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回首職籃元年的龍象大戰 裕隆東方介德獲得MVP

職籃元年開幕戰,宏國象隊以八十五比八十二擊敗裕隆龍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1/02 段雲生攝影)
職籃元年開幕戰,宏國象隊以八十五比八十二擊敗裕隆龍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1/02 段雲生攝影)

台灣體壇擁有最多觀眾收視人口的運動項目莫非是棒球和籃球。1990年「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初登板,開打球隊分別為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三商虎,國人終於也有了自己的職業棒球賽事。而1994年成立的CBA「中華職業籃球聯盟」,裕隆、宏國、泰瑞、幸福等四支球團,象徵國內籃壇正式邁入「職籃元年」新紀元,也是繼菲律賓籃球協會(PBA)之後亞洲第二個職籃聯盟。

職籃元年賽季熱鬧開打,不僅有吉祥物「酷斃啦」(Cu-Bi-La)由漫畫家蔡志忠設計,以紅孩兒為意象,象徵對籃球的熱情;其他亮點還有好手如雲的明星球員,宏國隊陣中閃亮的籃球明星球員包括:鄭志龍、周俊三、黃春雄、李忠熙和羅興樑等好手。其中專家較看好裕隆和宏國,是爭總冠軍的熱門隊伍。

當年中華職籃賽事不輸現在演唱會,伴隨場內外觀眾的熱情與高潮,大夥為各自支持的球隊齊聲吶喊、振臂揮舞的場面,場面熱烈氣氛感人。第一個球季冠軍為裕隆恐龍,之後則由宏國象連拿三屆冠軍(1995~1998),最後一次冠軍則由裕隆恐龍於中華職籃2000年舉辦短期「千禧紀念賽」取勝。最有價值球員分別為東方介德(裕隆)、鄭志龍(宏國)、泰勒(戰神)、周俊三(宏國)、陳信安(裕隆)獲得殊榮。

由於電視轉播權利金的合約糾紛,最終造成中華職籃財務不堪負荷。走過五個年頭後的2000年,中華職籃短短五年的職藍旅程就此畫下休止符。

CBA職籃元年

今晚天雷爆地火

宏國戰裕隆 第一砲

1994-11-12/聯合報/24版/體育

【記者黃顯祐報導】象徵國內籃壇邁入新紀元的「職籃元年」,今晚七時在台北體專體育館引爆,李登輝總統將親臨主持開球,為國內籃球新時代的展開作見證。

職籃元年開幕戰,由國內籃壇兩支雄獅宏國象隊鬥裕隆龍隊,兩隊都擁有廣大的球迷,裕隆隊以甲組籃球聯賽冠軍告別業餘,宏國隊在職籃熱身賽登上王座,兩隊的職籃開幕戰頗具號召力,門票已售罄,使賽前氣氛已幾近沸點。

職籃元年球季,宏國、裕隆、泰瑞、幸福四支創始球團將進行七十二場季賽,分上、下球季,依勝率決定排名,上、下球季的冠軍採七戰四勝爭奪年度冠軍;如果上、下球季冠軍隊相同,該隊為年度總冠軍,將另舉行超級杯挑戰賽,挑戰賽由年度第四名向第三名挑戰的方式進行。

職籃冠軍隊的獎金為一百萬元,另設有八項年度統計獎及六項年度個人獎,年度統計獎以教練獎及得分王獎金最高,各得十五萬元;年度最有價值的球員獎金也有十五萬元。

宏國象戰將如雲,在四十八分鐘的職籃賽中講求速度,「籃球博士」鄭志龍想爭奪得分王,最大敵手可能是隊友,因為周俊三、羅興樑、洋將電波都是攻擊力強的球員。「守護神」雷克斯是籃板大王,他近日春風得意,有女友伴隨;雷克斯在禁區將與其他洋將肌肉大對決。

裕隆龍等了將近卅年,終於盼到職籃時代,特別請出「老龍」許東慶重披戰袍,許東慶雖自稱年齡稍長,但對球團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延伸閱讀

PLG/林書豪狂飆50分「大三元」紀錄日 鋼鐵人退國王收8連勝

PLG/拚季後賽?林書豪、鄭志龍同聲說:不想太多

PLG/鋼鐵人續隊史最長連勝 呂政儒:不是睡一覺就成長

PLG/林書豪29分加神抄截 鋼鐵人退領航猿收5連勝

相關新聞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