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文.陳春霖

理周投研部為短線賺高殖利率價差整理出選股三條件,一是現金殖利率5%以上,二是短線漲幅10%以下,三是投信買超持股仍在6%以下者,供投資人參考。

特別說明,以投信持股率為選股標準,僅是參考條件之一,現今大盤處於兩萬點高檔,很多按過去傳統數據挑股的方法需跟著有所調整,後面篇幅也有針對投信賣而外資買的,股價也有一番漲幅表現的標的股有詳細報導。

GTC亮點 台廠供應鏈漲跌互見

首先還是來談談輝達3月18日GTC的內容,黃仁勳發表了新一代處理器設計架構Blackwell,由2080億顆電晶體組成,可提升速度數倍,3月19日台廠相關供應鏈股價漲跌互見,指標權值股台積電(2330)則以小跌回應,市場認為,其一是輝達新晶片與預期大致相當,未見新技術;其二是先前相關個股波段漲幅已回應,短線回檔整理是必須的,因此短線挑選高殖利率股賺價差較為實際。

三月底前二千家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召開董事會,確認去年年報與配息額度,高殖利率個股會陸續浮出檯面,市場大都以現金股利除以股價的殖利率,若在7%以上屬於相對便宜,若在5%屬於相對合理,若在3%以下屬於相對高檔,不過,以這樣的計算方式選股應該是中長線存股族的選股原則,欲短線賺高殖利率價差者則另有挑股邏輯。

理周投研部表示,大盤現已在萬九至兩萬點,許多熱門股早已在高點位置,但續漲力道依舊強勁,顯示資金量能相當充裕,因此欲賺高殖利率個股短線價差,就必須在選股條件上做一些修正,若僅以7%以上殖利率挑選可能會多數落在非電子族群上,這部分投資人可以中長線的存股標的看待,而針對電子股欲賺短線高殖利率的價差者,殖利率條件可降至3%至5%,也就是超過3%才視為價格偏高標的。

殖利率高低為選股條件之一,輔以第二個條件就是短線漲幅不超過10%者,電子股標的則可放寬至15%至20%,若漲幅超過30%者就需小心操作,避免成為最後上車的小老鼠。最後觀察投信與外資法人針對個股買超情形,若投信買超持股率尚未超過10%者,在公司配息發布時,都可能成為加碼標的激勵股價短線的表現。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230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延伸閱讀

黃仁勳GTC與台廠互動熱 期待台北國際電腦展相見

台達電GTC大會 秀自家伺服器電源及與輝達Omniverse開發的數位孿生應用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Meta採用輝達新晶片 代工廠廣達領漲AI類股

相關新聞

壓回就是買點

五月是傳統的報稅月份,華爾街流傳一句「五月賣股走人」,不知道這次準不準。統計一下加權指數從1987年到2023年的五月份,共十九次下跌,52%的機率,看似沒什麼作用,但是如果仔細區分在上漲趨勢跟下跌趨勢(包含區間整理),發現在加權指數上漲趨勢中,五月下跌的機率是36.8%;反之,在下跌或區間整理的趨勢裡,五月份下跌的機率是63.15%。

準經長新政策股預測

崇越前董座郭智輝宣布入閣出任準經長,期間外資賣超台股近2,000億元,台幣匯率貶破32.6元,大盤指數重挫近千點,雖然市場諸多解讀,例如權值股台積電(2330)法說時指出,整體晶片出貨年成長由10%以上,下修至10%左右,被認為市況前景未如預期,其次地緣戰爭的後續發展,若擴大將影響油價與全球經濟,再來就是美國物價指數(CPI)未能有效壓制下來,降息延宕等利空因素,迫使外資大逃殺。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未來

4月19日加權指數一度大跌1010點,七千餘億元的單日大量醞釀反彈,4月22~23日的反彈盤中高點落在19695、19709點,雖然反彈兩天還沒站上五日均線19810點壓力,但至少符合三日不創新低的支撐有效條件,不排除進行類似近期道瓊指數在半年線支撐附近的橫盤幾天,才向上反彈挑戰均線壓力。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北台灣自4月15日起受電力供應吃緊影響,出現連串跳電及停電事件,原因追溯至該日晚台電四部主要機組陸續故障,再加上夜間太陽能發電不足,導致備轉容量率銳減至僅有3%。台電為避免全面停電或實施限電措施,立刻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向大型用電企業尋求協助,包括台積電及核能發電站和火力發電等多方面支援,才穩定電力狀況。

五二○行情

漲了五個月的台股,終於出現中期整理訊號。距離五二○還有一個月時間,反彈的契機是出現在五二○之前?還是之後呢?

AI機器人選股 解決投資ETF的痛點

高通膨時代,ETF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管是領股息或賺價差,都是增加財富的管道,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助教邱嘉豪就是一例,在教書之餘,也投入ETF的研究與教學,即將在六月開班授課,分享投資心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