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文.洪寶山

COVID-19新冠疫情期間,世界各國都飽受供應鏈瓶頸導致的通膨上升之苦,走出疫情,各國的經濟復甦力道不一,使得2024年出現全球央行步調不一的情況,預告著今年的匯市可能出現意外的風險事件。

貨幣市場誰是老大?看懂相關眉角才能入匯市做單

先看有「全球資產定價之錨」之稱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台北時間3月18日收盤來到4.34%,創今年新高,反映市場在3月20日FOMC之前,認為美國經濟再加速和二次通膨風險增加,聯準會將維持長時間高利率,年內聯準會三次降息的展望終將被壓縮。很合理的反應,尤其日本央行又終結負利率,提高利率到0.1%,加強了市場降低聯準會年內降息三次的預期─「強日圓、弱美元」。

結果日圓不升反貶到151.8638元兌一美元,美元指數不跌反漲,從103.41點上漲到104.5點,這種匯率走勢跟貨幣政策不一致的情況,經常出現,例如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華爾街大裁員,拖累美國經濟衰退。

照說,美元指數應該下跌,結果真實的情況是,2008年終美元指數收漲5.82%,日圓升值18.62%,收90.6元兌一美元,也就是說,美元指數雖然升值,但相對於日圓更大的升值幅度,變相的等於貶值。說白了,美元是老大,多數貨幣只能配合美國的需求,看懂這眉角才能入匯市做單,否則會被央行政策與市場反應搞到懷疑人生。

美國經濟需要什麼?聯準會再賭一把 順應大選

所以現在的美國經濟需要什麼?通膨持續降溫,聯準會才能結束長時間的高利率。但美國最新的宏觀數據是,二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2%,連續兩個月超出預期,但在通膨數據公布後,FOMC堅持維持年內三次降息的預期,同時大幅上調經濟成長預期。

雖然聯準會大多數官員仍支持降息,表示一、二月的通膨數據超預期是暫時現象,並沒有動搖聯準會降息的路徑,安撫了市場信心,但鮑爾也坦承,一至二月的美國經濟數據未提振聯準會對抗通膨取得進展的信心,顯示聯準會又再一次的賭上信譽,因為鮑爾在國會作證時曾表示:「聯準會將在總統大選前做好我們的工作。」市場解讀為聯準會將在十一月之前採取降息措施。

關鍵是,點陣圖顯示明後年的利率預測都有所上調,這是什麼情況,先降後升?還是只降一次,然後繼續維持長時間高利率?如果要避免引發市場有政治因素干擾,那麼最慢六月例會就會攤牌。

通膨降溫不如聯準會預期?貶其他貨幣可突顯美元指數強勢

如果通膨降溫的速度不如聯準會預期的話,相信聯準會不會認錯,因為一旦聯準會屈服通膨,那麼對市場的震撼將是史無前例,所以就算如2021年的「通膨暫時論」般的荒腔走板,預期今年聯準會不會改變降息的展望。萬一通膨沒有明顯降溫,美元指數又受制於降息預期,那麼那段尷尬的時間就會讓其他貨幣的貶值來彰顯美元指數的相對強勢,簡單說就是透過其他貨幣的貶值,間接達到美元指數升值的抗通膨效果。

理解了這點之後,再來看台灣的情況。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3.08%,為近十九個月以來新高。前兩月平均年增2.43%,由於農曆春節之後物價持續上漲,再加上4月1日起電價平均調漲11%,央行分析,家庭電價平均調漲4.5%,估計將直接使得今年CPI年增率上升約0.04%,全年通膨率會在2%左右,有高機率超過通膨警戒線。

為壓制通膨預期心理,所以央行採預防性升息策略,當然也是緊跟著主要貿易國日本的升息動作,算是動態平衡,所以當日圓在升息後走貶,自然台幣也跟著走貶到32.047元兌一美元。

台幣升息走貶會是常態?第四季至春節前可望報復性升值

不過,由於美中兩強正在進行供應鏈重組,台商資金回流台灣投資是大趨勢,因此現在的台幣升息走貶異常現象不會持續太久,根據以往的經驗,等到出口旺季過後,第四季到農曆春節之前,台幣可望報復性升值,畢竟聯準會要兌現降息的承諾,而十一月選後有可能是聯準會年內最有機會降息的時間點,屆時台幣易升難貶。

全球央行進入降息週期,尤其是美元指數成分之一的瑞郎,意外領先降息一碼,成為G10第一個降息的國家,帶動歐元走弱,等於讓沒法降息的美元指數變相強勢,起到抗通膨的作用,預期美元走強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呈現「美債殖利率走低,但美元指數走強。」

※理財周刊1231期更多精采文章: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231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社論/Fed的矛盾與困境

主席鮑爾三言兩語 化解疑慮

首度站上2萬點 法人籲股市操作「居高思危」 但看好這族群還有戲

聯準會利率按兵不動 仍預測今年降息3碼

相關新聞

壓回就是買點

五月是傳統的報稅月份,華爾街流傳一句「五月賣股走人」,不知道這次準不準。統計一下加權指數從1987年到2023年的五月份,共十九次下跌,52%的機率,看似沒什麼作用,但是如果仔細區分在上漲趨勢跟下跌趨勢(包含區間整理),發現在加權指數上漲趨勢中,五月下跌的機率是36.8%;反之,在下跌或區間整理的趨勢裡,五月份下跌的機率是63.15%。

準經長新政策股預測

崇越前董座郭智輝宣布入閣出任準經長,期間外資賣超台股近2,000億元,台幣匯率貶破32.6元,大盤指數重挫近千點,雖然市場諸多解讀,例如權值股台積電(2330)法說時指出,整體晶片出貨年成長由10%以上,下修至10%左右,被認為市況前景未如預期,其次地緣戰爭的後續發展,若擴大將影響油價與全球經濟,再來就是美國物價指數(CPI)未能有效壓制下來,降息延宕等利空因素,迫使外資大逃殺。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未來

4月19日加權指數一度大跌1010點,七千餘億元的單日大量醞釀反彈,4月22~23日的反彈盤中高點落在19695、19709點,雖然反彈兩天還沒站上五日均線19810點壓力,但至少符合三日不創新低的支撐有效條件,不排除進行類似近期道瓊指數在半年線支撐附近的橫盤幾天,才向上反彈挑戰均線壓力。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北台灣自4月15日起受電力供應吃緊影響,出現連串跳電及停電事件,原因追溯至該日晚台電四部主要機組陸續故障,再加上夜間太陽能發電不足,導致備轉容量率銳減至僅有3%。台電為避免全面停電或實施限電措施,立刻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向大型用電企業尋求協助,包括台積電及核能發電站和火力發電等多方面支援,才穩定電力狀況。

五二○行情

漲了五個月的台股,終於出現中期整理訊號。距離五二○還有一個月時間,反彈的契機是出現在五二○之前?還是之後呢?

AI機器人選股 解決投資ETF的痛點

高通膨時代,ETF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管是領股息或賺價差,都是增加財富的管道,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助教邱嘉豪就是一例,在教書之餘,也投入ETF的研究與教學,即將在六月開班授課,分享投資心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