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董座:台灣藥局密度世界第一 藥師起薪喊到10萬

大樹董事長鄭明龍。記者嚴雅芳/攝影
大樹董事長鄭明龍。記者嚴雅芳/攝影

大樹(6469)董事長鄭明龍15日表示,資本力量進到藥局後,在人才、店舖的競爭愈來愈白熱化,過去每年非藥師薪資調幅3~5%,藥師一年調5~10%,近年佳世達、寶佳等科技業、營建業都開始投資藥局,甚至傳出電信業都有意參一腳,神腦國際近期已開始招募藥師,目前剛畢業的藥師北部薪資已喊到月薪10萬,南部喊到7~9萬。

鄭明龍說,愈來愈多異業跨入藥局產業,包括寶佳集團收購新高橋藥局、承業醫取得富康活力股權跨足藥局通路,這些是已對外公告的,還有許多籌備中準備進來的,電子業也傳出很多在評估中的,一方面,藥局業突然身價水漲船高,如以佳世達買丁丁的價格來換算,平均取得一家藥局的成本上億元,但另一方面也讓藥師愈來愈難找,人力成本持續墊高。

鄭明龍說,許多人以為藥局生意好做,台灣雖然藥局的連鎖率偏低,讓這個產業持續有整併空間,但台灣也是全世界藥局密集度最高的,全球各國唯一單家藥局服務人數在3,000人以下的只有台灣和中國大陸,而台灣藥局的密集度還凌駕在中國大陸之上,競爭程度比超商還競爭。

他笑稱,現在賣手機的、蓋房子的也都來做藥局,讓原本就已十分搶手的藥師,現在更是人力市場的稀缺人才,有藥師才把履歷放在網上,不到一小時的時間,電話沒停過,都是各大藥局連鎖集團的人力部門來電,一個剛畢業的藥師月薪喊到10萬,比醫師的薪水都高,這樣的現象在國外不曾見到,已成為台灣另一奇特現象。

不過,大樹展店計畫並未下修,公司計畫2025年全台門市將來到500家,今年目標要開到420家,目前家數為343家。鄭明龍坦言這個目標「很拚」,尤其現在人力緊縮,好的店面更是炙手可熱,加上愈來愈多連鎖藥局競爭,形成藥局一條街的地方愈來愈多,大樹也有意再加強雙北的布局。

鄭明龍表示,除了展店,大樹也會持續加強自身的競爭力,像是去年底剛取得日本阿卡將的台灣區經營權,未來將在大樹開店中店,以增加大樹在母嬰用品方面的競爭力,同時透過獨家代理取得商品的訂價權。此外,今年也將開出首家大陸山東的大樹藥局,預計今年能開出3~5家,第一階段以開出10~20家測試水溫。

延伸閱讀

傳統藥局也能數位轉型 183家社區藥局結成聯盟

錄取率16.91%!台鐵徵4類職缺756人上榜 起薪3.3萬元起

月薪破6萬!1職業堪稱「另類鐵飯碗」 新鮮人自曝:狂接面試電話

健保藥價調整4月上路 地區醫院、診所憂掀藥品兩大危機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崇越集團董事長掌經濟部長 泓德總座周仕昌:光電業大利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今日受訪時表示...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