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詐欺女王」更殘酷的現實

電影「詐欺女王」。圖/采昌提供
電影「詐欺女王」。圖/采昌提供

前幾年,我在Netflix上看過一部叫「詐欺女王」的電影,片中女主角抓到法律漏洞,戴上溫柔又慈善的面具,積極關愛獨居老人,老人們在她的照顧下變得乖順聽話,於是法院總是讓她當老人家的監護人,殊不知她的最終目的是要把老人們的積蓄都取走。

對我這個失智與老年專科醫師來說,這樣的現象當然不只發生在影片中。真實世界裡我常跑機構探視,不時看見機構內各有各的照護策略,自有辦法讓老人家變得乖乖聽話服從,過程中少不了看似關愛卻帶著詐欺性質的相關安排。

前陣子,我就接到一樁照護諮詢:主角是位入住安養中心不過七天的老奶奶,機構來電聯繫希望我可以幫他們找到適合的醫師或方法,阻止長輩不停歇的發怒,甚至生氣到拿自己的身體去撞牆。

我先透過機構錄製的影片看,後來跑一趟去親眼觀察,但不論看手機或看現場,我的心情都是無奈又無力。

這位老奶奶八十歲了,入住機構的主因是騎摩托車時發生車禍,鎖骨斷裂住院開刀,出院後就直接入住機構。

住院時,家屬聘雇看護照顧,看護已經知道奶奶出院後要前往機構,竟脫口對奶奶說:「你要去那裡是要住到死了,我沒遇過去住機構後就算身體康復後還回家的。去住家屬就覺得人家顧好了。」

奶奶不相信:「不會的,我的小孩很孝順,我相信我拆線後就可以回家。」

於是出院後她直接往機構去,住了六天後被送回醫院拆線,拆線後又回到機構。就是在回到機構這一刻,奶奶情緒激動到不行、自我傷害,覺得人生無望。機構嚇得緊急聯繫我,我無法緊急出訪,機構希望我可以幫忙找到專家去為奶奶打針,讓她鎮定,或是看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她安靜下來。

幾天後,我與奶奶見面,奶奶邊哭邊說:「我好手好腳,能走能跑。可是只能在這裡。我會乖了,不要再把我綁在床上。」在旁的照服員說:「你乖乖不要撞牆、不要自殘,我們就讓你跟前幾天一樣,可以在這裡走來走去,去看電視。」奶奶說:「我乖了,可以讓我去廁所大便嗎?在床上我大不出來。」

我看著機構的人員帶奶奶去上廁所後離開,回程路上,心裡翻找出「詐欺女王」的電影畫面。我當然理解世界不完美,可是用藥或是約束的手段,不該只是為了讓患者因懼怕而變乖。

有時候當醫師很為難,在沒有完整資訊的情況下,若只靠一面一詞就下醫囑,不論是藥物或肢體約束,對長輩都會是傷害,就看傷害是在顯而易見的身體,或者肉眼看不見的心理上。在這樁老奶奶事件中,更大的傷害恐怕是親人造成的。而那天我看到的淚水,定然是老人家被所愛之人欺瞞後的痛苦吧!

奶奶 詐欺 醫師

延伸閱讀

被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脫口「議員挺我就考慮」 侯友宜反應曝光

護理之家住民秒吞茶葉蛋噎死!母怒告媳婦、照服員 檢一理由不起訴

虎斑貓看護剛出生小主人「叼棉被貼心幫蓋」媽媽感動下秒卻傻眼:寶寶差點沒了

恭喜!吳申梅忙於房事 脫口「懷胎10月生了」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美抓挺巴學生 台灣為何集體噤聲

二○一九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美國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