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推大都更 李鴻源曝災防都更因「票房毒藥」難行

李鴻源接受鍾沛君「今天誰來沛」網路節目專訪提到防災型都更。圖/Yahoo TV《今天誰來沛》提供
李鴻源接受鍾沛君「今天誰來沛」網路節目專訪提到防災型都更。圖/Yahoo TV《今天誰來沛》提供

花蓮強震,震出老舊建築的公共安全問題。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接受國民黨議員鍾沛君專訪談防災型都更,李坦言,早從2013年他任內政部長時,就開始想推防災型都更,但從2016年台南永康地震、兩次花蓮強震,都沒有首長敢碰,因為防災型都更要拆人家房子,「一樓反對、頂樓反對、90%支持的人也不會拍手」,是票房毒藥。

李鴻源接受鍾沛君「今天誰來沛」網路節目專訪提到,蔣萬安提出大都更時代,他給蔣都更中繼宅規畫的建議,第一是量體不要太大,先做出一個成功案例,第二,資訊要透明,第三,中繼宅的土地在哪,建議找國防部或台北市內的閒置土地,還有需要中央內政部給政策。

李也向準總統賴清德喊話,當年永康地震就是賴清德擔任市長時,若中央到地方,都意識到防災型都更這麼重要,準總統賴清德要不要做出一點成績,做出來(防災型都更)後,台灣民眾就看懂了。

「蔣萬安如果有興趣,我很樂意跟他討論」,李鴻源提到,當年他在台北市規畫過五個防災型都更,他都摸索過了,現在他很樂意再跟市長蔣萬安討論,過去他看到了幾個地方,包括松山機場附近等,蔣萬安如果要展現執行力,還有副市長李四川也是非常有足夠經驗的人,應該可以善用這次的機會,讓防災型都更做出一個成功案例。

李也舉他過去提的案例,以老松國小為例,當時他任內政部長,有請營建署畫出一個1.5公里的圈,有10個小學、4個國中、5個捷運站,當時他想說服台北市併校,併掉3分之一,其他一半當公園,一半由建築師事務所蓋職務宿舍,或是BOT給房地產業者,但當時找市長卻推不成,因為校長反對、家長反對,校友反對。

李鴻源說,2013年國家地震中心曾警告,台北市若發生6.2強震,會有4千棟建築倒,當時他任內政部長,開始做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發現三個縣市最危險,就是北市、新北及台南。台北市就是士林、北投、大同、中山、萬華;新北在板橋、新莊、泰山、五股、蘆洲;台南市就在台南市的東區永康仁德。

李說,當年他拿著土壤潛勢區圖交給地方政府,當時就是想推防災型都更,並且在台北市找個五塊防災型都更的地,不過當時卻沒有人要碰這個燙手山芋。因為防災型都更要拆人家房子,五年內也看不到成果,但市長任期僅四年,推的時候「一樓反對、頂樓反對」,「90%支持的人不會拍手、10%反對的人把你搞死,還有一群很有愛心的學生會在裡面起哄」,變成票房毒藥。

北市 李鴻源 花蓮強震 蔣萬安 都更

延伸閱讀

蔣萬安盼藍議員挺法案、預算挨酸雞毛蒜皮 自己人再批:這案子別拿出來

議員指大巨蛋營收分潤「遠雄10%北市府0.6%」 蔣萬安這樣說

快來領1500元運動金 蔣萬安U-Sport升級逾百家場館可用

傳韓國瑜勸進李四川選新北 侯友宜:要問蔣萬安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蔣萬安「洪荒之力」大聲公…不到一天破1.3萬按讚 丁子坡你紅了

為拓展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台北市長蔣萬安近期多元經營社群,昨天回母校師大附中校慶,不僅致詞「出賣」兒子蔣得立,還使盡「洪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