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中共全國兩會日前閉幕,此次人大會議的特色可以歸納為三方面,分別是瘦身、維穩與創新。 新華社
中共全國兩會日前閉幕,此次人大會議的特色可以歸納為三方面,分別是瘦身、維穩與創新。 新華社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依照中共的慣例,像這種大會都是事先閉門討論,然後對外一致,以便突顯團結,若將此認知為橡皮圖章,則略顯浮面,而這與國民黨代會大鳴大放的方式迥異,但與民進黨的慣性比較接近。易言之,這就可謂無結論、不開會,以往也有先例可循,這也可以解釋為何中共三中全會沒有召開的原因。

此次人大的特色,可以歸納為:1.瘦身,2.維穩,3.創新。在瘦身方面,極為重要決定國家大政方針的中共20屆三中全會,依照慣例應在去年9-12月召開,但至今音訊全無,或可能延期舉行,這對於此次人大的路線方針都有相當的影響。此次人大開會的時間,也由原本10天縮短為七天,這自然顯示大陸內部的問題複雜,比如經濟疲軟、股匯雙殺與房市泡沫,再加上外部禁運與制裁,導致內外雙循環減速,國內發展三引擎「消費、投資、外貿」也放緩,而此次人大的重心自然還是強化經濟發展。再者,可能是為了避免難以應付記者的窘境,原本人大會後的重頭戲,總理李強的總結記者會也被取消,當時人大發言人還強調,以後都一併取消,確實罕見,否則若情勢有利,當可大肆宣揚。

2.維穩。由於內部紛爭,原外長秦剛因案下台,至今還是王毅代理,尤其軍方人士多人被拔官,這都與習近平近年來反腐打貪都有緊密關聯,也突顯人事問題的複雜性。再因自過去香港動亂以來,大陸對於反外部勢力的干預,採取了相當嚴厲的措施,因而影響外籍人士的商貿投資與觀光活動。這同樣也影響到兩岸的交流,再加上當前兩岸金門爭議,確實給予北京高層相當壓力,因而穩定壓倒一切。

最後在創新方面,習近平報告中提出「新質生產力」的概念,這就比如比亞迪電動汽車及其相關零組件,目前尤其在歐洲大賣,一枝獨秀,傲視群倫,但這對於拉抬大陸整體經濟發展的力道還十分有限,但至少是初露曙光。

由此可見,瘦身與維穩是手段與目的之間的一種辯證安排,相輔相成,相互為用,但這與此次人大最重要的發展經濟政策有所違逆。要如何走出此一困境,還需進一步觀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