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梁旅珠/台灣頂級服務業之「差一氣」

疫情中牡丹天ぷら,特別訂製木隔板確實拉開各組用餐客人間的距離。圖/梁旅珠提供
疫情中牡丹天ぷら,特別訂製木隔板確實拉開各組用餐客人間的距離。圖/梁旅珠提供

月初出版界的朋友專程遠赴一家超級熱門的餐廳用餐之後,在臉書寫下這樣的感言:「除了...略顯不足外,其他都很好,很可惜的就是『差一氣』。我尚未有機會親自造訪他提及的那家餐廳,不過回想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國食國旅心得,這一句話卻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就在半個月前,我在離家300公尺範圍內意外發現了一間高檔日式燒肉割烹,立刻興沖沖的訂位品嘗。食材口味表現相當優秀讓人驚喜,但遺憾的是,環境裝潢不能說不好,服務也不是不用心,以價位來說整體用餐感受卻不到位,這裡或那裡就是有些地方,差了那麼一點。

許多人跟我一樣,因疫情生平第一次有這樣的機會,透過食旅更加了解並支持自己生活的地方。不過最近聽到最多的感慨,竟不外乎是「只要國門一開,一定馬上衝出國!」;國食國旅不是不好,但大家的感受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好比「那家旅館很棒,可惜周邊環境不行」、「這間民宿風景裝潢超美,可是服務應對很落漆」,或是「餐廳菜色口味都好,不過價格和態度有夠離譜」。

一年多來,台灣以往花在國外旅遊的錢都回挹國內市場,國旅和餐飲大爆發,人氣餐廳私廚以及各景區的熱門旅館民宿尤其難訂,少則等兩三個月,訂到半年以後的也不少見,有些店家價位和姿態因而愈墊愈高,而且愈貴還愈難訂。

重點是,當這些店家喊出國際級的價格更擺足了國際級的「巨星架式」,是否也同時端出了國際級的商品?

頂級服務業之大不易,在於不該「差一氣」的「面面俱到」,需要業主與主事者具備足夠的歷練、涵養與視野,再給予從業人員適切的訓練與持續的要求。這也就是為什麼對於日本傳統旅館,我特別鍾情由老舖名旅館開設的頂級別邸或別館,因為時間經驗所淬鍊出來的珍貴領悟,都會忠實反饋在名店的升級版本中。

台灣的高端服務業還在學習成長、累績經驗的路上,因而若想有完美表現,簡單說就是每一個面向都不該眼高手低,必須做自己識見等級與能力範圍以內的事。

台灣並非沒有值得讚賞的例子。比方台灣少有的頂級天婦羅餐廳「牡丹 天ぷら」,經營者擁有多年日本料理餐廳經驗,從居酒屋三四味屋、日本料理八王子到高級日式餐廳牡丹園,近年才轉而專注於頂級天婦羅料理。

除了送主廚前往日本學習獨門的烹飪炸物技巧,也融入台灣食材與創意,不論是酒、食、服務和環境氣氛的營造,牡丹以過去累積的全方位豐富經驗,精進應對縮小規模後的板前天婦羅可說是游刃有餘。相較於日本的板前天婦羅名店多為人員精簡的家庭式經營,牡丹甚至提供了超越日本的整體用餐經驗。

當然勇敢向上接受挑戰也是升級的契機。其實「差一氣」,正向思考表示這些年來,台灣有不少有理想抱負的人不畏挑戰努力前行,因而就算沒有做到全方位,在很多方面也已有令人欣喜的長足進步。

我相信消費者都樂見國內高端消費市場因疫情得福成長,也願意和認真努力、還想虛心學習更上層樓的店家互相教育共同成長,但衷心期盼不要再因媒體饕客與業者互利溢美追捧所造成的跟風,還有只為炫耀而從未認真品嘗的盲目顧客,繼續寵出名實不符或得意忘形的商家。

實力檢驗之日不會太遠了。

旅館 民宿 炸物

延伸閱讀

日本聲優狂講黃色笑話 露骨台詞急被消音!

想吃鰻魚不用到日本 10國道服務區推8款鰻魚特色餐

影/捍衛漁民生計 民團呼籲政府硬起來向日本抗議

日本九州目擊光球從天而降 專家指應為火球流星

相關新聞

陳鴻餐桌專欄/您有沒有在養豬廠享用鰻魚宴的經驗?

[阿鴻的CEO餐桌專欄] 宜蘭員山好山好水好好吃,原來這裡早期已是著名的養鰻基地,魚苗專門銷往日本,後來因為許多國家跟進,導致難逃競爭力日漸式微的命運。但自從雪隧開通後很多業者紛紛轉型觀光產業帶來更

【優人物】捨律師工作 以熱情自學的美食家 Liz高琹雯

「把美食家的熱情變成一個職業,這會是什麼樣的人生?」Liz說:「這是我正在創造或是體驗的。」

優人物/透過料理介紹部落 藏在山裡的明星主廚 AKAME彭天恩

周間的傍晚,車子兜兜轉轉來到屏東霧台鄉,訪客站在「脫鞋子部落」招牌前,有點遲疑,山很美、空氣清新,因八八風災而新建的組屋幸有居民各式的裝飾而保留了「原」味,但如此秘境,真有全台最難訂的餐廳之一嗎?

優質系/ Impromptu 一星主廚Paul Lee 為料理奏出秩序外的驚喜

午後一點,Impromptu的廚房已開始運作,烤箱、湯鍋,和著煎盤上的熱氣蒸騰,為晚餐餐期的到來先行譜出前奏。

James Sharman專訪/不愛被定位! 寶萊塢不設限 舌尖上的孟買讓味蕾SAY WHAT

作為一個廚師,James Sharman的菜式不容易被定位,甚至曾被美食評論家挑明說是個不易奪星的致命傷。但James卻多次表示自己不喜歡被定位,一旦被讓自己落入了某個菜系的框架,他就會覺得被限制而無法繼續努力下去。

國際名廚開私塾! JR東日本大飯店芦浦隆二 親授頂級料理心法

星級餐廳、頂級美饌對於喜歡嘗鮮的饕客來說,都是稀鬆平常的體驗,無論豪華法餐、珍奢日料,各種美食饗宴都是吃貨人生的基本養份。然而對於有想法的主廚來說,光是端出自信料理,再多都無法直接把心意傳遞出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