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大陸興建中核電機組24部! 學者:核電是非常好的能源

中國大陸持續大力發展核能發電,圖為台灣對岸正在興建中的福建漳州核電廠,完工啟用後預計年發電量將達720億千瓦時。(中新社)
中國大陸持續大力發展核能發電,圖為台灣對岸正在興建中的福建漳州核電廠,完工啟用後預計年發電量將達720億千瓦時。(中新社)

隨著2024年大選即將到來,核電存廢議題再度成為話題。相較於台灣部分人士堅決反核,對岸的中國大陸則是積極發展核能發電,目前興建中的核電機組更高達24部,繼續保持全球之冠。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詹文龍強調,「核電是一個非常好的能源」,大陸若要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核電更將取代煤電成為基荷能源。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核能行業協會早前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3)》藍皮書顯示,大陸核電機組長期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截至目前,大陸在建核電機組24部,總裝機容量約2,681萬千瓦,繼續保持全球第一。目前大陸商轉中的核電機組為54部,總裝機容量約5,682萬千瓦,為全球第三。

藍皮書指出,2022年,中國大陸核電總發電量為4,177.8億千瓦時,約占全國總發電量的4.7%,核能發電量達到世界第二。與燃煤發電相比,2022年大陸核電發電相當於減少燃燒標準煤近1.2億噸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近3.1億噸。

藍皮書稱,大陸核電發電量持續增長,為保障電力供應安全和推動「降碳減排」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科創板日報消息,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詹文龍則表示,核能作為一種低碳能源,「到2060年碳中和時,核電在電力系統中主要起到基荷電站(基本負載能源站)的作用。」

他指出,中國大陸電網現在使用很多可再生能源,但由於可再生能源的波動性和間歇性,需要一個基本負載的、晚上也發出穩定的電力能源來「托底」(支撐)。以前主要承擔這個任務的是煤電,但因二氧化碳排放量過高正在慢慢退出,到時「核電就可以取代煤電成為基荷能源」。

詹文龍表示,從大陸現階段的技術來看,核電的發展已相對成熟,有經濟性又有規模。他稱,「核電是一個非常好的能源。」從國際上來看,法國整個電力系統中,核電佔比約七成,美國基本上一直保持著兩成左右。

詹文龍稱,「核電出事故的概率和飛機失事一樣低」,僅百萬分之零點幾。不應過度解讀,甚至妖魔化。但他強調「核能實際上是把雙刃劍」,安全絕對是第一位,要保證固有安全性。

核能 核電

延伸閱讀

再轉彎 民進黨稱賴清德核電發言是指極端狀態非常態

大陸宣布:2030年前將實現載人登月

立院三讀原能會組改案 改設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

大陸-東協經研會 在穗舉行

相關新聞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