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批鬥再起 傷痛重新來過

立法院會12日上演表決大戰,過程中有兩案打成平手,立法院長韓國瑜(上排中)出手做出關鍵裁決,藍營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記者林伯東/攝影
立法院會12日上演表決大戰,過程中有兩案打成平手,立法院長韓國瑜(上排中)出手做出關鍵裁決,藍營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記者林伯東/攝影

四月十二日立法院內上演「軍公教年金停砍復議案」表決大戰,藍綠兩黨各自為了理想堅持,可謂平分秋色。會後各黨開始進行檢討,話題度最高的就是缺席者與立場表態問題。然而,正當大家聚焦在誰是黨內戰犯、議事攻防是否有瑕疵時,我們曾經歷過、受傷痛苦過的批鬥行為,又重新崛起。

這幾天在各大社交平台、通訊群組中,陸續出現幾則匪夷所思、令人啼笑皆非的話題,散布的速度之快,步驟邏輯也可見精心設計。筆者不敢妄自揣測這是否為有組織的網軍動員,但同樣的仇恨對立氛圍,不得不讓社會驚懼。

依照訊息發布順序來看,將軍公教人員打為拖累政府的米蟲,造成群眾二分法的對立是首要動作,這也是多年前推動年改時的炒作主軸。「納稅人六成的所得稅都成了軍公教退休金」,軍公教人員也是有繳所得稅的,且目前國會議事透明、國會頻道隨時可察看,卻仍散布這種訊息,除了表現出對國家稅收應用、預算審查的無知,剩下的不是製造輿論仇恨,又是什麼?

再者,製造老年退休者與年輕人的敵視。「公教人員都有房產,賣房給兒女出國,有錢囤房炒房」,以筆者所在地區為例,四、五十年前卅萬可到手的房子,如今隨便一棟即可達七百至九百萬;當年公教人員月薪只有幾千元,如今看似穩定的月薪,又只能占房價的百分之幾?幣值的改變、經濟的起伏,以至於物價房價上漲,絕對不是單一原因造成;前述彷彿占盡便宜的公教人員,在六都一樣買不起房,或者一生背房貸。低薪的來源是什麼?筆者相信敲鍵盤散布訊息者,也是關心國家經濟民生的,與其在這裡妄自菲薄、忌妒羨慕恨,怎麼不去追根究柢問為何經濟這麼差?

眼見群眾二分、老青分化效果不如以往,就開始操作同溫層猜忌內鬥。「十八%就要恢復了,消防最高一點九萬元的外勤加班上限,又要倒退回一三五○○元」,軍警消是人民的保母,保衛國家安全、保障社會秩序、救助災害危困,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花蓮震災消防人員勇敢救援歷歷在目,卻被當成年改討論的子彈。軍警消最缺的是什麼?是他們在保衛國人時,有沒有足夠的裝備?執行任務時,有沒有政府與人民的支持?奉獻人生最精華的年紀,後半生有沒有足夠的照顧?照散布訊息者字面上的意思,是否認為削減應得之撫卹很正確?況且消防的外勤加班,本就不應是一時之惠。

不要為了政治而政治,也不要隨著政客起舞。高舉改革、族群共榮口號的政府,只能讓所有人向下沉淪、互相批鬥嗎?喜於背後散播不實消息、製造社會動亂之人,為什麼不去看看國家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個人又貢獻了什麼?

猩猩能言,不離禽獸;鸚鵡能言,不離飛鳥。既自許有正義感、關心民瘼,不如拿出點實際的行動讓國家更好。

年改 軍公教

延伸閱讀

疑挖破瓦斯管線…高雄橋頭區飄異味 消防灑水防護

影/中和社區大樓全面燃燒!疑1樓資收場起火 頂樓逾10人脫困無傷

竹山消防替代役男爆吵架摔椅、寢室抽菸 消防署:嚴懲並依法送辦

影/台南南區騎樓火警!電線爆裂狂冒火花 大批消防人車趕往滅火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美抓挺巴學生 台灣為何集體噤聲

二○一九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美國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