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時隔30年公布了!台灣前20%家庭財富與後20%「貧富差距」出爐

外資買超342億創今年第六大 前10有7檔都是這族群

賴皮寮解套?礦業用地比照泰雅原民特定區就地合法

寶林茶室案患者「肝腎衰竭」洗肝救命? 醫揭原理:過渡期可維持生命

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釀2死,有5人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患者共同症狀之一是肝腎衰竭,有患者必須同時洗腎、洗肝才能維持生命。記者林伯東/攝影
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釀2死,有5人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患者共同症狀之一是肝腎衰竭,有患者必須同時洗腎、洗肝才能維持生命。記者林伯東/攝影

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釀2死,有5人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患者共同症狀之一是肝腎衰竭,有患者必須同時洗腎、洗肝才能維持生命。肝膽胃腸科醫師指出,洗肝不像洗腎一樣可以取代器官功能,只能作為過渡期維持患者生命的作法,最長使用時間可達一個月。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蘇銘堯表示,一般臨床上使用的洗肝機是「MARS體外循環系統」,肝臟與腎臟都是排除體內毒素、物質的器官,洗腎主要是清除腎臟中的尿毒,而洗肝則是清除肝臟中的膽色素,減少患者黃疸情況。不過,肝臟除了排除毒素以外,還有製造蛋白質、凝血、免疫等功能,洗肝不像洗腎能長期進行,完全取代器官的功能。

蘇銘堯表示,依臨床經驗,洗肝時間最長可達約一個月,通常用於肝硬化、肝衰竭病人,在等待合適肝臟捐贈者之前,可以洗肝機維持生理機能,但僅能作為「短期、過渡」的治療方式,無法治本,如病人屬於肝臟功能無法恢復的情況,就必須換肝才能改善。

至於中毒情況,蘇銘堯表示,藉由洗肝維持肝臟功能,等待毒素清除,患者肝功能有機會恢復,而毒素特性有分從肝臟排出或腎臟排出,如果是從肝臟排出的毒素,洗肝機也能清除尚未完全排出的毒素。另,洗肝、洗腎二者可同時進行,其機制類似,都是經由體外循環,幫助患者排出毒素。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中毒死者家屬擬告醫院 他嘆:可用的武器都用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延燒 米酵菌酸是否列常規檢驗?北市府這樣說

影/北市府、保險業者達共識 寶林事件納入遠百保單理賠

寶林案人心惶惶 高雄市1幼兒園暫時不吃粄條、米苔目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