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衝擊更甚「大排長榮」、油氣恐漲 2大運河正點燃全球斷鏈風暴

老天不下雨,巴拿馬運河(圖)水位創110年來第2低,衝擊全球5%海運貿易。原本貨櫃船可以改走蘇伊士運河,如今此路也不通。(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老天不下雨,巴拿馬運河(圖)水位創110年來第2低,衝擊全球5%海運貿易。原本貨櫃船可以改走蘇伊士運河,如今此路也不通。(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文●王茜穎】

全球供應鏈正陷入一場完美的風暴。

一邊是正發生在蘇伊士運河的紅海危機,一邊是與它相隔一萬一千多公里遠的巴拿馬運河。前者,是連通歐亞最短的捷徑;後者,是美東和亞洲的最短航線,兩條運河每年吞吐全球一七%的貿易量。

但現在,這兩大貿易交通扼口被鎖喉,運量大減四成。原因?四個字:天災人禍。

以哈開戰殃及蘇伊士運河

95%船隻改道、航運成本飆

這次堵住蘇伊士運河的,不是「大排長榮」的長賜號,而是背後有伊朗撐腰的葉門武裝組織胡塞軍(Houthi)。他們要求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停火,否則將砲擊紅海商船。

自以哈開戰後,有超過四十艘船遭到襲擊,其中一艘被擊中的貨輪在今年三月一日葬身紅海。海上人人自危,包含台灣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在內的全球大航運公司,高達九五%的船隻被迫改道。

這讓航運業者成本越墊越高——他們遠繞南非好望角,船期得延誤十至十四天、每艘燒掉一百萬美元的油錢、加購鉅額的戰爭險,時間長,連帶庫存成本也增加。另外,包括調度船員、貨物到中轉站,連停下來加油,都是錢。

部分航運公司已對客戶開徵附加費。如全球第五大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特集團(Hapag-Lloyd)今年一月二十二日起開徵二百五十美元至一千美元的附加費用。麥肯錫警告,長此以往,這些成本終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紅海危機的影響範圍有多大?三年前,「大排長榮」讓我們知道,蘇伊士運河每癱瘓一天就等於卡住九十六億美元。儘管這次沒有完全堵死,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貨櫃通過蘇伊士運河,占全球海上貿易一五%,包括八%的全球穀物貿易、一二%的石油海運量,吞吐貨物總值超過一兆美元。

「我們可能會看到供應鏈斷鏈捲土重來,通膨攀升,經濟成長趨緩。即使沒有新冠疫情時嚴重,仍然夠痛。」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卡斯騰.布瑞斯基(Carsten Brzeski)告訴路透。

它會影響什麼?從你的家具到特斯拉的電動車,都有可能斷鏈!

全球家具龍頭Ikea已發出警告,若紅海持續受阻,將無法如期供貨。特斯拉和富豪汽車的歐洲工廠則因斷料一度被迫停工。英國石油也宣布因「安全局勢惡化」,暫停從紅海運油,國際油價應聲上漲。但高盛指出,一旦衝突擴及進出波斯灣的唯一航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那才是真的大禍臨頭。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三分之一的天然氣,都是通過這條短短三十九公里的水道運輸,一旦遭封鎖,全球油價恐在一個月內狂飆二○%。

因為涉及多國利益,去年底美國與英、法、加等國組成九國聯軍,護航紅海商船。然而,全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復航不到一週,又遭胡塞軍開火,甚至企圖登船,儘管最後被美軍擊沉,馬士基再次宣布無限期停駛紅海。

巴拿馬運河陷百年第二大旱

運量減四成、航程多14天

在地球的另一頭,氣候變遷加上聖嬰現象,讓巴拿馬運河陷入開通一百多年來的第二大旱,降雨量少了四成三,導致調節運河水位的人工湖缺水,只好限縮通行船隻數量,運量大幅減少近四成。每天,通行船隻從三十六艘降到二十四艘,通關等待時間一度長達一個半月。運河上一百三十多艘船大排長龍的「盛況」,從太空都看得到,估計有兩百萬噸的貨物受到延誤。

有人想快速通關,就得競標限量的「插隊權」,標出四百萬美元天價,還是得等上一週。就算排到,因為吃水深度限制,大船須減重四成才能通過,長榮海運的長極輪就為此卸下一千四百個貨櫃,才被放行。

有些船隻決定放棄等待繞行南美洲,但得多花十四天、運輸成本增加五%。

麥肯錫估計,今年將有近四千艘船被迫從巴拿馬改道,他們載著玩具、成衣、家電、扁鋼、電池、乃至維持生命的胰島素。這代表巴拿馬至少損失七億美元運河過道費,但因調節運河水位的人工湖,也供應全國過半人口喝的水,政府不能讓船跟人搶水喝。

困境如何解?除了節流、循環用水,巴拿馬政府預計五年要投入八十五億美元替運河脫碳,強化氣候韌性,還考慮鑽山、攔河築壩,但光造價就要二十億美元、至少耗時六年。

而且,遠水救不了近火,現在巴拿馬能做的,真的只有看老天、等雨來。

「若五月還沒下雨,我們將重新評估是否每天再減一、兩艘船,或將最大船隻吃水深度調降到四十三英尺。」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副局長伊利亞.埃斯皮諾(Ilya Espino)告訴路透。

兩條運河同時卡住,提醒著世人,氣候變遷和地緣政治,就像是掛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兩把刀,隨時都可能落下,沒有一處安全。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Google前人資主管:面試時說出這3個短句子,是犯「紅旗大忌」

每月多賺5萬元!薪水族斜槓新招:投資自動販賣機

賺人錢天經地義,台灣人卻會不好意思?從「一杯飲料」看港台文化差異

相關新聞

「保險界人緣王」接金管會 彭金隆第一課卻是當被討厭的人

新任金管會主委,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出任。這位人選,金融界完全不陌生,甚至認為,這是二○一六年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對金融業最友善的主委。

房仲、AI賣房大對決!信義房屋化解反彈 成交多兩成

「想要透天厝,而且每層樓各自有客廳跟房間,希望有個大露台能種花草⋯⋯,」買方開出要求,信義房屋桃園大湳店長許乃達詳列物件、逐一帶看,沒想到看了半年,客戶竟都不滿意。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