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賴清德的震撼教育

立法院院會,討論年改修法復議案等三案,藍綠連續三次平手,民眾黨立委雖在場但未投票。記者林伯東/攝影
立法院院會,討論年改修法復議案等三案,藍綠連續三次平手,民眾黨立委雖在場但未投票。記者林伯東/攝影

上周五立法院針對年改案進行表決大戰,民進黨全軍覆沒;周六的鄉鎮市長及議員補選,民進黨又以一比五慘敗。新內閣正如火如荼組建,賴清德如果昧於政治情勢的變化,新政府的未來不難想見。

立院的甲動表決大戰,民眾黨僅作壁上觀並未投票,但國民黨靠些微優勢,就在三案取得全勝。提案內容,則是民進黨過去自誇「重大政績」的軍公教年改,證明藍綠焦土作戰已是現在進行式。除非民進黨能拉攏民眾黨,否則,在立院「屢戰屢敗」將是常態。

至於補選大敗,更具意義。民進黨雖用「投票率低」、「已拉近距離」、「民進黨支持度仍居各黨之冠」等理由辯解,但仍無法掩飾尷尬。過去,在「死忠支持者多」的情況下,補選投票率低,往往對民進黨有利。但這次補選,民進黨連綠大於藍的宜蘭員山都輸,就不是「投票率低」所能解釋了。

民進黨補選之敗,與賴清德新政府籌組不得民心有關。民進黨在總統、立委是「雙少數」,但賴清德內閣組建卻不見新意,亦不見少數政府的謙卑;外界所見,只有小圈圈用人、派系包辦卡位的醜態。民意反撲,自是必然。

民進黨在立院依舊蠻橫,和賴清德組建新政府的專橫心態一致,都活在過去八年一黨獨大、為所欲為舊夢裡。這兩場震撼教育,能給賴清德啟示嗎?

社論

延伸閱讀

外傳人選是他!具三優勢接衛福部長呼聲高 最快將於明日公布

接獲徵詢接任國發會主委? 王美花:做好每天工作

鄭文燦臨時缺席行程、新內閣人事也從缺 是否抱屈?陳建仁:尊重安排

柯建銘:藍營要讓賴清德到立院「即問即答」是違憲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善意之窗小而不易,民進黨也該換台詞了

中國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航線恢復後,推動福建民眾組團赴台灣旅遊。大陸海關總署同...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