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刀械不離身 雲林校長林正雄「無咧驚」用愛教育

雲林縣麥寮高中校長林正雄投身教職40年,教育經驗豐富,今獲頒縣府表揚「服務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項,實至名歸。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麥寮高中校長林正雄投身教職40年,教育經驗豐富,今獲頒縣府表揚「服務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項,實至名歸。記者陳苡葳/攝影

教師節將至,雲林縣今年教育界優良教職員表揚活動改為分流進行,540位獲獎人部分由校方代為頒獎,部分則在今天接受縣長張麗善表揚。一手籌辦雲林縣東仁國中、古坑華德福實驗高中,及縣內2座學校國際村的麥寮高中校長林正雄,投身教職40年,今獲頒「服務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項,今年62歲的他計畫在明年提早退休,耕耘第二人生。回首過去,他說「沒有遺憾,只有感動!」

土生土長的麥寮子弟,林正雄從故鄉麥寮國小踏入教育界,擔任小學教師8年,轉任到被外界稱為「黑道故鄉」的台西國中執教,「開山刀、武士刀,我從沒少收過!」林正雄笑說,對只有滿腔熱血教育魂的他而言,不知道什麼叫害怕。

「你尊重學生,學生也會尊重你」林正雄說,過去是能力分班的時代,初接訓導主任時,他不曉得如何管理學生,當年後段班學生刀械不離身,後來透過跟學生講了無數個笑話、鬼故事「搏感情」,師生才打破隔閡,有辦法溝通,他認為「平等、人性化」就是教育的重要起點。

林正雄分享,多年前時任教育部長郭為藩曾說,教育一定要「重視人性價值、尊重每個人尊嚴、強調人際倫理、負起社會責任」,這4句話影響他很深,他當做座右銘,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林正雄說,曾有一群未成年學生,在校外違規騎機車被警方攔查,警方請學校處理,他失望的向學生表示沒有把大家帶好,必須向校長請辭訓導主任一職以示負責,這群學生驚覺犯錯又不忍他卸職,便跑到校長室下跪,當校長還不知發生何事時,這一幕已讓林正雄感動萬分,更認定學生不見得要打,而是要多關心。

林正雄執教40載也見證教育改革歷程,從教導到引導,到發展至今的自主學習,他參與多次課程改革運動,包括台西國中曾是九年一貫示範學校,麥寮高中則是108課綱改革的前導學校。

「身在公門好修行」林正雄說自己有如此豐富的閱歷,全要感謝長官、主管及同仁的鼎力相助,讓他能為縣內教育創造生命歷史,這一路「沒有遺憾,只有感動;雖曾感嘆,但不後悔」。

教育處表示,今年度頒獎活動配合防疫規定,典禮現場表揚186位師鐸獎、藝術教育貢獻獎、退休教師、服務滿40年及30年資深優良教師、幼兒園優良教保服務人員、模範教師家庭、愛心教師及績優職工等,其他受獎人由學校校長代頒。

倫理 張麗善 教師節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