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高雄捷運聯合開發案「趕進度」 學者說原因是這個

高捷O13站聯合開發案。記者潘奕言/翻攝
高捷O13站聯合開發案。記者潘奕言/翻攝

捷運聯合開發案在雙北地區很常見,但高雄捷運通車已16年,卻未如台北捷運般積極推動聯開案,直至最近才開始努力「趕進度」。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樑堅認為,高雄捷運近期人潮成長明顯,加上未來捷運建設市府財政負擔加大,推動聯開條件成熟。

李樑堅說,捷運聯合開發除了可創造土地收益,更能帶動周邊商機、增加人潮,帶來房地稅、土增稅等附加價值,對政府財政挹注很大。台北人口多、土地價值高,聯開創造的財政收益更可觀。

高雄捷運早期只有紅橘兩線,運量不足,帶動人潮有限,聯開吸引力不夠。近期運量明顯提升,新車站、輕軌等也陸續通車,帶來更多人潮;加上未來多條捷運陸續動工,市府預估有1000億的財政負擔,自然需要聯開案帶來更多財政收入。

過去高雄也不是沒有利用捷運周邊土地,不過多「以租代開發」,例如捷運大寮站土地租給享溫馨等。不過也要提醒市府,未來推動聯開案要多元化,不能僅開發住宅,否則就只是建商獲利,最好能形塑商圈,帶動人口移轉流動。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目前高雄捷運四線齊發,除了已成圓的輕軌外,岡山路竹延伸線、小港林園線及捷運黃線都將動工。此外,市府也積極推動捷運聯開案,除了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更能建構地區新意象,目前第一個O4前金站案已動工。

去年市府推動O13大東站、Y10(近台鐵民族站)、Y15(旅運中心)、RK1岡山站西基地、R20後勁站等5案,其中O13、Y10已開花結果,27日簽約,RK1西基地、R20正在審標作業中。近期市府也將陸續推出O10/Y18衛武營站、RK1岡山站東基地、O9技擊館站等案。他說,透過聯開案開發模式,將可改變高雄城市結構與空間體質,提高市民生活素質。

高捷O13、Y10站聯合開發案簽署,高興昌鋼鐵董事長呂泰榮(左起)、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參與。記者潘奕言/攝影
高捷O13、Y10站聯合開發案簽署,高興昌鋼鐵董事長呂泰榮(左起)、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參與。記者潘奕言/攝影
高捷Y10站聯合開發案。記者潘奕言/翻攝
高捷Y10站聯合開發案。記者潘奕言/翻攝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中)與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左)、高興昌鋼鐵董事長呂泰榮(右)簽署高捷O13、Y10站聯合開發案。記者潘奕言/攝影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中)與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左)、高興昌鋼鐵董事長呂泰榮(右)簽署高捷O13、Y10站聯合開發案。記者潘奕言/攝影

岡山 捷運 輕軌

延伸閱讀

國城攜手高興昌 砸151億元取得高雄捷運二處聯合開發

國城建設攜手高興昌拿下高雄2捷運聯開案 2025年動工

台北捷運共5項工程興建進度曝光 這一期已達76.1%

高雄輕軌通車3個月改名3次 「灣仔內站」是哪當地人也搞不清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高雄麻疹確診者曾遊台南 清明連假出入「這2處」民眾要注意

高雄市9日確診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名確診者曾在4日連假期間到台南旅遊,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通知,依循確診者旅遊史足跡...

高雄澄清湖遊客遭路樹壓死 中午起臨時封園1週

高雄澄清湖園區今天發生意外,李姓民眾散步行經步道遭倒塌路樹壓傷,送醫仍宣告不治。對此,澄清湖為清理修剪樹木,將自今天中午...

高雄消防分隊長涉霸凌瀆職 議員質疑:「遭調離單位未降職」惹議

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局一名分隊長今年2月被爆料霸凌下屬、竄改班表、強制同仁休假和收受業者禮品等行為,消防局獲知後緊急將人調...

金門縣府補助監理站機車駕訓 前300名學員「全額免費」

機車事故占全國交通事故的6成,金門也不例外。為降低機車肇事率,台北市區監理所金門監理站去年輔導轄區駕訓班完成普通重型機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