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高中職校學生數掉一半 學校主動出擊赴國中招生

因少子化影響,旗山農工4年內學生數從1200人腰斬剩下不到600人。記者蔡世偉/攝影
因少子化影響,旗山農工4年內學生數從1200人腰斬剩下不到600人。記者蔡世偉/攝影

少子化讓學校無學生可招,公立學校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山農工4年前全校學生1200多人,如今剩不到600人,甚至有班級數人數是個位數。旗美高中學生跌破千人,目前671位學生、師生比1比10。另外,岡山農工夜間部學生衝擊最大,從早年1200人降至150人,學校嘆「這是大環境使然」。

位於高雄市旗山區的國立旗山農工,創校近百年,據老師透露,四年前全校還有1200多位學生,如今剩不到600位,有些班級學生人數僅剩個位數,全校師生比1:6。不僅他們遇到招生困境,旗美高中也沒好到哪裡,671位學生讓師生比來到1:10。

創校88年的岡山農工,雖然目前日、夜間部學生合計約1600人,日間部學生數起伏不大,但夜間部卻差很多,以前學生多達1200人,現在剩150人左右,校方感嘆大環境就是這樣,再多努力也是杯水車薪,很難逆轉。

旗山農工老師為了不讓百年學校消失,嘗試各種方法提高學校知名度,他們融入社區,與旗山商家簽約合作,互惠互利,舉辦社區活動讓學生參與,讓旗山人願意讓子弟來校就讀。並化被動為主動,派老師到各國中社團宣傳學校資源,也廣邀附近學區的應屆國中生到校參訪,這些過去只有私校才會做的事,如今公立學校也不得不做。

老師們更擔心少子化未來勢必影響教師就業問題,如果學校發生教師超額,就會被迫離開熟悉的環境與故鄉,雖然不至於成為流浪教師,但許多學校大多滿編,離開的人能選擇的實在不多。

市議員林義迪表示,少子化是既定事實,不斷有私校退場,就連公立高中、職學生數都直接腰斬,旗山農工、旗美高中人數年年下滑,政府一定要有所應變措施,否則未來只能走向併校、廢校,在地學子求學一定會受到影響。

少子化 教師 高雄市

延伸閱讀

少子化嘉市小一新生今年略增 這所小校特色辦學連2年總量管制

政府為什麼要挹注資金提升生育率? 網:未來危機現在還無感

陳菁徽受外媒專訪談代理孕母法制化 保護女性受剝削

溯溪、抓魚、種稻...台中偏鄉溪尾國小學生數逆勢倍增 小黃公車更便利

相關新聞

統測落幕 英語考題涉抄襲

四技二專統測昨天落幕,卻傳出英語類專業科目(二)的考題,疑涉抄襲美國地質調查局及外國測驗網站的文章,全教會批出題老師命題...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統測27日登場 教長籲技職生克服困難實踐夢想

113學年度技專統一入學測驗將於27日、28日登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臉書發文,提醒考生注意交通動線和天氣狀態,並期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