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漁光島變遊戲 南一中探究實作摘金

台南一中學生探究漁光島,設計實境遊戲,參加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拿金牌。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一中學生探究漁光島,設計實境遊戲,參加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拿金牌。記者鄭惠仁/攝影

108課綱以素養為導向,探究與實作成為學校最重要的課程之一,台南一中地理老師翁蕙君引領學生走入鄉村與海濱,了解在地人文與環境,製作實境遊戲,在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包辦金銀銅牌,成為升學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的最佳方式。

陳英志、許淞曜、謝廷朗以「神明的信差,實境遊戲與在地文化結合之研究-以漁光島為例」拿到論文組第1名。他們表示,多數人對漁光島印象是戲水、夕陽,有次在節目看到漁光里長林寧峰介紹島上廟宇,啟發他們製作實境遊戲,學生透過資料調查、實地考察,發現島上有11間廟宇,製作實境遊戲「神明的信差」,透過闖關引領遊客認識漁光島廟宇文化及在地特色,最大挑戰是串連現實人文景況和虛幻遊戲,在全國高中地奧競賽獲得金牌,並拿下台南市公民倡議競賽第1名。

從探究漁光島中,也引起學生對二仁溪的興趣,深入了解二仁溪如何從荷蘭人口中「清水溪」變成「台灣的黑龍江」,近年又如何努力「洗白」,成為強調生態保育的河流,獲得實察繪圖組銀牌;還有學生走入菱角田,認識水雉及菱角產銷,以「從菱雉富」獲得佳作;學生李易展則獲個人組銅牌。

108課綱 台南

延伸閱讀

六中高爾夫邀請賽開打 特斯拉等名車當1桿進洞獎品

中華道家人文協會助弱勢 加碼捐嬰幼兒奶粉

不必跑老梅石槽!台南漁光島沙灘出現限定美景「綠草如茵」

淡出演藝圈多年資深男星近況曝光 改當廟宇主持看不出年近70歲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