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皮寮效應?礦區住民:土地解編應全台一致…不應獨厚「賴總統」

教保員拿剪刀恐嚇幼生 中市府勒令停職4年、幼兒園停招1年

影響起飛時間…華航空姐酒後登機行為脫序 遭機長拒載請下機

方祖涵/有了大巨蛋,然後呢?

在台北這幾天,有幸在大巨蛋看了一場龍象大戰。

那天是開幕第二天,雖然不是首場比賽,仍然吸引超過兩萬名觀眾入場。比賽開始前,台北適時下起傾盆暴雨,球賽卻因為有巨蛋庇蔭準點開打,如果是有些年紀的球迷,在期待三十多年的球場看到這幅景象,很難不被感動。

當天主場球隊是去年總冠軍味全龍,而在一九九一年,球迷對行政院長郝柏村吶喊要巨蛋時,味全龍也在球場上,正在跟統一獅爭奪球季王座。那天是總冠軍第七戰,先發投手賈西退場之後,突然天降大雨,球賽中斷將近一小時。雨後走上投手丘的,是七天內已經投三十二局的王牌黃平洋,可惜金臂終於燃燒殆盡,氣力放盡成為敗戰投手。

多少物換星移、人事更迭,爭議不斷的巨蛋始得孵化,不知道有多少球迷已無緣目睹。或許正因如此,那天在球場裡,最讓人動容的畫面是看到許多老夫老妻攜手坐在觀眾席。能夠在大巨蛋看球,除了要感謝諸多為工程付出的人們,也還要感謝上天恩賜足夠時間。

除了台北龍象大戰以外,這回還去澄清湖看了台鋼雄鷹主場首戰,至少在有限樣本裡,以往較常見的低級失誤少很多,比賽節奏也稍微變快了。球場內外野各有特色加油文化,像是在大巨蛋裡坐味全龍應援席的所有觀眾,在進攻時都站立加油,是個新奇體驗。此外,或許因為台灣重大安全事故鮮少,就連大巨蛋也無須安檢,不少觀眾會自帶食物飲料入場,如同去野餐一般,亦是個好壞參半的獨特確幸。

台灣職棒有嶄新的球場、積極奮戰的球員,還有熱情的球迷,當下最需要進步的,應該是各種支援服務了。觀眾想要買票進場看場球賽,仍需經過多重考驗。行文此刻,職棒聯盟網站購票連結竟都出現「四○四」錯誤訊息,需直接到球隊網頁才能繼續。瀏覽球隊網頁又有其他挑戰,像賽程竟用色差相近的顏色區分、購票連結不易尋找,票務網站出現錯誤月份等等。

問題不僅在電腦軟體,像大巨蛋的大螢幕欠缺球員動態資訊,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場連進階數據都清晰可見有極大差距;澄清湖開幕戰有些入口竟無法掃描手機票券,觀眾需長途跋涉至其他閘門再用人工蓋章彌補,這些對一般球迷來說都造成困擾,更遑論有語言隔閡的外國球迷了,而且現在英文網頁連基本排版都不一致。上述事項有些或許已獲得解決,不過仍只是冰山一角,各種困難加在一起,想要輕鬆看場比賽,並非是件容易事。

整體來說,從聯盟到球隊都需要重新檢視使用者介面(UI)設計,網頁要力求清晰簡單,球場動線要以便利為重,票務及服務人員亦需全力帶給觀眾歡樂氣氛,切記球迷是職業運動最重要的資產。三十多年來,中華職棒已多次給人們失望離開的理由,卻仍有不少球迷不離不棄,大巨蛋是讓更多觀眾重回球場的契機;這一切,希望所有人都能慎重珍惜。(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中華職棒 味全 大巨蛋

延伸閱讀

T1聯盟/戰神曹薰襄攻本季最高分 讚大巨蛋場地棒

T1聯盟/職籃首登大巨蛋 台北台新戰神 2天逾3萬人觀戰

T1聯盟/蔣萬安大巨蛋觀戰很驚豔 見證2天3.12萬人紀錄

T1聯盟/羨慕棒球有大巨蛋 曾文鼎:希望多在這辦比賽

相關新聞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