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羅東高中學生爆「為讓榜單好看」調動繁星推薦比序,校方表示絕無此事。本報資料照片
羅東高中學生爆「為讓榜單好看」調動繁星推薦比序,校方表示絕無此事。本報資料照片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序一,有學生質疑「為榜單好看」,校方表示,模擬時本就有2種比序方式,最後決定是教師採多數決。學者指出,大學入學制度難完全公平,大學端才會提供更開放多元的課程。

羅高學生日前在網路發文,朋友A生第一志願是社會類組,在模擬比序時,外聘廠商的系統跑出來是比序一,校方「為了榜單漂亮」,開會決議讓比序二、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B生成為比序一,A生被調動到比序二後,只能將第一志願從台大改為政大。

羅高校長曾璧光表示,絕無此事,比序方式本來就有2種,不同比序方式的模擬結果不同,學校才依繁星相關規定,開會決議採取何種方式,該會議有41名教師參加,最後採取的比序方式是多數決的表決結果,一切符合程序與規範;發文學的生有所誤會,目前也已撤銷貼文。

校內教師指出,羅高採用的繁星比序模擬系統,原本採取「自高分往低分累計」,比如某科滿級分人數若為3000人,滿級分學生在系統中的排名就是3000名,而非第1名;今年學測數學等二類組科目滿級分人數較多,導致B生雖然在校成績、學測成績都很好,卻在比序吃虧。

國立師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高松景說,沒有任何一種入學方式完全公平,大學端能做的就是設計更開放、多元的課程,供學生探究與聚焦未來的專業。比如台師大和台大、台科大的三校聯盟,學生即使沒有進入理想的校系,也能透過雙主修和輔系,跨選到想學的課程。

台大 教師 滿級分

延伸閱讀

喬出好看榜單?繁星推薦比序爭議多 大學端學者這麼看

羅東高中爆繁星推薦比序遭調動 校方:按照法定程序

高雄各高中學測成績出爐 4科滿級分雄中7人、雄女1人

竹市學測滿級分34人 補成績單申請至3月4日止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