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周三起2天全台有雨 氣溫一路下滑最低20度

西門町熊一燒肉大火!當下顧客正用餐 排煙管整根燃燒救出6人

特斯拉排除「登陸」障礙 美股盤前飆漲10%

寶林茶室91筆消費紀錄上傳供民眾核對 8種醬料溯源中

台北市政府29日下午針對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召開記者會,由市長蔣萬安親自出席主持,說明最新進度。(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29日下午針對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召開記者會,由市長蔣萬安親自出席主持,說明最新進度。(中央社)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中毒案,台北市衛生局表示,91筆消費紀錄已上傳專區供民眾核對;醬料部分,查出有8種,即刻溯源;人為用米酵菌酸下毒不太可能,但也不排除。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釀2死多人送醫,衛福部在死者血液中檢測出米酵菌酸。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

會中,衛生局表示,已開罰寶林茶室新台幣250萬元,分別因第一時間未如實告知還有別家分店開罰50萬元、沒投保開罰200萬元。17至25日的91筆消費已上傳至衛生局的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專區,民眾可至「消費退費」欄位核對,若有用餐且身體不適要盡速就醫。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在寶林茶室使用的醬料方面已清查出8種,即刻溯源。

媒體追問,汙染源是醬料或人為下毒。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死者體內雖被驗出米酵菌酸,但接下來還要配合檢警調查,有結論前不排除任何可能。

陳彥元說,米酵菌酸常出現在澱粉類,雖然粿仔條可能性較大,但要持續調查其它醬料及食材,米酵菌酸是最有可能的原因,但也不能因此排除其它因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米酵菌酸耐高溫、無色無味,引起食物中毒後病程發展凶猛,一天內就會器官衰竭,臨床上無有效解毒劑,多以支持性療法處理。

顏宗海指出,就醫學上而言,不太可能人為以米酵菌酸下毒,因為米酵菌酸是米製品發酵後產生,應該還是食物遭汙染才是原因。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死者救7天仍驗出「米酵菌酸」 高大成曝1可能性:很恐怖

寶林茶室案患者「肝腎衰竭」洗肝救命? 醫揭原理:過渡期可維持生命

寶林案死者家屬擬告醫院 毒物科醫嘆:醫生不是神、可用的武器都用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延燒 米酵菌酸是否列常規檢驗?北市府這樣說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