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繼南一中、北一女喊卡 建中人社班112年跟進停招

建國中學向本報證實,校內已開三次會議,決議112學年停招人社班新生,後續將送台北市教育局審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建國中學向本報證實,校內已開三次會議,決議112學年停招人社班新生,後續將送台北市教育局審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政府力推資通訊領域,新課綱也廣設人文特色課程,連帶讓高中語文資優、人文社會資優班報名人數逐年減少,有學校因招生不佳選擇停辦。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三年前將人社資優班從集中成班,改為分散式資優班,考量人社內容已融入日常課程,兩校認為人社班「階段性任務達成」,北一女已於本學年停招,建中上周四也在課發會中拍板112學年停招,但據了解與教師指導、授課意願有直接關係,也讓在校生感到惋惜。

語資、人社資優班開設眾多專業課程,以人社班為例,多校安排高一上學期必修社會科學導論,下學期必修人社經典閱讀;高二則依領域分組專題探究,並由教師獨立或分組指導,於期末在人社營中正式發表。昔日明星高中語資、人社資優班報名人數幾乎是錄取人數的二倍以上,近年卻逐年減少,甚至招不滿,必須轉型或退場。

高雄女中人社實驗班三年前順應新課綱,將人社課程放入選修就不再續辦;台南一中則連續幾年只招到個位數,運動會跑大隊接力都成問題,本學年停辦;板橋高中本學年也從集中資優班轉型為分散資優班;台北中正高中語文資優班多年前轉型為雙聯學制,讓學生從語文「績優」,到運用語言的「資優」,發展其他專長學科。

不具名教育界人士分析,新課綱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但家長認為能向「錢」看的科系仍以醫科、理工為主。另一方面,明星高中生普遍已具中上的語文程度,高二社會組班級往往不到三分之一,「純」男校更少,除非真要往「社會組」發展,否則對語資班、人社班自然也興致缺缺。

建中校長莊智鈞向本報證實,校內已開三次會議,決議112學年停招人社班新生。他坦言,大環境下理工科系確實較熱門,而建中人社從集中變分散,儘管人社班仍要修習共同課程,但學生普遍仍以「原班課程為主,人社課程為輔」,學生向心力跟教師回饋都會降低。但他也說,人社課程不該消失,未來不排除融入校訂課程,或以多元選修提供有興趣的學生修課。

北一女中本學年已停招人社班新生,教務主任陳碧霞認為,人社課程已經落實在所有班級中,學生也有自主學習、固定服務學習、社會科探究實作,多元選修也提供不同面向的人社課程,不需在特定班級「疊床架屋」。她認為,人社班階段性任務已達成,因此才「光榮退場」。

建中人社班高一學生曾敬堯笑稱自己幸運搭上末班車,但也坦言「很可惜」。他憂心,未來人社課程無法完全轉型為校訂課程或多元選修,尤其建中現行的多元選修也較偏向理科。他也以學習歷程檔案為例,多元選修是課程成果,人社班的獨立探究則可作為跳脫框架的多元表現,兩者完成度不同。

北一女中人社班在學生也舉例,校內非人社班學生的校訂必修,是以整理資料做分析為主,但人社班高一會有社會科學導論,高二的專題探究則是從無到有,包含發想主題、提出問題,並實地踏察取得相關數據,人社班、普通班課程難以相提並論,人社班不該就此消失。

而在建中、北一女相繼停招後,台北市僅剩中山女高有人社資優班。中山女高人社班三年前找不到有意願的教師擔任人社班導師,也希望讓學生高二時能自由選組,因此從集中成班變分散成班。目前生源穩定,但召集人黃琪也坦言,分散成班較難班級管理,仍有諸多困難克服中,「但轉型絕對不是失敗的」,學生間彼此合作,還曾規畫去台南踏察、去偏鄉學習,任何事都「從無到有」,全靠團隊討論而生成。

中山女高首屆分散人社資優班畢業生莊璧瑄說,在人社班除了扎實的理論課程,學到最多的反而是「領導力」,尤其在人社班有許多機會擔任不同角色,不管是當領導者,或是被領導者,每一回都是成長。她目前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醫管學習如何「醫病溝通」,人社班的訓練也讓她更得心應手。

桃園武陵高中、嘉義高中語資班今年也加入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培育計畫,讓語資班更多元發展。嘉中教務主任張威傑表示,校內有語資班,也有雙語實驗班,為了讓班級定位更清楚,未來不排除讓語資班轉型成人社班。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人社計畫主持人陳志柔表示,「集中成班仍是重要的」,他認為新課綱想給學生更多選課彈性,但社會氛圍仍未跟著改變,若從集中變分散成班,較缺乏制度性,學生若需學習資源常需個別尋找,老師也會更「勞心勞力」,如果能成班,也能解決同儕互助的問題。面對建北人社班停招,他慨嘆「非常可惜」。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建中日前已來函申請停招人社班,後續會再文件審查,並找專家學者研議是否同意。

教育部則說,新課綱後普通班可採多元選修及社會科探究與實作,規畫人社領域課程供學生選修。國教署每年也支應約1500萬元強化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培育措施,例如委託中央研究院結合各地區大學人社科學領域專家學者至高中資優班教學,講授人社導論課程及帶領學生專題研究,及早發掘人文及社會科學人才。

在「建北」人社資優班停招後,台北市僅剩中山女高有人社班,該校與台大社會系、中央研究院合作開設人社導論、經典導讀課程。圖/中山女高提供
在「建北」人社資優班停招後,台北市僅剩中山女高有人社班,該校與台大社會系、中央研究院合作開設人社導論、經典導讀課程。圖/中山女高提供

108課綱 北一女 南一中 多元選修 建中

延伸閱讀

北一女學生抓150隻蟑螂研究痛覺 遇停課帶回家與小強「共存」

中州科大退場後由教育部接手 不影響學生權益

台首大、中州科大自我了斷 教團:公權力介入照顧師生

中州科大、台首大確定不玩了! 逾百生恐無法原校畢業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