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不羈放縱愛自由!傳奇般的香港搖滾樂團 「BEYOND」

「Beyond」合唱團二十日上「金曲龍虎榜」演唱歌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7-20 王宏光攝影)
「Beyond」合唱團二十日上「金曲龍虎榜」演唱歌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7-20 王宏光攝影)

對於喜愛搖滾樂的樂迷來說,八、九〇年代可說是乘載許多難忘回憶的時期,無論是日本、台灣還是香港,都能看見搖滾樂大放異采的燦亮時刻,不僅滋養了許多乘勢而起的搖滾樂團,更誕生了不少至今依舊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

1983年成立的「Beyond」便是相當知名的例子。Beyond由成員黃家駒、黃貫中、黃家強、葉世榮所組成,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樂團,早期被視為地下樂隊,至1987年加入香港主流樂壇,在香港、中國及台灣均有不少樂迷,對於華語樂壇的影響力可謂不容小覷。

Beyond曾經在樂團自傳中提及,這個團名其實帶有期許之意,希望能超越一般樂隊所涉足的音樂領域,不是要超越他人,而是要超越自己。而他們之所以如此受到人們的喜愛,除了動人的旋律之外,「歌詞」絕對是一大主因。他們的歌詞作品往往反映社會時弊與自身的觀點想法,因此總能引起共鳴與討論,直至今日,致敬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光輝歲月〉,或是訴說理想的〈海闊天空〉,都仍是人們喜愛傳唱的曲目。

遺憾的是,1993年主唱兼作曲人黃家駒意外過世,而Beyond在一年後決定以三缺一的形式復出表演,此時的他們不論是外型或是樂風都開始有所轉變,試圖透過更為搖滾的音樂,貫徹實踐黃家駒的理想。

2004年,Beyond最終決定宣布解散,當2005年最後一場告別世界巡迴音樂會結束後,Beyond這個傳奇樂團的故事亦在此畫上了句號。

香港知名搖滾樂團Beyond(成員黃家強(左起)、黃家駒、葉世榮、黃貫中和「寶麗金」約滿後,正式加盟「滾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1/16 王宏光攝影)
香港知名搖滾樂團Beyond(成員黃家強(左起)、黃家駒、葉世榮、黃貫中和「寶麗金」約滿後,正式加盟「滾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1/16 王宏光攝影)

BEYOND復出 三缺一

為實現黃家駒的理想音樂更'搖滾'造型更頹廢了

1994-07-03/聯合晚報/14版/星河

【梁岱琦】

香港樂團BEYOND在主唱黃家駒去世剛滿一年後,即將以三人組的新面貌和國內歌迷見面。一年多前,BEYOND樂團赴日參加電視節目的錄影,在某項遊戲單元中,主唱黃家駒不慎從高處落下而意外死亡,原本是寄望赴日發展後,可以透過日本而讓BEYOND成為「國際性」的樂團,沒想到卻造成遺憾。

重新調整後的BEYOND,在外型或樂風上都有明顯的轉變,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三人髮型、穿著上都較以往更「頹廢」,音樂則比以前更「搖滾」了。

看了BEYOND三人的新造型後,有人問他們是不是因為黃家駒的去世,而顯得如此頹廢,三人回答說,其實這才是他們以前最愛做的打扮。過去BEYOND為了拉近和聽者的距離,總是不敢把音樂做得太「搖滾」,現在失去黃家駒後,他們說,未來BEYOND要徹底實踐黃家駒的音樂理想。

6月時,BEYOND三人為了粵語新專輯到星馬宣傳,結果每次都有一大票身著黑衣的歌迷守候著,以示他們對黃家駒的懷念。在黃家駒去世滿一周年之際,7月6日將在香港舉辦一場紀念演唱會,歌手陳昇、齊豫、林憶蓮、周華健、趙傳等人,都將在演唱會上重唱多首BEYOND的成名曲,並且錄製了一張「祝你愉快--致家駒」紀念專輯,而BEYOND也將在7月份來台,為國語新專輯宣傳。

相關新聞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