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錢才能讀?畢業生痛訴1科系「階級複製嚴重」:天選之人以外難上岸

一位法律系畢業的網友以自身經歷和身旁案例分析,感嘆「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情境示意圖/Ingimage
一位法律系畢業的網友以自身經歷和身旁案例分析,感嘆「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情境示意圖/Ingimage

大學科系往往決定了未來的職涯方向,對於法律系的畢業生來說,大多會選擇參加國考,踏入司法體系工作。不過一位法律系畢業的網友卻直嘆:「要讀法律系,家裡真的要有點錢」,他指出除了應屆上榜的天選之人,其餘無法全職備考2年以上的,註定與律師司法官無緣;原PO也以自身經歷和身旁案例分析,感嘆「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貼文發布後更引起一陣討論。

一位網友在Dcard發文,怨嘆自己最近備考到十分心累,萌生了放棄的念頭,想起曾耳聞「法律系畢業3年內大部分都能上榜司律」,讓他不禁懷疑這句話是否屬實,「況且說這些話的老師,都是學歷頂尖、家族資源豐厚的前輩,一般人豈能與之相比?」

原PO也分享自身經歷,表示他從法律系畢業後,除了多年前應屆考上書記官,其他國考皆榜上無名,以身邊交友圈為例,大學同學約有5成順利上榜,認識的學姐則感嘆,朋友中沒有幾隻小貓考上律師、司法官,讓他忍不住直呼,除了畢業應屆上榜的20%「神選之人」,其於80%的普通人,只要無法全職備考2年以上的,註定與律師、司法官無緣,「哪個人家裡有那麼多閒錢可以給你耗,每年都在考試都不用工作喔?」

看到身旁血淋淋的案例,原PO感慨「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他無奈的指出,經常被問「為何不去當律師」,長久下來也忍不住自我懷疑是否選錯科系,雖然教育是改變階級最快的方式,但他認為家境相對沒有那麼優渥的法律系學生,會遇到各種實力、背景碾壓,只有最強的人才能往上爬,「這條路真的很辛苦,窮人家讀法律系,只是讓你更快看清階級複製」。

貼文曝光後,同路人紛紛留言鼓勵,並有人建議原PO不要執著於「司律」,「我同事當書記官,在職考了九年考上司法官,只要有毅力早晚是你的」、「但是人生不是只有司律,我覺得有時候一直考真的很累而且會疲乏,可以先去做些非法律性質的工作,幾年後如果真的還想當律師再回來考」、「認真說,法律系出路不是只有司律,好的法務生活品質真的不一定輸司律。不用太執著」、「我覺得法律人把自己綁在一個舊有的一定要考上司律的框架中,其實會活得很痛苦」、「我們只是榜上無名,不是腳下無路,除了司律,我們有很多其他路可以走的」。

也有網友分享不同意見來回應原PO,「我覺得其實法律系真的已經不太算階級複製了,是少數你努力讀書可以有回報的科系,我也是先去打工存錢後辭職準備一年考上的」、「其實你可以想想有多少比例的大學畢業生是在做本科系的工作,也很多人現在做的工作跟本科系無關」、「文組大多真的是錢堆起來的,窮人的機會比較像是資工類」、「很多科系都是家裡要有錢吧,像是音樂、美術、歷史、哲學、中文,而商科如果家裡沒公司也只能去同學家的公司當打工人,本來人生一出生就是階級複製,跟哪個科系無關,只是因為你在法律系才會放大這種感覺」。

司法官 律師 法律系 科系

延伸閱讀

友人嗨喊入住新北蛋黃區!他開箱對方新家愣「豈有此理」 網傻眼:跟住嘉義差不多

為追夢拚一次?上班族猶豫「砸5百萬赴美讀碩士」 網揪1點:從這看值不值得

台灣治安太好!陸客見騎樓1幕驚呼「膽子好大」 網笑:台灣人只偷這3樣東西

咖啡廳級別點心現身超商!她讚1款麵包美味狂掃10個 網點頭:星巴克平價版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教育部獎補助聘任退場大學教師 3年來僅10人獲聘

立法院今天舉行教育文化委員會,由教育部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但立委質疑,教育...

台東大學「一臂之力」募款逾300萬 可助30名弱勢學生

國立台東大學為扶持弱勢學生,發起「一臂之力」協力獎助學金專案,滿1個月共有17人次響應,募款超過300萬元,將可幫助30...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