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右)昨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參觀由經緯科技研發的攻擊無人機,董事長羅正方(左)在旁解說。記者劉學聖/攝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右)昨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參觀由經緯科技研發的攻擊無人機,董事長羅正方(左)在旁解說。記者劉學聖/攝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文總統安排下,參與例行的軍事會談及國安事務討論,以重大國政、國安事務運作無縫接軌為目標。不過,賴昨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現場展示能搭載輕型飛彈的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赫見「MADE IN CHINA」字樣,頗為尷尬。

賴啟動國安交接 走訪軍事單位

賴清德昨在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得金、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陪同下,訪視國軍部隊。知情人士說,賴清德預計走訪的國防單位,包括戰略執行單位與指揮機構、作戰執行單位,重要軍事基地及國防科研單位等。

此外,在政府交接團隊規畫下,賴清德把握就任前的黃金時間,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產業交流,而賴清德高度重視商用、軍用兩大領域無人機的軍民合作,「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產業交流第二站昨前進嘉義。

賴清德與台灣無人機業者交流時表示,無人機產業具雙重意義,在國防戰略方面,俄烏戰爭中可看到無人機扮演不對稱作戰重要角色,無人機也是重要先進產業,政府大力支持。

國際商用無人機零件 仰賴大陸

但賴清德視察嘉義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現場展示能搭載輕型飛彈的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上,竟出現「MADE IN CHINA」字樣。國家無人機隊廠商經緯航太表示,該款是與土耳其及英國合作開發的JACKAL(豹狼)無人機,目前國際使用的無人機零件仰賴大陸,未來台灣要尋找替代的供應鏈來源,推動「非紅轉換」。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參觀由經緯科技研發的攻擊無人機,董事長羅正方在旁解說。不過,現場展示能搭載輕型飛彈的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上有「MADE IN CHINA」字樣(圖),頗為尷尬。記者劉學聖/攝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參觀由經緯科技研發的攻擊無人機,董事長羅正方在旁解說。不過,現場展示能搭載輕型飛彈的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上有「MADE IN CHINA」字樣(圖),頗為尷尬。記者劉學聖/攝影

無人機國家隊成員台灣希望創新公司表示,目前全球商用無人機產業無關資安零組件馬達、電池等元件,因成本、市場等因素,大多需仰賴大陸廠商供應,希望創新展演用無人機馬達、螺旋槳、電池等與資安及控制無關零組件,在無法取得MIT產品或非紅色供應鏈產品,在不影響資安、飛安、國安狀況下採用陸製產品,這是全球商用無人機產業的共同課題。

中小本土無人機 可達非紅零件 

經緯董事長羅正方說,台灣過去兩年推動軍用商規無人機計畫,中小型的本土無人機,已經能達成百分百的非紅零件製造,同時陸續培植出無人機供應鏈,因此各國開始尋求與台灣合作共同開發。

產業人士透露,賴清德很重視商用、軍用兩大領域無人機的軍民合作,希望結合公部門跟民間社會的研發跟製造能量,鑑於地緣政治情勢與國際市場去中化趨勢,軍用無人機的資安品質與「非紅產業鏈」成為重要議題。

俄烏戰爭 去中化 國安會 無人機 蔡英文 資安 賴清德 黃重諺

延伸閱讀

賴清德南下訪視國軍:過去8年讓世界看見守護國家決心

藍委示警「電價漲削弱產業競爭力」賴清德應全面檢討

快交接了!賴清德上緊發條 今啟動國防訪視、開始參與軍談

產業交流第二站 賴清德高度重視無人機軍民合作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解放軍訓練場驚見「桃園跆拳道館」 前艦長揪1細節:台灣人要注意

兩岸關係情勢敏感,一舉一動都被全球關注。一名網友發現,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貼出陸軍訓練畫面時,竟出現「繁體中文」的跆拳道館,引發熱議,就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也在臉書轉貼該照片。

無人機國家隊馬達陸製 陳揆:不必大驚小怪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赴嘉義參觀無人機國家隊,現場展出的經緯航太無人機產品,其馬達上印有「Made in China」,引發...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新聞眼/獵巫扣紅帽 蔡政府迴力鏢射自己

標榜抗中的蔡政府,將無人機高調宣揚為重點產業,展示現場卻赫然出現Made in China,自然引起騷動,而這正是迴力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