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國「35歲危機」:失去競爭力提前解雇的疲軟世代

51勞動節沒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兩萬點進場沒肉吃?網搖頭「很多剛起漲」 點名2類股還會漲

懷柔換市場 德總理智舉

德國總理蕭茲訪中國大陸,打從一開始就採取不正面對抗的懷柔方式。儘管法國耳提面命,或是歐盟四道反補貼的緊箍咒罩頂,德國政府卻未明確表態支持西方的模式。

蕭茲有別於西方處於反中的熱度,採取所謂的「鄰里關係」,遇到高壯的鄰居,更需要隨時跟他問候,確保永遠不會被他傷害。蕭茲在上海同濟大學與學生談話,正是他不隨西方起舞,有辦法影響北京並獲得市場的精髓所在,值得我們參考。不過蕭茲友陸之舉,仍伴隨著「安全」、「公平競爭」的但書。

蕭茲言談中所提到的傾銷、生產過剩、智慧財產權侵害等問題,正是歐盟考慮亮劍的癥結點。蕭茲對中國製汽車在歐洲享有開放且公平的市場表達支持,也預見不久的將來,陸製車會落腳在德國和歐洲,但前提是「公平競爭以對」。

此外,外界將蕭茲為親中市場派,然則在「經濟安全」的範疇,他可不馬虎。蕭茲當選總理後,巧妙利用政治聯盟中對陸不友善的綠黨;綠黨扮黑臉、他扮白臉,一唱一和採取強硬的對華態度。除大幅減少國家對德國在華投資的擔保,另加大出口管制力度,並成功阻止了中國收購幾筆知名的德國公司。遑論蕭茲抵陸前,隨即傳出德國軍艦八月將會在日本停留,繼續插旗印太。

值得一提的是,蕭茲在上海同濟大學時還說:小國不應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下,各國邊界不應藉由武力改變;反之,小國應該常去跟大國問候,避免來自大國的傷害。無需細細咀嚼該段話,即能推斷是對此刻的俄烏戰爭和不穩定的台海意有所指。蕭茲利用學術演講場合道出他心中所願,以淺顯易懂而不直接的方式宣達他的想法。

此次訪陸,德國以較長遠的眼光嘗試找出跟北京合作的模式。有別於西方咄咄逼人,其釋出懷柔手段為該國企業爭取更多的市場;「兩天經濟及一天政治」的處理態度,可為德國和歐盟拉近與北京的距離,避免俄陸更加靠近,並獲取在中國大陸的最大利益。

北京 德國

延伸閱讀

世界局勢動盪、美大選在即 上海學者評蕭茲訪陸:超越經貿、具戰略意義

蕭茲向上海學生談話:小國不應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下

參觀上海同濟大學 德國總理蕭茲:必須確保歐洲汽車領域有公平競爭

德國總理蕭茲訪陸「2天經濟、1天政治」 是否因伊朗空襲改變行程仍未知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美抓挺巴學生 台灣為何集體噤聲

二○一九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美國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