社群圈翻紅,成為各界爭相仿效的簡報風格,創始人張忘形更是高人氣的溝通表達、兩性關係培訓師,風光的背後,卻是曾經傷痕累累的過往。

張忘形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專訪,分享如何走過憂鬱、內向孤僻,在運動中找回控制人生方向的過程。

高中開始看身心科

張忘形高中時很喜歡一個女孩,為了追求對方,跟著她念一樣的補習班,高二時更捨棄理族選文組,只為了有機會和她同班。

後來,女孩被分到隔壁班,恰好張忘形的好友也在隔壁班,忘形每天中午到隔壁班和好朋友、女孩併桌吃飯,只為了和女孩更近一些。沒想到,女孩最後和張忘形的好友談戀愛。同時失去友情和愛情,張忘形崩潰了。

「這個世界不喜歡我、討厭我!」張忘形出現自殘行為,想吸引對方注意,卻反而讓狀況越來越糟,父母帶他去看身心科,情況卻始終沒有好轉;進入大學就讀社工系,他被評測是自殺高危險,校方安排他接受團體治療。

原本封閉的內心,在一次團體治療時,被釋放了。當時,有一名實習心理師很努力地帶領這群身心都需要幫忙的學生,卻遭到學生們冷淡、猛烈的言語攻擊,看著這名原本熱血奉獻的實習心理師,臉色越來越糟,張忘形突然想通了。

這個世界上善良的人那麼多,我為什麼要這樣對他?如果我們現在這樣對待他,他可能會變成我們討厭的人。我要這樣繼續下去嗎?」張忘形決定,不要再這樣虛耗人生,從此之後的每一天,都要開始做很棒的事。

在與人的相處上,他也醒悟到,過去的自己之所以會痛苦,全是因為被侷限在「反正你最後都會背叛我」心態上,「但是我把焦點都放在背叛我的人身上,卻沒有放在愛我的人身上,好傻!」張忘形告訴自己,要重新相信人。

邊緣人成人氣講師

大學畢業後,張忘形沒當社工,卻踏入了旅遊業當起導遊。和老婆交往第三年時,他抱怨當時還是女友的老婆「我好不容易休假,為什麼你卻沒時間陪我?那我幹嘛交女友?」

他賭氣把自己變得好忙,跟周震宇老師學聲音表達,原本是希望幫助導遊工作更上一層樓,沒想到卻在課堂中學會「溝通」精隨。

「老師,什麼我身旁的人都沒辦法跟我溝通?」張忘形在課堂問老師,卻被老師點醒「什麼才叫溝通?你想的只有自己,全是大家怎麼滿足你」他回頭檢視所有關係,發現一直以來都把精力和控制力,放在他不能控制的事情身上,「人要活得開心,應該要放在可以控制的事情上。

2016年他開創「忘形流微簡報」貼文形式,在社群上引發大量關注,成為一發文就會被瘋狂分享的意見領袖,創造高流量、高分享、高互動的溝通效果,也讓他成為專攻溝通表達與簡報設計的人氣講師。

我可以控制我的人生

「運動是人生中,最可控的東西!」比起人生許多無法操控的過程, 運動讓張忘形感受對自己的控制感。他有韌帶鬆弛的舊疾,4年前為了鍛鍊肌肉,開始一周2次皮拉提斯、1次重訓,隔年參加斯巴達障礙賽,最輝煌時期,體重從87公斤減到74公斤,體脂31%變21%。

運動跟人生很像,就像槓鈴有很多種,我們可能沒辦法控制槓鈴,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練了多久?怎樣才能舉起來?運動讓張忘形找回價值感「人生很難衡量你有多厲害,重訓可以讓我知道我在哪裡」,每次痠痛過程都是又一次的「X!我又要變強了!」

他在每一次進步中,對身體掌握力越來越高,知道肌肉痠痛後的挫折,只要恢復後就可以有更好的戰鬥力,更從中找回人生的掌握權。

「我相信我的人生可以被控制,我是有能力的。」張忘形坦言,即便到現在成為外界恭維的人氣講師,但他依然不知道自己教得好不好?學生能不能理解?他依然努力在自卑又自大的矛盾性格間,努力找到平衡。

最近他出版「順勢溝通」新書,才一周就創造二刷好成績,但其實他前後花了三年時間掙扎,刪了三萬以上的字,就怕寫不好、怕別人寫得比自己好。寫書過程,也是自我覺察、自我溝通的重要歷程。

張忘形發現,自己很常常比較,用二分法定義自己的表現。因為「對方好,所以我不好」,但是其實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價值,我們不是同一個賽道上,卻習慣用別人的賽道在跑我們自己的比賽,他開始懂得「你很好,我也很好」,豁達看待人生。

張忘形的「順勢溝通」新書,上市一周就創造二刷好成績。圖片由張忘形授權「有肌勵」刊登
張忘形的「順勢溝通」新書,上市一周就創造二刷好成績。圖片由張忘形授權「有肌勵」刊登

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走出過往自卑、憂鬱的心態,張忘形領悟到,許多人的人生都是扣分思維,如果人生沒有100分就是失敗,當發現只有80分就覺得自己不好。

運動都是加分思維,例如想跑42K就必須慢慢達成,一次又一次讓自己越來越強。重訓過程中,與其用「限制信念」跟教練抱怨「我沒辦法舉,因為我的肌力不夠、握力不好」,不如好好鍛鍊不夠好的地方,而不是一直告訴自己不行。

學習用加分思維的「成長型心態」,來看自己的人生,人生不是0跟100分兩個區塊,不要再去想「我不夠好,怎麼敢試?」而是去想「我不試,怎麼知道我沒辦法?」

他也想透過「有肌勵」鼓勵更多人,每個人都是完全不同的個體,把自己的優勢找出來,那些人會被我的這個優勢吸引?我要如何把所有優勢補齊,別人才會被我吸引?」學習欣賞自己,活成我們最喜歡的樣子。

延伸閱讀

每天一分鐘就可練腹肌!9個平板支撐動作鍛鍊核心

視覺效果年輕10歲!15分鐘背部運動,讓你每天抬頭挺胸!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有肌勵療心室Podcast:https://udngpower.soci.vip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