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行一/不易覺察的勇氣與承諾

UBA男籃冠軍戰,政治大學以92:59擊敗健行科大,獲得四連霸,政大游艾喆(中)獲頒MVP。記者曾原信/攝影
UBA男籃冠軍戰,政治大學以92:59擊敗健行科大,獲得四連霸,政大游艾喆(中)獲頒MVP。記者曾原信/攝影

周行一
周行一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僅成軍七年,三月廿四日奪得一一二學年度UBA男一級冠軍,創了史無前例的四連霸紀錄。二○一七年姜豐年學長承諾捐贈創辦雄鷹隊時,對我發下豪語,要幫助學校五年內奪得UBA男一級冠軍。我當時並無這樣的期望,僅希望球隊成立之後能提升政大的教育及校友的向心力,但是姜豐年學長和妻子陳怡樺學姐,以無比的創業家精神提前達標,創了歷史紀錄。

到底政大師生及校友,甚至全國的學生們,可以從雄鷹隊學習什麼呢?當時在校內討論設立雄鷹隊時,學生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政大是頂尖大學,為什麼要讓學術成績不夠進入政大就讀的學生球員就學呢?我說,不同天賦的學生在校園裡共同生活,可以相互觀摩很多背景相似的同學間學習不到的寶貴人生體驗。雄鷹隊的同學們在過去七年中真的就給其他同學一個珍貴的課程。

我每次觀看雄鷹隊比賽時,常自忖不會有那種一次又一次在衝撞中跌倒後站起來再加入比賽,受傷以後拚命趕快再上球場的勇敢;我接觸過許多還不確定自己夢想的政大學生,但是每一個雄鷹學生球員都願意為了將來有機會打職籃,在球場中受傷、奮戰。為了理想,雄鷹隊員入學前都知道,學校生活將是很單調的上課學習與練球;當一般學生在寒暑假享受多采多姿的生活時,雄鷹隊必須起早接受體能與各種訓練、參加各種比賽,冒隨時可能受傷的風險。

所以政大師生與校友在學生球員中學習到有人生理想的重要,理想讓人鼓足勇氣邁進,而且做出別人不願意承受的犧牲。姜豐年與陳怡樺更是學生球員與大家的榜樣,他們對學校的捐贈是一生的承諾(commitment);從捐贈球隊的第一天開始,夫妻攜手把灌溉球隊成長當成是自己的志業,沒有因為自己主客觀狀況的改變就對這個承諾打折,反而愈挫愈勇,讓承諾開花結果。大家如果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不輕諾寡信,一旦承諾後就義無反顧堅持兌現,台灣社會將會更美好。

雄鷹籃球隊能有所表現,還有一個不廣為人知的重要因素。姜學長不只一次對我提起,因為尹衍樑學長對體育館捐贈在先,母校有一個高水準的籃球運動空間,是姜學長決心捐贈的一個重要因素。尹學長的承諾精神同樣讓人動容,他捐贈現在被大家譽為台灣最好的圖書館之一的達賢圖書館。捐贈前他問我,他為圖書館開會時,我是否都會參加;至達賢圖書館完工前,他頻繁於早上七點半開始與同仁討論興建細節,我參加的會議就超過五十幾次,更遑論我未參與、他自己與興建團隊的開會次數。尹學長對承諾的堅持與身體力行確保承諾的成果,與姜學長相互輝映。

政大因為這些了不起、值得大家學習的校友而進步,他們的勇氣與承諾本來不易覺察,但因為他們堅毅的成果而彰顯。台灣社會倘若以他們的勇氣與承諾為學習的榜樣,明天一定會更好。(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名譽教授、行珩全人均衡系統創辦人)

圖書館 政大

延伸閱讀

中職/獅16日在台南當「客人」 與猿交手拚率先10勝

中職六隊人氣揭曉!新軍台鋼聲量崛起 樂天、味全好感度暴跌

中職/賴鴻誠砸鍋…獅隊3連戰橫掃雄鷹 開季11戰9勝

中職/統一獅、雄鷹台南球場對戰 蕭美琴開球為棒球加油

相關新聞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