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城市旅行!盤點都市偵探李清志眼中的台灣「怪獸建築」

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都市偵探李清志」以台灣城鎮建築旅行為主題領路,帶領走進家鄉各地的四十座名建物裡,迷失流連在各地獨有的人情場域風景裡,不僅由建築大師分析建物的賞析重點,分享建築名家的觀察和洞悉,這次就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找回別人遠道而來的日常風景,重獲旅行的意義。

對李清志來說,台灣到處充滿著怪獸,它們張牙舞爪、出現在城鎮鄉村。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對李清志來說,台灣到處充滿著怪獸,它們張牙舞爪、出現在城鎮鄉村。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對我來說,台灣到處充滿著怪獸,它們張牙舞爪、出現在城鎮鄉村,讓人感受到一種奇幻驚異的氛圍,或許這與台灣民間宗教盛行有關。藝術家姚瑞中很早就開始紀錄這種奇特的怪獸神佛現象,出版了一本「巨神連線」的攝影集,專門觀察台灣地區巨大神像的奇特景觀;而日本人安田夏樹旅居台灣多年,四處漫遊攝影,也出了一本攝影集「既視未視」,其中一部分「Crazy Taiwan 」也是從一位外國人眼中,觀察台灣這些神佛怪獸雕像的瘋狂奇景。

怪獸就是四不像

中國傳說中所謂的神獸或靈獸,基本上都是「四不像」,其似龍非龍、似虎非虎、似狗非狗、似鹿非鹿,有龍之威、虎之猛、狗之忠、鹿之靈。中國傳統的神龍基本上也是某種「四不像」,這種巨大神獸具備有蛇、鷹、牛、鹿等動物特徵,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麟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事實上,這些神獸在宮廟的出現,是一種超現實的存在,基本上就是希望讓人感受到一種神秘性與特殊性,是日常現實世界上所沒有的,甚至帶來一些威嚇與震懾的效果。

桃園公路旁的五路財神廟前,擺著兩尊奇特的神龍,是另一種四不像的神獸組合。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桃園公路旁的五路財神廟前,擺著兩尊奇特的神龍,是另一種四不像的神獸組合。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桃園公路旁的五路財神廟前,擺著兩尊奇特的神龍,是另一種四不像的神獸組合,神龍的下半身是侏羅紀公園的暴龍;上半身頭部則是中國傳統的龍頭,頸部還可以看到切割接合的痕跡,是一種東西文化的結合與創意,非常獨特有趣!傳統的神龍通常是飛天遁地,不會用腳站立,所以在廟宇前的神龍,必須攀附在柱子上,形成所謂的「龍柱」,但是這座五路財神廟正面是城門,沒有柱子,因此一般神龍無法攀附,反倒是這種新品種的「混血」神獸,因為下半身是侏羅紀的暴龍,因此可以直接站立,有如門神一般。

一座位於三芝山區的巨大千手觀音,高度將近36公尺,號稱是最大鋼製千手觀音。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一座位於三芝山區的巨大千手觀音,高度將近36公尺,號稱是最大鋼製千手觀音。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怪獸的巨大化

巨大化的怪獸基本上是為了吸引人們的目光,因為台灣宮廟眾多,不免會產生競爭的態勢,為了吸引更多信眾,各家廟宇無所不用其極,想盡辦法要被人們看見,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巨大化」,將神佛或神獸雕像巨大化,是吸引人們目光的最快方法,特別是在高速公路旁,巨大的雕像總是可以吸引無聊駕駛人的目光;不僅是宮廟這樣做,地方政府也喜歡將地方特產做成巨大化雕像,放置地方社區入口處,用以招來觀光客,形成一種有趣的公路景觀。

烘爐地是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但是為了吸引民眾,竟然擺放出許多巨大的侏儸紀恐龍雕像,成為當地拍照打卡的重要地標,特別是一尊青綠色的暴龍,因為地處於山坡公路旁,背面就是整個台北市景觀,甚至可以見到101摩天大樓,遂成為大家拍照的最佳地點,也成為烘爐地的地標物,甚至有人誤以為烘爐地拜的是恐龍。原本在北海岸公路旁的十八王公廟,其中祭拜的一隻黑狗,最近因為寺廟內移擴建至山谷中,便在山谷新建寺廟旁,樹立起十多公尺巨大的黑狗雕像,讓人遠遠就可以望見,吸引人們前往。

另外一座位於三芝山區的巨大千手觀音,高度將近36公尺,號稱是最大鋼製千手觀音,因為是金屬打造,有如機械怪獸一般,讓人聯想到日本動畫「老人Z」裡,與機械結合可以行走的巨大鐮倉大佛,充滿科幻未來感。

在宜蘭靠近海邊的社區公路旁,有一隻奇特的生物。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在宜蘭靠近海邊的社區公路旁,有一隻奇特的生物。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在宜蘭靠近海邊的社區公路旁,也有一隻奇特的生物,多足的肢體結構,讓人感覺像是看到電影「從地心竄出」裡的怪蟲,其實還蠻駭人的,難道這個地方曾經出現過如此巨大的多足蟲嗎?其實這是當地特產草蝦的雕像,只是藝術家以不同的手法呈現,讓人誤會是某種怪獸,不過這種奇特的誤會,也為公路開車疲憊的駕駛人,帶來驚奇與振奮!

後現代主義的「普普建築」。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後現代主義的「普普建築」。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後現代主義的怪獸建築

美國三〇年代開始,因為公路系統發達,汽車運輸量大增,公路邊就出現許多巨大的雕像,說是「巨大雕像」,其實就是有著不同造型的公路建築,例如巨大的漢堡、熱狗,或是巨大的鴨子等等,目的就是吸引公路駕駛人的目光,並且很快讓人知道這裡販賣的東西是什麼,也算是一種商業招牌,只是使用的是圖像系統,而不是文字系統,後來人們將這些巨大的雕像建築,稱作是「普普建築」(Pop Architecture)。後現代建築理論就以「普普建築」為例,以「符號學」來詮釋後現代建築,強調建築外表皮層符號的重要性。

台中「寶覺禪寺」的金身彌勒大佛就是一座「怪獸建築」。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台中「寶覺禪寺」的金身彌勒大佛就是一座「怪獸建築」。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台灣地區其實也有許多這類的怪獸建築,將雕像巨大化到一個程度,就成為人們可以直接進駐其中的「怪獸建築」。台中「寶覺禪寺」的金身彌勒大佛就是一座「怪獸建築」,外表是一座金黃色的彌勒佛,內部卻是可以使用的建築空間;其實大佛就是一座建築,只是外型與周遭一般的公寓住宅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為了採光的需要,大佛的背面還開有許多小圓窗,乍看之下,有如草間彌生的點點作品,十分奇特。

左營蓮池塘也是觀察「怪獸建築」的好地方,最有名的是春秋閣龍虎塔,門口巨大的龍虎頭就是建築的出入口,必須從龍口入,從虎口出,才能避邪增幅。這座奇特的龍虎塔建築,因為其怪奇生猛的怪獸建築造型,遂成為日本人眼中台灣建築的特色,當年許多日本台灣旅遊手冊,都喜歡用龍虎塔的照片做封面。

其實從「身體意象」來思考,如果整座建築就是怪獸的身體,那麼從怪獸的口出入,是理所當然的事。我曾經前往龍虎塔,從龍口進入其中,幽暗漫長的通道有如怪獸的食道,通道兩側畫滿地獄的景象,殘暴血淋淋的畫面,為的是告誡人們莫做壞事,多做好事,但是那些畫面實在太恐度,讓我無法承受,走到一半就害怕而逃出。

蓮池塘好像寶可夢聖地一般,聚集了許多的「怪獸建築」。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蓮池塘好像寶可夢聖地一般,聚集了許多的「怪獸建築」。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蓮池塘好像寶可夢聖地一般,聚集了許多的「怪獸建築」,有巨大的神佛建築,也有許多水邊的怪獸建築,龍蛇雜處於一處水塘,真的是觀察「怪獸建築」的聖地。聽說高雄市政府還有水陸兩用遊覽車,可以從水面上的角度去觀察這些「怪獸建築」。

麻豆代天府的神龍建築是當地顯眼的怪獸地標,從大老遠就可以看見比一般公寓住宅還巨大的神龍建築,出現在天際線上,不明究理的人,還以為是什麼奇特詭異的哥吉拉怪獸?代天府的神龍建築其實是整個「天堂與地獄樂園」的部分設施,代天府最有名的是有一座「十八層地獄」,展出內容血腥殘暴,連我都不敢進去參觀,但是在地獄上方的巨大神龍建築,其實就是「天堂」的所在。

龍頭位置有好幾層樓之高,人們從龍口出來時,可以眺望整個代天府園區。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龍頭位置有好幾層樓之高,人們從龍口出來時,可以眺望整個代天府園區。圖片來源|李清志 攝/大塊文化 提供

事實上,天堂就位於神龍的身體之內,遊客必須從一處入口付四十元台幣,然後進入龍體之內,在蜿蜒長型的空間內前進,沿途都是天堂生活的種種呈現,有許多的仙女陪伴,天堂的人悠閒地喝茶下棋,感覺並不會叫人羨慕,而且那些仙女製作粗糙,令人看了有些害怕....,不論如何,利用長型的神龍(事實上是一種類似爬蟲的身軀)體內空間,作為展示「天堂」的空間,還算是有趣!

最後人們在神龍體內不斷爬升高度,終於到達出口處,就是昂首的龍頭部分,因為龍頭位置有好幾層樓之高,人們從龍口出來時,可以眺望整個代天府園區,然後從神龍嘴部的高聳階梯,慢慢步行而下,結束了一趟騰雲駕霧的「天堂之旅」。

不可否認的,這樣誇張怪異的「怪獸建築」,的確是台灣建築景觀的特色之一,雖然有些詭異、有些荒謬、有些怪奇,但是卻是可以吸引外國觀光客的景觀資源,值得規劃成一種觀光路線。

本文內容出自《在自己的城市旅行:都市偵探李清志的台灣建築迷走》。由大塊文化授權轉載並同意修訂標題。

作者 | 李清志

責任編輯 | 方雯玲

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300370

公路 廟宇 觀光

延伸閱讀

高雄時尚大賞靜態展 模特兒化身活雕像走秀

知情人士:騰訊關閉美國遊戲工作室怪獸團隊

暢銷漫畫《怪獸8號》動畫化主要PV公開 明年4月播出在X上就看得到?

紳士寶貝!好評瑟瑟抓寶《ヤリステメスブター》推DLC 釋放大岩蛇再戰訓練濕

相關新聞

繁花盛放!全台10大「春日賞花景點」 走入繽紛的浪漫仙境

春日賞花好去處!即將進入春暖花開的時節,近期許多賞花勝地美麗的花朵都已經悄悄綻放。過完農曆春節,開工上班難免讓人感到鬱卒煩悶,不妨在假日安排時間到戶外賞花踏青,感受一下春天的腳步吧!櫻花、牡丹、海芋、

全台「超人氣8間財神廟」求財求好運!走春必去

新春到來,民眾們絕對不會忘記「拜財神」,藉此祈求新的一年能夠財源廣進。包括南投紫南宮、松山霞海城隍廟等地,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求財聖地。

文創綠意小旅! 雙北兩輪快意追風隨興上路 發現老眷村新活力

不想跑太遠、也不想被市區塞車困住, 那就租台機車兩輪乘風快意旅行。到台北城南的小巷子裡,發現老眷村展現新活力,再去台北近郊一訪仙氣飄飄社群打卡熱點,最後在新店河畔下午茶度過假日時光。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盤點都市偵探李清志眼中的台灣「怪獸建築」

「都市偵探李清志」以台灣城鎮建築旅行為主題領路,帶領走進家鄉各地的四十座名建物裡,迷失流連在各地獨有的人情場域風景裡,不僅由建築大師分析建物的賞析重點,分享建築名家的觀察和洞悉,這次就在我們自己的土地

2024櫻花季開跑!精選10大「賞櫻景點」遊粉色仙境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賞櫻景點」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賞櫻景點排行。

好愛取「龍」名! 盤點台灣以龍為名地區 命名故事大公開

龍年到來,在中國文化中「龍」可是帝王的象徵,代表著權貴、尊榮,以及成功的標誌,此外,龍也是12生肖中帶有吉祥寓意的神獸,因此在風水地理上也有不少關於龍位、龍穴的地點,據稱住在裡面運氣會非常好。而秉持著對龍的喜愛,台灣各地存在著許多以「龍」相稱的地名,顯示出龍從古至今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