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1997年7月,台北之音電台舉辦「RADIO BUS」活動。圖為蠟筆小嵐(前排左起)、張兆志、苦苓與徐璐(後排左起)、仇政、李建復、陳靖怡、趙薇、王偉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7/07 記者施偉平)
1997年7月,台北之音電台舉辦「RADIO BUS」活動。圖為蠟筆小嵐(前排左起)、張兆志、苦苓與徐璐(後排左起)、仇政、李建復、陳靖怡、趙薇、王偉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7/07 記者施偉平)

1993年,政府首度開放調頻頻率,讓全民都有機會飛翔在「廣播天空」。當時,新聞局核准開放了13家電台,這是傳播史上重要的一刻,也是媒體界更加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的一年。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

台北之音電台舉行開播典禮,圖為徐璐(左起)、胡志強、張繼高、陳水扁、王偉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2/27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之音電台舉行開播典禮,圖為徐璐(左起)、胡志強、張繼高、陳水扁、王偉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2/27 本報記者攝影)

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王世堅曾在報導上談創立台北之音的理想,表示:「媒體是公器,在娛樂大眾、提供資訊服務的過程中,又可傳輸理念、承擔社會教育的責任。」看得出他對這一個新興的發聲媒體寄予厚望,甚至還曾在台北之音的「鄉情重奏團」中擔任小提琴樂手。

「台北之音」電台正式開播。圖為電台開播慶祝活動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6/08 施偉平攝影)
「台北之音」電台正式開播。圖為電台開播慶祝活動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6/08 施偉平攝影)

1995年2月,台北之音正式開播,聽眾鎖定在十八至五十五歲的北部民眾,以「都會廣播」的模式經營,節目不只著眼於學生、上班族及中產階級等不同職業,更考量大台北居民的習慣與需要,特別在節目設計、播出時段做不同的規劃。

而在當時的台長徐璐和節目製作人王偉忠的策劃下,「台北之音」的DJ群都是頗具聲量的人物,也舉辦不少特別的活動企劃,例如:1997年暑假,台北之音就首創「RADIO BUS」,讓蠟筆小嵐、張兆志、苦苓等名DJ,不只在空中傳聲,更乘坐「RADIO BUS」出沒在台北街頭中,引起一波話題。

名DJ隨車出擊

王偉忠 高唱大雨來得是時候

台北之音RADIO BUS上路

1997-07-08/聯合報/25版/綜藝焦點

【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

「台北之音」暑假街頭出擊,國內首創的「RADIO BUS」昨天正式上路,主持人除了肚子燙傷的黎明柔外,全數到齊,在傾盆大雨中為這部多功能的車子揭開啟用式,王偉忠、苦苓等都高唱大雨來得正是時候,這創舉一定會「遇水則發」。

「RADIO BUS」其實是集採訪車、活動車、廣告車、外景車等多功能於一身的工具,選在暑期推出,「台北之音」是瞄準年輕聽眾,一連串的大活動即將展開,包括趙薇、李建復、陳靖怡、張月麗、仇政等人都有計畫隨車出擊,每個人都搶著排行程表,誰都不願落後。

「RADIO BUS」暑期中不定時、不定點出沒在台北大街小巷,主動出擊,挑戰競爭白熱化的廣播天空。

延伸閱讀

柯文哲刻意拉王世堅背書? 她稱李四川肯定說對了什麼…

里長沈春華騎樓雜物被強制淨空陳情抗議 王世堅轟她「大惡棍」遭求償60萬元

柯文哲、王世堅當證婚人 「學姐」黃瀞瑩登記結婚

王世堅嗆裕隆偽國產 她酸玩不出新把戲「木馬屠城玩10年」

相關新聞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總統府是台灣的國定古蹟,一般民眾要一窺室堂之美,只能在特定時間才能入府內參觀。戒嚴時期,更是生人勿近的地方。因此,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總統府兩側曾設有噴水池,舊版新台幣百鈔背面還留下這樣的景象紀錄。

最「兇」主播王瑞玲火辣身材側身遮全台 主持「莒光日」阿兵哥為她轟動!

主播王瑞玲擁有甜美容貌和傲人G罩杯身材,主持氣象報告時,側身就能遮住全台灣。當初她主持莒光日「奮鬥人生」單元時,以活潑生動的風格和不拘一格的主持方式,與傳統的主持風格迥異,引起了阿兵哥們的喜愛,讓王瑞玲一躍成為軍中情人。

50元硬幣發行超過30年! 還記得50元紙鈔長怎樣嗎?

還記得50元鈔票是什麼樣子嗎?鑒於五十元是屬於找零工具,在紙幣鈔券中較小面額的流通貨幣,也由於交易頻繁,極易髒舊,即使央行不斷更新,但由於流通率大,經常被使用得破破爛爛的,拿在手上既不衛生也不雅觀,因此央行決定在1989年決定發行硬幣取代紙鈔。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