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編譯.田孟心】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2022年底,Open AI的ChatGPT震驚了世界。隨著科技巨頭紛紛加入AI這個戰場,一群曾是主力的人士——AI學術圈,發現自己日漸失去了關注與資源。

根據2023年的一份報告,現在近70%的AI博士最終進入私人企業,而二十年前,這個比例為21% 。

矽谷競相打造聊天機器人和AI圖像生成器,正在以高薪和有趣的AI主題,來吸引未來的電腦科學教授。

根據薪資追蹤網站Levels.fyi的數據,Meta的AI研究科學家的年薪中位數,從2020年的25.6萬美元(806萬台幣)攀升至2023年的33.5萬美元(1,055萬台幣)。

投資規模的差異

不只對人才待遇慷慨,科技公司對研究所需設備的大手筆投資,也讓學術圈望塵莫及。

Meta、Google、微軟等科技巨擘,投資數十億美元在AI算力上。Meta的目標是採購35萬個專用電腦晶片(GPU),相形之下,史丹佛大學自然語言處理小組,只有68個晶片。這些晶片對於運作AI模型相當重要,這樣的數量落差,衝擊了研究成果。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AI實驗室未來科技研究計畫主任湯普森(Neil Thompson)表示,當AI科學家致力於處理更多數據,以提高模型效能,對進階算力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曾幾何時,多數AI突破都起源於大學;現在,則由大型科技公司主導了這個領域的創新。

更商業的研究,符合了誰的利益?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不平衡權力關係,正以微妙的方式重塑AI這個領域。結果是,AI研究人員會調整他們的研究,以更符合商業用途。

上個月,Meta執行長祖克柏宣布,Meta的獨立AI研究實驗室,將更靠近其產品團隊,以確保各團隊之間「某種程度的協調」。

「與產業界相比,公部門現在在資源和人才方面明顯落後,」有「AI教母」之稱的史丹佛以人為本人工智慧研究所(HAI)聯合主任李飛飛說,「這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因為產業專注於開發以利潤為導向的技術,而公部門的AI目標則是創造公共產品。」

研究顯示,如果是多數AI研究人員離開公部門或學校,就沒有專家會鑽研諸如AI造成人類失業、AI帶來社會不平等、國家不平等、AI道德的議題,國家因為技術缺乏,也將沒有足以匹敵企業的監管能力。

尋求政治支持,有用嗎?

愈來愈多學者、立法者和科技公司前員工認為,AI模型的高昂成本,正在研究人員排除在這個領域之外,損害了對這項新興技術的獨立研究。

站在第一線的李飛飛,正遊說民主黨議員推動更多為AI學界提供資金的法案。

去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宣布投資1.4億美元,成立七個由大學主導的「國家人工智慧研究所」,研究AI如何減緩氣候變遷的影響和改善教育等主題。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也推動「國家AI研究資源」(National AI Research Resource)計畫,為美國AI研究人員提供AI模型、算力、資料庫、軟體和培訓。如果獲選,研究人員可以使用昂貴的、處理能力較強的服務,例如Microsoft Azure或Amazon Bedrock。

此外,民主黨議員埃舒(Anna G. Eshoo)希望今年能通過《創造人工智慧法案》,這個法案的目標是讓AI民主化。

然而,這些政策和金援要與大型科技公司競爭,恐怕仍不容易。

現在,留在學術界的學者通常必須與產業界的研究員合作,讓企業為算力和數據買單。

2020年,在頂尖的AI會議上發表的論文中,近40%的論文,至少含有一名科技業工作者。

「一個流傳已久的笑話是,每個人都被他們(企業)僱用了,」研究AI產業界如何影響學術界的的學者阿卜杜拉(Mohamed Abdalla)說,「剩下的人則是由他們資助的——因此,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被他們僱用了。」

(資料來源:WP, The Verge, NSF, MIT)

【延伸閱讀】

比國家級警報還多人信任的地震App 18歲高中生看YT開發的

就在天王星大樓旁!花蓮麗翔耐震祕密、台積也搶用,來自台大鋼鐵教授獨門專利

一家五口強震受困太魯閣巨石堆,五千字感謝救援:我知道不會被放棄

以色列宇宙最強護國神盾,如何攔截99%飛彈?

被15間醫學院拒絕 他靠被動收入平均月收591萬元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鉅亨買基金」總經理:ETF是白飯 基金是炒飯

00919、00940等高股息ETF,掀起資金瘋狗浪,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台股基金表現其實遠勝ETF。《天下》專訪民營第一大基金公司「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以下是他為投資人解析,挑對台股基金,為何賺比較多?又該如何做基金和ETF的資產配置: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台積前進10所高中開半導體微課程 學生在學什麼?

為增加高中生對半導體的學習興趣,台積電前進普通高中開設微課程,主動培訓教師還提供教材教具包,開展另類產學合作。

微軟AI營收一年成長4千億 世界第一大公司為何說壓力大了?

微軟大力投入的Copilot尚未賺錢,加上生成式AI領域高速競爭,微軟挑戰與壓力也日益變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