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隨著生成式AI興起,加深資通訊產業人才需求,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生成式AI興起,加深資通訊產業人才需求,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訊工程碩班報名人數就高達一六八四人;陽明交大招生同樣不俗,學校資訊學院聯招高達二千五百人報考,錄取率僅百分之五,中央大學資工類系所報名人數也較去年成長近五成之多。

資通訊產業暢旺,科技業大廠求才若渴且多鎖定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生,除廣入校園徵才外,各企業預聘制也從碩二下提前至碩二上。

根據台大統計,資工碩班報名人數已連三年看漲,從一一一學年的一三四七人,到今年增為一六八四人,也是台大今年報名人數最多的碩班,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碩士班則從過去逾三百人報考,增為四四一人。

陽明交大也統計,碩班考試入學報名人次從過去七千多人,增加至九千多人,增幅達百分之十五。教務長陳永昇表示,資工領域碩班因考試入學只要準備對應科目,其他領域也能跨考,因此競爭激烈,學校資訊學院聯招約二千五百人報考,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千八百人。

陳永昇說,近年軟體設計、演算法開發是業界人才需求大宗,除資訊領域外,電機、電子、電控及半導體領域研究所也廣受學生歡迎。

中央大學統計,今年碩士班考試入學人數首突破一萬人,其中資工類系所報名人數從去年一五九五人,增至二三四○人。

中央校長周景揚表示,近年跨考電資類研究所的學生數增加,甚至看過大氣系畢業生,也想跨考他校的半導體學院。

台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詹魁元分析,近年純科學如物理系等畢業生多想嘗試跨考工程、資工碩班,再者為航太等類似領域,由於業界缺工,但也信任學校訓練體制,多認為只要系所概念相近,工作上多能勝任。

但詹魁元也指出,現在研究所學生愈招愈多,過去教授一屆指導三至四名學生,現在多要收五至六人,勢必要瓜分更多指導時間;再者,學生雖受產業紅利吸引,但不是每個學生都適應,還是相信每個學生都有自己適合的地方。

台大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不只要求碩士班增名額!業界捧錢給資金 盼頂大再增資通訊學士名額

頂大碩班資通訊外加名額增 今年資工招生開紅盤!千人搶考

整理包/113學測個申、繁星何時報名? 三大入學管道重要時程一表看懂

申請入學 資安組名額再增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半導體學程前進台師大 修畢可獲台積電保證面試機會

台積電近年和數所大專校院合作於校園開設「半導體學程」,今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召開學程說明會。學程提供半導體整合課程,無名額...

考生全翻車!44年前聯考「魔王陷阱題」 醫師笑嘆:真的很XX

教育部於2001年推出多元入學方案取代高中聯招,如推薦甄試、申請入學讓學生不再「一試定終生」,聯考也於當年正式畫下句點...

大學考招教戰/推甄面試 先了解敵情 再自我推銷

近年大學學測有愈來愈簡單的趨勢,當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認為,此時的首要任務是...

申請入學參採1科校系成長24% 參採2科躍居第2

一一三學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參採學測四科和三科的校系數有下降趨勢,參採一科和兩科的校系數則成長,其中參採一科的校系,比去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