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專家之眼】指鹿為馬的BTA 真是夠了!

蔡政府多次宣傳台美經貿關係大突破,並以年底簽署台美BTA為目標。路透
蔡政府多次宣傳台美經貿關係大突破,並以年底簽署台美BTA為目標。路透

蔡政府多次宣傳台美經貿關係大突破,並以年底簽署台美BTA為目標,近期更釋出可望在上半年提早完成簽署消息。執政黨將台美間的貿易倡議「升級」為自貿協議,完全悖於國際經貿的定義。

台美經貿關係密切,引用財政部統計處資料,2022年美國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第2大出口市場(僅次於中國大陸)及第3大進口來源國(次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國,為美國第13大出口市場,美國第8大進口來源國,若能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BTA),確實有助於降低貿易障礙。

美國於2022年11月與台灣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係我國在ECFA之後,涉及層面最大的國際經貿談判,惟該倡議實與BTA或FTA(Free Trade Agreement)有相當大的差異,基於以下因素難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BTA混為一談:

首先,BTA就是FTA: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網頁可知,美國已與20個國家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都是用FTA的名稱,僅有少數的例外,2001年生效的越南與美國雙邊貿易協定,即是採用BTA名稱,觀察其內容,包含四個部分:市場准入、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以及投資,與美國與其他國家簽署的FTA並無二致。而該倡議的貿易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農業、反貪腐、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境、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措施等11項議題,根本未涉及市場開放與關稅減免等議題,無法與FTA相提並論。

其次,美國拜登政府並未獲得國會授權:已有多位學者提及,依照美國憲法權力分立原則,貿易權為國會權限,過去的《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已過期,USTR根本無權與我國進行貿易談判,在此不再贅述。

第三,一個談判二樣說法:台灣與美國的新聞稿或說法迥異,相較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高調表示,可望於上半年簽署BTA;美方負責談判的USTR幾乎同時發出的新聞稿,卻隻字未提BTA。

經常為執政黨政策辯護,並已高升外交部政務次長的李淳於2021年曾表示,「拜登政府確實非把台美BTA列入優先選項,洽簽機率不是太樂觀。台灣若能爭取單一合作協議,此時此刻的價值與意義會大於BTA,也對企業未來布局上更具務實效果。」2022年當在野黨批評台美沒有BTA時,李淳投書譏諷藍營「別用BTA看世界」。易言之,其將BTA視為過時的產品。

可笑的是,當前民進黨政府就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稱為「沒有關稅的台美BTA」、「迷你版的BTA」、「沒有市場開放的BTA」,扭曲國際貿易法,將該倡議硬套成BTA這個過時的產物。如果該倡議真如官員宣稱是自由貿易協議,那與其內容近似且有13個印太國家參與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不就是另一個CPTPP了?

聲稱是國際貿易法專家的蔡英文總統,理應明白二者的差異性,而阻止行政院指鹿為馬的做法。不過即使經過多次的澄清,仍有許多人基於各項疑點,質疑蔡總統的LSE博士學位的真偽,吾等實難期待總統對此能有所作為。

FTA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簽署新冠溯源法 「武漢病毒研究所關聯性」機密 90天內公開

暗示競選連任?拜登出席頒獎典禮脫口稱:我希望能連贏2次

加速交付速度!美國「最快秋季」提供烏克蘭改版艾布蘭戰車

未獲國際與美國認可 拜登仍稱ICC對普亭發逮捕令「合理」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