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周報/提出「上帝粒子」94歲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希格斯病逝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希格斯與發現「上帝粒子」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合影。(圖/美聯社)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希格斯與發現「上帝粒子」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合影。(圖/美聯社)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英國愛丁堡大學名譽教授希格斯(Peter Higgs)8日因血液疾病在家中離世,享耆壽94歲。

希格斯1929年生於新堡,他在布里斯托就學期間表現優異,屢因科學研究獲獎,但他當時擅長的是化學而非物理學。他從倫敦國王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後,被好友搶了工作而未留在原校,但到愛丁堡大學做研究,他仍持續提問:為何有些粒子有質量?

希格斯的推論當年無從驗證,部分歸因於極少人理解,他在1964年以大學研究員的身分提出「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理論。這種粒子賦予其他基本粒子質量,並解釋粒子如何凝聚成宇宙。

希格斯認為,希格斯玻色子來自遍布宇宙的無形「希格斯場」。構成物體的粒子與希格斯場交互作用而獲得質量,互動愈激烈,粒子被賦予的質量就愈大,而此過程便能測得會在幾分之一秒內迅速衰變的希格斯玻色子。

當年也有另外兩組科學家提出類似理論,而希格斯2006年退休後,不懈關注瑞士日內瓦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研究進展,CERN科學家利用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尋找希格斯玻色子。

CERN耗資100億美元建造的LHC是迄今世上最強的粒子加速器,就在希格斯提出理論48年後,CERN於2012年實驗證實希格斯玻色子存在。希格斯當時表示,「這是個漫長的等待,但有可能更久。我原本不知道,我有生之年是否會有所發現。」

201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共同提出希格斯機制及希格斯玻色子理論的希格斯和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得主前曾試圖聯繫希格斯,但他沒有手機,當年的獲獎公告在希格斯缺席的情況下宣布。據說一位鄰居在街上看到希格斯,轉告他榮膺諾獎的好消息。

希格斯機制及希格斯玻色子理論成為所有粒子具備質量的論述基礎,因而被稱作「上帝粒子」(God particle)。不過,1988年因中微子研究貢獻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萊德曼(Leon Lederman)表示,部分科學家反對上帝粒子一詞,因為宗教在實證物理學中毫無作用。

好讀周報 科學家 諾貝爾獎

延伸閱讀

113會考自然科/掌握素養題!關鍵時事新聞全收錄 一張圖表就看懂

他們從討厭讀書,到擁有跳級大學程度!中大這樣誘孩子愛上閱讀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台大演講 切哈諾沃談藥物開發3階段

NASA的工作?解開宇宙之謎、尋找外星人…但UFO不歸它管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科學人/賴床反而有助提振精神? 學者曝長期賴床者最佳「貪睡時間」

當鬧鐘在清晨響起時,你會忍不住按下貪睡按鈕,蜷縮在溫暖的被窩裡再睡幾分鐘。這種不斷抗拒起床的行為通常認為是一種壞習慣,不僅會讓人懶散開始新的一天,還會造成睡眠片斷化因而有害健康。但最近的研究成果與此觀點相反...

寫作教室/審題三步驟助你「切合題旨」——以110年會考寫作為例

寫作的第一步驟為何?是引人入勝的開頭?縝密的文章架構?還是蕩氣迴腸的結尾?和所有科目的試卷一樣,解題前看清題目才最要緊,...

圖表看時事/失聯移工人數居高不下!多從事營造、農業 1國籍占比過半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

國際小學堂/伊、以正面衝突 全球憂中東大戰

伊朗和以色列本月出動空中武力直接攻擊對方本土,雙方一面動手,一面釋出不願衝突繼續升高訊息,雖然情勢看似暫時降溫,但全球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