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看時事/伊朗為報復攻擊以色列 圖解來自4方的空襲、事件影響

伊朗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以色列南部的鐵穹防空系統十四日進行攔截。路透
伊朗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以色列南部的鐵穹防空系統十四日進行攔截。路透

【報導日期:2024/04/15】

伊無人機助攻 3國民兵同步空襲

為報復以色列月初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伊朗十三日晚間以超過三百枚飛彈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是伊朗首度從本土攻擊以色列,伊朗支持的民兵也同步自黎巴嫩、伊拉克和葉門空襲以色列。

以色列表示,在美國等盟邦協助下,來襲的飛彈和無人機百分之九十九被擊落,以色列只有輕微損失及十二人受傷。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表明,與伊朗的對抗「還沒完」,以軍正在和美英法等盟邦討論如何因應。伊朗則說,若以色列報復,將遭更嚴厲的反擊。

伊朗武裝部隊參謀長巴格瑞十四日表示,本次攻擊意在回應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附屬建築一日遭以空襲,攻擊行動達成所有目標。

4方空襲以色列 製表/羅方妤
4方空襲以色列 製表/羅方妤

伊朗警告 若遭報復將更強烈回應

巴格瑞說,攻擊鎖定以軍一座情報中心及空軍基地,他指一日空襲伊朗駐敘大使館的以色列F─三十五戰機就從該基地起飛。他警告,若以色列對伊朗報復攻擊,伊朗將以更強烈攻勢回應。他說,伊朗已警告美國,若支持以色列報復,美方基地將成為攻擊目標。

以軍發言人哈加里表示,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約一百七十架自殺無人機、卅多枚巡弋飛彈和一百廿多枚彈道飛彈,其中百分之九十九被以色列空軍和以色列「夥伴」攔截。

英美戰機協助防禦 以國12人受傷

兩名美國官員表示,伊朗攻擊持續大約五個小時,美、英戰機都升空幫助以色列防禦,約旦表示協助擊落飛越領空的伊朗飛彈。

以軍說,黎巴嫩真主黨也向以色列發射超過五十五枚火箭,以軍隨即報復空襲黎巴嫩南部。以色列說,部分攻擊來自葉門和伊拉克,顯然伊朗在這些地方支持的民兵組織同步攻擊以色列。

以色列全境十三日都響起空襲警報,耶路撒冷舊城夜空被以色列防空系統的橘色閃光照亮。目前僅以軍一處基地輕微受損,十二人受傷,包括一名女孩頭部受重傷。

G7、拜登譴責 大陸呼籲各方克制

美國為首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譴責伊朗攻擊以色列,並將舉行視訊會議討論情勢,聯合國安理會也將緊急開會。中國大陸呼籲各方克制,盡快平息以巴在加薩的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譴責伊朗明目張膽的攻擊,已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通話。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表示美國將持續協助捍衛盟友,拜登也表明,伊朗的絕大部分攻擊遭攔截,對以色列來說是場勝利,以色列不需要再報復伊朗,且以色列任何攻擊伊朗的行動美國都不會參與。以色列內閣多名成員原本提議對伊朗發動報復性反擊,內唐亞胡與拜登通話後,反擊行動已取消,等待內閣進一步討論。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經過這次空襲,伊朗認定敘利亞使館遇襲一事就此了結。但內唐亞胡表明,「不管誰傷害我們,我們就會傷害他們」。

中東 以色列 伊朗 內唐亞胡 圖表看時事 空襲 美國

延伸閱讀

以色列會否報復伊朗?拜登勸納坦雅胡三思

全美12大媒體罕見發布聯合聲明 促拜登川普上電視辯論

試圖阻止中東衝突升級 拜登處境艱難

以色列原想立刻回擊伊朗 但拜登一通電話後喊卡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科學人/賴床反而有助提振精神? 學者曝長期賴床者最佳「貪睡時間」

當鬧鐘在清晨響起時,你會忍不住按下貪睡按鈕,蜷縮在溫暖的被窩裡再睡幾分鐘。這種不斷抗拒起床的行為通常認為是一種壞習慣,不僅會讓人懶散開始新的一天,還會造成睡眠片斷化因而有害健康。但最近的研究成果與此觀點相反...

寫作教室/審題三步驟助你「切合題旨」——以110年會考寫作為例

寫作的第一步驟為何?是引人入勝的開頭?縝密的文章架構?還是蕩氣迴腸的結尾?和所有科目的試卷一樣,解題前看清題目才最要緊,...

圖表看時事/失聯移工人數居高不下!多從事營造、農業 1國籍占比過半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

國際小學堂/伊、以正面衝突 全球憂中東大戰

伊朗和以色列本月出動空中武力直接攻擊對方本土,雙方一面動手,一面釋出不願衝突繼續升高訊息,雖然情勢看似暫時降溫,但全球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