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TikTok相關法案 美媒:中駐美使館密會美國會人員

路透指出,美國民主黨的參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表示,禁用TikTok參院版法案考慮讓TikTok有近一年時脫手,比眾院版多半年時間。路透
路透指出,美國民主黨的參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表示,禁用TikTok參院版法案考慮讓TikTok有近一年時脫手,比眾院版多半年時間。路透

美國國會3月上旬通過法案,要求社群影音平台TikTok的中國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出售業務,或TikTok將在美國被禁止。此舉引發TikTok不滿,並稱它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家中國公司的子公司。美媒指出,有3名國會工作人員證實,中國駐美大使館為此與美國會人員會面,試圖遊說和介入美國對TikTok的法案,強調TikTok是一家中國公司。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儘管TikTok近來一直不斷否認與中國政府有關聯,且試圖強調與該公司所謂的中國起源保持距離,但現在,由於強制出售TikTok的相關立法的前景在美國參議院面臨著諸多不確定,中國駐美使館似乎正利用其政治影響力來保護該公司在美國的未來。

報導引述兩名美國國會相關人士指出,在一場中國使館邀請的活動上,起初並未被告知會談及TikTok相關問題,但在該會面期間,中方使館官員兩次談到TikTok。據了解,該場活動是在美國眾議院3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後所舉行的。而這項法案將令字節跳動在6個月內拋棄美國業務,否則將面臨被禁命運。

上述兩名人士還指,中國駐美使館在兩次會議上明顯都淡化TikTok對國家安全的疑慮,同時,試圖將美國利益與保留應用程序的觀點連結。

此外,他們提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在一次會議上還表示,對TikTok的禁令將損害持有字節跳動部分股權的美國投資者。然而,中國使館隨後又強調,並非所有字節跳動董事會成員都是中國公民。但工作人員表示,「儘管TikTok公開努力與其母公司和創始人的出身保持距離,但中國使館試圖重申,該公司是中國公司。」

事實上,TikTok與字節跳動不同,其總部設在新加坡。據眾議院工作人員表示,在一次會議上,中國駐美使館反駁,美國國會立法相當於強制傳輸一家中國公司的數據。還有參議院相關人士在另一場會議上說,中國駐美使館認為,這一措施對中國公司不公平,因為「美國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國籍的公司」。

針對中國駐美使館與美方人士的會議,TikTok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不知道有上述會議,並指「要求我們對我們一無所知的匿名消息來源發表評論是荒謬的」。不過,TikTok發言人豪雷克(Alex Haurek)補充,這不是為某一家公司遊說,「而是關於是否所有中國公司都能得到公平對待。」

而此前,中國駐美大使劉鵬宇曾稱,「中國駐美國使館在試圖向美國各界人士講清TikTok問題的真相。」

TikTok 字節跳動 美國

延伸閱讀

停止升息期間 美國投資級債報酬大勝全球投資級債

美眾院將表決援以、烏、台包裹法案 拜登籲儘速通過

美援以、烏、台包裹法案 眾議長宣布週末表決

法TikTok新版觀看可賺錢 遭批可怕陷阱政府關切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