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學校行政大逃亡

初任教師就擔任行政工作,「行政大逃亡」又成為社會關心焦點。這問題討論已久,對於問題癥結及解決方式,各界都提出不少意見,玆就個人了解提出分析與建言。

一、學校行政人才培育空洞化:學校行政工作多由教師兼任,這些教師於師培期間不見得修過行政課程,實習期間的行政實習大多缺乏系統性,部分甚至淪為打雜,行政專業培育非常不足,考上正式教師後擔任行政工作,壓力大、挫折感重,應不意外,也真的辛苦這些老師了。

教學是專業,行政也是專業,對於有興趣、有能力、有機會擔任行政工作的師資生,應提供系統性的選修課程與證照(如學校行政次專長),避免不教而殺,讓有行政興趣與專業的師資生,能夠在教學之外,以行政專業服務學校師生。

二、學校行政組織架構老舊化:我國學校行政組織與數十年前大同小異,但政策與社會環境卻已大為不同,以老舊組織架構因應未來社會,運作起來當然卡卡,常見現象包括校內勞逸不均,部分「重案組」老師處於水深火熱,各單位互推工作,新興業務造成學校沉重負擔(如數據化、數位化、科技化),老師須處理非專業業務(如招標、驗收、採購),承受比以往更大的法律與道德風險等。

如何盤點學校組織架構與業務,去蕪存菁,增設必要新興職位,業務盡量勞逸均衡,使責任與專業及薪資能匹配,才能使有行政專業的老師願意投入行政工作,讓學校行政組織架構能跟上未來社會變化。

三、學校各項業務堆疊化:前幾天請學生們(均為現職教師)列出五項目前學校在執行的方案,各組不能重複,六組同學輕易地就列出卅項方案,如果有廿組同學,列出一百項學校教育相關方案,應該也不是問題。這些代表政府與社會對教育的關心與投入,個別來看,每個方案都有其重要性,合起來加到學校身上,就是學校行政不可承受之重。各級教育單位應該釐清彼此責任,給各校足夠的運作經費,留給學校根據其校務發展與教育需求選擇教育方案的空間,才不會讓各界好意的教育關注,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學校是教育的根,行政是學校運作的骨架,有好的學校行政組織架構、人才與業務盤整,才能與老師及家長共同撐起學生的學習。

實習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