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解決電價深淵,曾文生不應再兼台電董座

經濟部政次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經濟部政次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政府宣布四月一日起大漲電價,經濟部除出示許多荒誕圖卡來淡化衝擊,部長王美花更要求,店家不應以電價上漲為由調整售價。這種說詞出自經濟部長之口,令人難以置信。台電是以「反映能源成本」為由調高電價,那麼,其他業者為何不能以「反映營運成本」調整售價?何況,經濟部要照顧的是全國產業和民生的健全發展,如今卻自我矮化為台電的代言人,角色認知何其錯亂!

一般民眾皆知,這次電價調漲,主要原因是國家能源政策錯誤所致。蔡政府廢掉了乾淨又廉價的核能,改採昂貴的天然氣及綠能,導致台電的發電成本大增,而供電變得更不穩定。為此,藍白兩黨已聯手提案要求「凍漲電價」,甚至要求電費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院同意,將在明天的院會中討論。事實上,要求「凍漲」應該只是手段,目的在迫使經濟部提出更完整可行的能源政策調整方案,而不能在錯誤中一直苟且下去,更不是政府一聲令下全民就得照單全收。

簡單地說,當蔡政府能源政策違背理性、違背成本觀念、甚至違背環保及減碳原則時,勢必要有人出來喊停。否則,這樣一路走下去,除了電價仍會持續上漲,台電仍會持續虧損,民眾更還會不斷遇到停電、跳電等種種問題。此外,那些吃飽賺飽的風電及光電業者,還會繼續在山坡平原砍樹、填埤塘,繼續寄生台電。目前看來,無論是蔡政府或未來的賴政府,都看不出對能源政策有改弦更張的意圖;因此,勢必要靠在野黨在國會積極推一把,否則台灣無法擺脫這個扭曲、昂貴、又黑不見底的電力深淵。

蔡政府八年,不僅台電被「工具化」了,許多政府部門也都被工具化了,用來幫執政黨服務,卻忘了更大更廣的國家目標。經濟部即是如此,它不斷壓榨台電要求它依執政者旨意行事,導致台電連自己的健全發展都忘記。要遂行這樣的控制,蔡政府前些年派出卸任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擔任台電董座,近兩年更由經濟次長曾文生直接兼任。在這種情況下,台電的營運只在滿足政府的「政策任務」,連自己的發電架構扭曲都無法吭一聲,怎麼可能健全營運?

正因如此,當經濟部或行政院高層不斷宣布台積電在全台各地建廠的消息,這些高科技廠都是吃電怪獸,但誰來考慮台灣的電力到底夠不夠用?當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半導體業者想要「自建核能電廠」時,蔡政府高層和賴清德卻裝作聽而不聞。馬上就要卸任的蔡總統,顯然只想「安全下莊」,她才不會管兩個月以後的事。即將接任的準總統賴清德,對於自己將接手的能源爛攤,似乎也看不出想法。當外界建議是否讓企業界去接手核四時,又該由誰來思考其可能性及可行性?

經濟部日前宣布調漲電價時,羅列了某連鎖烘焙坊每日電費「只多兩元」的範例;遭質疑後,台電坦承,如果是有烘焙設備的廠商,一個月要增加逾萬元電費。但經濟部卻說,如果烘焙坊採「時間電價」的話,每個月仍可省一・七萬元。網民為此怒嗆,政府為何不採時間電價改成深夜上班,幫全民省錢!在這裡,經濟部和次長曾文生代兼董事長的台電,其實已成錯誤能源政策的共犯結構,他們不在乎供電的充足及電力成本的合理化,只把台電當成民進黨的政策工具來支使。

目前,台電有三分之一的員工年資不到五年;全台跳電頻傳,這應是主因之一。若曾文生繼續兼任董座,台電的主體意識不可能恢復,電力深淵也就無解!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社論

延伸閱讀

電價今年會再漲? 曾文生:應可損益兩平

鐵飯碗到手 台電甄選東專電機科6學生畢業即就業

影/電價調整要國會同意? 曾文生:方案已考慮朝野建議

不用半夜烤麵包 曾文生:下午4時前用電可省電費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