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政府預計本學年公幼增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轉型2歲專班也將使幼教老師成「類保母」。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預計本學年公幼增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轉型2歲專班也將使幼教老師成「類保母」。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教老師恐成「類保母」;教育局昨否認失衡,強調需求龐大地區增班設園會充分補助人力和費用,2歲專班也不需擔心問題。

教育局規畫,因八德、中壢等新興地區人口增加快速,113學年度將新設非營利3園18班,包括八德區永豐和東泰非營利幼兒園及中壢區中堅非營利幼兒園。

副局長賴銀奎說,公幼無法增園增班主因仍是場地難尋,非營利幼兒園收費稍多但上課時間更比照私幼,仍是滿足雙薪家庭需求主力。

去年招生最後缺額達506個,多在觀音、新屋、楊梅、龍潭,八德、中壢等區依舊爆滿,「患寡又患不均」遭許多議員關切;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明玉昨表示,桃市出生人數2019年起逐年降低,持續增班一定供需失衡,市府應盤整數量、分配人力資源。

吳明玉說,市府將招生不足的公幼轉型2歲專班,恐排擠3至5歲幼生入園機會,且老校要改教室空間及配置非常困難,若逼學校設班,卻違反建築法或相關設置規定,恐有安全疑慮;此外,幼教老師培育過程以教學為主,安排改帶2歲專班恐成「類保母」,有違專業。

教育局回應,桃園出生人口已躍居全國第二,桃園、蘆竹、八德、中壢等區因新興發展、需求龐大、公私比例差距大,市府持續加強增班設園,並未控管失衡。

教育局表示,教保服務工作包括教育及照顧保育工作,且幼兒園招收對象為2至6歲,因應各年段需求調整班型應屬合理;公幼調整為2歲專班過程,也會充分補助相關硬體設施費用,人力部分依幼照法補足,盼共體時艱,一起提供最佳教保服務品質,也不用擔心違規。

今年桃市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採2階段報名,第1階段招生自4月17日至19日開放,如有餘額才在4月24日至26日辦理第2階段招生;教育局以線上及現場雙軌進行報名作業,家長每階段可依志願序登記2間幼園,報名結束當日公告錄取名單,招生名額4月3日公告。

公幼 幼兒園 教育局

延伸閱讀

新北國小畢業生破近9年紀錄 教育局估今年國中增200班

反微罪不記點路團馬路抗議 中壢機捷站前路口舉牌快閃

桃園1歲女嬰疑染病昏迷送醫 身上不明瘀傷曝可能遭虐

青埔人口移入多 青園國小2期校舍預計後年完工共60班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