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一位法官之死,蔡政府務虛司改的苦果

司法院長許宗力至士林地院對基層法官表示,請大家注意身心健康,參加戶外活動是必要的,不要整天綁在辦公室。記者林伯東/攝影
司法院長許宗力至士林地院對基層法官表示,請大家注意身心健康,參加戶外活動是必要的,不要整天綁在辦公室。記者林伯東/攝影

士林地院一名優秀法官墜樓身亡,留下「我很累」的遺言;此一事件,掀開當今司法行政高層無能、導致基層法官過勞的真相。蔡總統上任時高喊司法改革,如今證明,八年改革多為務虛的空心口號。追根究柢,蔡總統好大喜功卻所用非人,司法院長許宗力貪戀權位卻欠缺執行能力,只留給社會一堆苦果。

李姓法官是在「國民法官」專庭服務,這是蔡政府任內重大變革之一。儘管該法官表現優異又熱情投入,但和其他認真的法官一樣,每天得面對無止盡的新增案件。除挑燈夜戰,假日加班因應龐大的結案壓力,並面對審判品質的自我要求,再加上行政管考,身心負擔備極沉重。

「我很累」,是基層法官的共同心聲,也是近年司法界爆出走潮的主因之一。過去七年,全台法院案件量成長兩成三,法官雖增百餘人,但不少法官人力被調到憲法法庭擔任研究工作,協助大法官的憲法判決。當法官集體工作負擔日益加重,行政管考一味要求結案速度,卻無視案件品質,這樣的司法改革怎能獲得人民信任?

面對法官之死,許宗力發出「給法官的一封信」回應司法過勞問題,竟還長篇大論夸談自己政績,讓許多法官「心涼」。有法官為此羅列歷任司法院長的作為數據對比,許宗力明顯墊底。更有法官在法官論壇發言,要求他效法「周處除三害」精神,下詔罪己。

司法院近幾年缺乏精準的評估政策,導致法官工作量不減反增;另一方面,投少數人所好的政策,也造成嚴重的勞逸不均問題。兩年前,司法院視為司改里程碑的「商業法院」成立;但上路四個月,卻出現七名法官「無案可審」的現象,還得下修案件進入門檻。同樣的,耗費數億元宣傳打造的國民法官法庭,當初估計一年約三百案,結果卻連半數都不到。政策畫錯重點,評估失準,也導致資源錯置。

近幾年,大法官假人權之名,對案件的審理、量刑、假釋等,自行造法頻增繁瑣卻不切實際的要求,廣開訴訟名目,更創造海量案件。一名受刑人可以毫無節制地提出再訴訟,各審級法院常為同一當事人收到數百起案件,連憲法法庭也難逃其殃。孰令致之?司改國是會議曾要求司法院提出防杜濫訟之計,卻始終不見作為;相反的,因大法官積極造法,導致法官得處理許多冗長卻無意義的程序問題。

大法官此次成為基層法官開砲對象,主要是蔡總統任命的大法官一味漫談理想,更屢屢逾越立法權紅線自行造法。許宗力標舉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某時期的「司法積極主義」,欲透過憲法判決主導制度的形成,讓大法官宛如太上皇般不斷指導立法、行政權,一再引發非議。憲法法庭的十五名大法官,每年僅處理廿件憲法判決,卻調用許多法官協助研究,除挪用基層人力,憲法判決還不時製造新問題。這批大法官想要留名青史,卻讓司法困境雪上加霜。

許宗力本身對司法實務外行,接下司改重擔卻不知病灶所在,欠缺識人之明卻積極部署自己親信之官位,導致其提拔的終審法院院長連爆醜聞。只想聽奉承之言的司法團隊,用七年時間證明自己無力解決司法沉痾,反製造更多問題。如今搞到法官輕生,引爆基層怒火卻還沾沾自得,豈不可悲!

蔡總統選擇眼中只見天邊彩虹、鄙視腳旁玫瑰的許宗力領導司改,結果是一敗塗地,不僅民眾不滿,連法官都懷疑司法的可信度是否提升。當基層法官都對許宗力怒言相向,這將成為他撕不掉的歷史標籤。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社論

延伸閱讀

慰問法官死亡案…許宗力金句「不要綁在辦公室」挨批 法官:我們自虐癖?

影/司法院長許宗力到士林地院關心慰問

墜樓法官同仁不捨憶暖舉 許宗力訪基層:多注意身心健康 勿綁在辦公室

法官之死...司法院擬放寬管考 職務評定不以未結案數當考核唯一標準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善意之窗小而不易,民進黨也該換台詞了

中國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航線恢復後,推動福建民眾組團赴台灣旅遊。大陸海關總署同...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