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人工智慧裡的「數」狀圖

中國排名第一的職業九段棋手、圍棋世界史上最年輕的五冠王柯潔,2017年5月被AI機器人AlphaGo以3:0完勝,流下不甘的淚水。圖/新華社
中國排名第一的職業九段棋手、圍棋世界史上最年輕的五冠王柯潔,2017年5月被AI機器人AlphaGo以3:0完勝,流下不甘的淚水。圖/新華社

幾年前,有一款人工智慧Alpha GO席捲了圍棋界,讓我們第一次發現機器竟然可以「聰明」到這個地步。到了這一兩年,大家似乎已經越來越習慣人工智慧就在你我身邊,寫報告、做投影片、畫畫、連拍影片都可以找人工智慧幫忙。你應該也跟我一樣很期待未來人工智慧越來越厲害吧!但你知道嗎,其實人類不是從十幾年前,而是數百年前,我們就一直期待有像這樣的「機器朋友」或是「機器專業人士」噢。

18世紀時,歐洲出現了一台「土耳其機器人」,可以跟人下西洋棋,而且超厲害,許多人像是拿破崙、富蘭克林都跟這台機器人對弈過。後來,機器人還巡迴到美國,大家都覺得這真是了不起的偉大科技發明。直到推理小說大師愛倫坡一路調查,才破解了機器人的謎團,發現騙人啊!這根本不是人工智慧,是機器人還裡躲了一個真人。

這個跨越幾十年的騙局,就是一個人類真的很期待「思考機器」誕生的例子。而又經過200年的努力,人類終於發明了可以下棋的機器,這次不是土耳其機器人,而是「火柴機器人」?

原來,科學家在玩圈圈叉叉的時候,發現這遊戲乍看需要思考,可玩一陣子後又不太需要動腦,因為只要玩過幾次,我們就知道先下的人一定會搶中間,而此時後手應該要下角落,這樣玩下去,只要不犯錯,最後雙方就會打成平手。如果我們把所有的步數都用樹狀圖列出來,就會發現玩到後來,我們從一開始就看見樹狀圖的終點,知道該走哪裡。與其說是思考,更像是按照規則在執行任務。

這不就是機器最擅長的嗎?於是科學家就把圈圈擦擦的思考過程用數學整理好,寫程式——不對,當時電腦還沒那麼發達,但科學家創意無限,他拿了300多個火柴盒子,「教育」他們,讓他們變成能跟人類下棋的火柴盒機器人。這次不是騙局,真正的人工智慧誕生了!

AlphaGo 人工智慧 科學家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科學人/賴床反而有助提振精神? 學者曝長期賴床者最佳「貪睡時間」

當鬧鐘在清晨響起時,你會忍不住按下貪睡按鈕,蜷縮在溫暖的被窩裡再睡幾分鐘。這種不斷抗拒起床的行為通常認為是一種壞習慣,不僅會讓人懶散開始新的一天,還會造成睡眠片斷化因而有害健康。但最近的研究成果與此觀點相反...

閱讀數學/人工智慧裡的「數」狀圖

幾年前,有一款人工智慧Alpha GO席捲了圍棋界,讓我們第一次發現機器竟然可以「聰明」到這個地步...

寫作教室/審題三步驟助你「切合題旨」——以110年會考寫作為例

寫作的第一步驟為何?是引人入勝的開頭?縝密的文章架構?還是蕩氣迴腸的結尾?和所有科目的試卷一樣,解題前看清題目才最要緊,...

圖表看時事/失聯移工人數居高不下!多從事營造、農業 1國籍占比過半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